市级自闭症教育教研组在西城区开展家长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6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1.png

咨询会现场

 

 

2.png

朱振云老师讲解北京市特殊教育支持服务实体

 

3.png

关健梅老师分享家长合作经验

 

4.png

焦博老师分享专业支持服务案例

 

5.png

家长分享融合教育的感受与思考

 

6.png

杨希洁博士引导教研员反思和总结

 

7.png

教研员与家长面对面咨询

 

 

2019年10月20日,由北京教科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简称市特教中心)自闭症教育教研组发起,市级自闭症儿童教育康复训练基地(简称基地)西城区培智学校基地、展览路第一小学基地共同筹备的家长咨询活动在西城培智学校举办。来自各区的近50位家长代表前来咨询,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杨希洁博士出席并对咨询服务活动点评和指导。

咨询活动分为集中培训和个别解答两个环节。

在集中培训环节,市特教中心的朱振云老师、展览路一小的关健梅老师、西城培智的焦博老师为家长们讲解了北京市特殊教育专业支持服务实体建设、融合班的家校合作、基地的专业服务案例。来自西城区的家长代表瑞瑞爸爸讲述了孩子融合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对陪读的认识和思考。

在个别解答环节,来自各区的20余位教研员就家长在“入学辅导”“家校沟通”“支持服务”“政策文件”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面对面的解答和交流。

本次咨询活动前,教研组面向新生家长以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研,收集主要问题和困惑25项,编写了“家长咨询参考资料”,活动展现了教研组对融合教育重难点问题的思考,展现了基地在家长服务方面的探索,是市级引导区级实践的范例。

最后杨希洁老师以“咨询服务的主要感想”为题,引导教研员进行了反思,她指出:家长咨询是服务工作也是深入的调研,教研员要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方案,为融合教育的推进谏言献策。教研员不仅要从专业角度为家长答疑解惑,还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政策文件,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工作,做好代言人。特殊教育专业人员不仅要指导家长,还要做倾听者,从情感上理解家长,做学校、教师和家长的纽带。

正如焦博老师分享时所说:“虽然有挑战,但我们不能忘记服务于孩子的初心”,教研员们纷纷表示要结合区域情况组织本区的咨询服务,促使家校合力,提升学生融合教育质量。

 

文/图 朱振云 聂亚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