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暨第7届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总结展示交流活动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04 来源: 班主任研究中心 发布者:zhaofujia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现新时代北京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的精神风貌,提升北京市中小学班主任队伍的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13日,第32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暨第7届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评选总结展示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白家庄校区召开。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魏旭斌、副处长陈德时,北京市紫禁杯教育奖励基金管委会理事长耿申,北京银行银行部总经理龚伟华,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北京市紫禁杯教育奖励基金管委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主任赵福江,北京市紫禁杯教育奖励基金管委会副理事长、北京教科院班主任研究中心书记魏强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各区教委主管主任、相关科室负责人,“紫禁杯”区级工作站负责人,学校德育干部,获奖班主任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

微信截图_20200924111924.png

微信截图_20200924111947.png

评选总结仪式环节由陈德时副处长主持。方中雄院长宣读《第32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和第7届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表扬决定》。龚伟华总经理和赵福江主任为第32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获奖代表颁奖。程舟副秘书长和魏强书记为第7届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获奖代表颁奖。魏旭斌处长就加强“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区级工作站和学校工作坊建设进行工作部署。北京银行向市教委捐赠“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区级工作站和学校工作坊建设支持资金。魏旭斌处长、耿申理事长、龚伟华总经理为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相关活动标识揭幕,陈德时副处长对标识进行解读。

戴炜行长助理在讲话中指出,北京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心系首都教育事业发展。今后,北京银行将继续助力首都班主任队伍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打造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冯洪荣副巡视员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北京市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北京银行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教育,把双方良好的合作关系进一步延伸、拓展和深化,共同携手推动首都教育事业的发展;二是希望各区教委做好宣传推广工作,激励更多优秀班主任脱颖而出,推动全市班主任育人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三是希望广大班主任不负厚望,把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化作工作动力,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微信截图_20200924112004.png

微信截图_20200924112015.png

获奖班主任代表集体宣誓,第32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北京市第十一中学赵琳老师领誓。

微信截图_20200924112029.png

展示交流环节由第15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郑丹娜老师主持。4名获奖优秀班主任代表以“仁爱、智慧、魅力”为主题分别进行风采展示,展现了首都班主任队伍的专业素质和精神风貌。

班主任沙龙环节,两位第32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特等奖获得者——延庆区第二小学杨清梅、丰台区看丹中学曹雅丽,两位第7届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获得者——西城区宣武师范学校附属第一小学王玚和她的五年级学生屈颂翔、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大兴安定分校张颖和她的2008届毕业生杲旺警官,围绕班主任如何对学生智慧施爱、与学生共享教育幸福及学生如何看待和感受班主任的爱,分享了自己的教育故事。

微信截图_20200924112040.png

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活动是一项由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单位支持的奖励机制,每年奖励400名优秀班主任,从1988年至今已评选表彰优秀班主任12800人次,是全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专门针对中小学班主任的制度性表彰活动。

2006年开始,北京银行作为出资单位支持“紫禁杯”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2018年开始,每年追加30万元支持“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建设;2020年开始,每年再次追加300万元支持“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区级工作站和学校工作坊建设,使这一制度性奖励机制持续推进,充分体现了社会单位对教育的关注和支持。

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喜爱的班主任”评选表彰活动始于2013年,是一项由政府部门指导、社会团体主办的奖励机制,至今共有1200多名中小学班主任受到表彰,在全社会弘扬了尊师爱生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