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2017年第4期导读及目录

发布时间: 2017-03-26 来源: 《班主任》 发布者:gongjieke


卷首语

《让学生参与班会设计》(象贤君)

 

理想的班会活动需要让学生参与设计。在充分把握好班会活动的目的和意义的基础上,再来设计班会时,无论是集体活动、自主活动还是实践活动,班会的目标都可考虑让全体学生来讨论制订,实现班会目标的途径和方法也可考虑让全班学生通过集思广益来选择,在班会中的角色及角色间的合作更应考虑让全班学生来设计完成。由于学生参与了班会设计,常令班主任头痛的班会活动的形式问题,已然迎刃而解了。

 

理论与实践

《为人育人相得益彰——关于中小学班主任核心素养的浅见》(程方平)

 

作为对学生发展起着至关重要影响作用的班主任,也有其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总的来讲,就是要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引领和影响作用,其基本内容主要涉及为人和育人两大方面。这两方面的素养各有侧重,前者的重点是提升自身的修养、品格、见识、能力和水平,后者则更多的是理解、尊重、耐心、真诚、善于交流、有教育的智慧,二者之间有相辅相成的紧密关联。

 

全国优秀班主任讲坛

《与学生一起成长》(付丽旻)

 

付丽旻,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班主任。

 

27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付老师始终将“让每个学生有尊严地成长,有终生感受幸福的能力”作为自己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她坚持给每个孩子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用心研究孩子成长规律,唤醒孩子内心的希望,做“学生心灵花园的守护者”;她致力于班级文化建设、班级自主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注入传统美德的精魂,做“学生成长的引领者”;她关爱学生,无私奉献,传递爱的温暖,做“幸福的奉献者”。

 

付老师是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付丽旻工作室主持人,曾获上海市十佳班主任、第二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一等奖、上海市“金爱心”教师等荣誉。

 

我该怎么办

《学生遭遇情感挫折,怎么办?》(周芳 曲怀志)

 

对不少学生而言,由于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成熟程度不够,更容易因一些琐事陷入情感挫折,如因父母严厉或唠叨感到无奈;因老师时常批评感到自卑;因好朋友有了新伙伴感到生气;因心仪的异性不在意自己感到气愤,等等。当学生在情感方面遇到挫折时,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一方面可能陷入人生的迷茫和失望中,降低学习效率和生活热情;另一方面,这些负面情绪还可能成为其性格特征的组成部分,对其个性的形成和发展产生严重后果。此时,如果我们班主任老师能引导学生积极面对情感挫折,正确应对,则能帮助学生获得成长,从而顺利地走过人生拐角,又见阳光。

 

田丽霞专栏

《老师,请竖起您的大拇指》(田丽霞)

 

合理适度地对学生进行表扬,是教育的必要内容。怎么才能做到合理适度呢?田老师从选准表扬对象、找准表扬内容两方面谈了班主任该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表扬,非常实用哦。

 

工作笔谈

《培养有素养的公民:图书馆事件之后》(贺丽珍)

 

一次集体活动,学生因不守秩序而被赶出图书馆,班主任在了解情况后,没有简单训斥草草了事,而是设计了一系列的教育活动,使孩子们由无视秩序,到自我反思,进而关注身边事物、社会问题,素养得到了提升。这一过程值得反思:我们应该追求“理想的教育”和“教育的理想”。“理想的教育”是一种把人当成人的教育,是目中有“人”的教育,是充满人性、人情和人道的教育,是为了一切人全面发展的教育,是充满民主精神、散发科学芬芳、闪烁个性光芒的教育。什么是“教育的理想”呢?就是为现代化中国培养真正的公民!只有站在这样的高度看待班主任的责任,才无愧于中国教师的历史使命。

 

班级发展与管理

《班级十星:从评选到申报的转变》(刘令军)

 

评选“班级十星”的做法,实质上采用了行政管理的手段,培养了部分优秀的学生。这种管理思维的最大弊端,就是没有让学生成为他自己。即使那些获得奖励的“班级十星”,其实他的内心也是压抑的,因为他们是被动地成为“班级十星”的,自己的成长意志被老师剥夺了,他们没有成为自己,而只是班主任“自己”的延伸。而申报制则尊重了学生的个人意愿,让每一个学生在争创优秀的过程中,成为了自己。

 

心理健康教育

《生命教育,过犹不及》(李申松)

 

当学生因为家长不当的教育出现心理问题时,决不能粗暴武断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我们需要耐心地追根溯源,需要家校共同携手,给孩子最安全最温暖的呵护,如此,孩子的生命才可能真正润泽起来。

 

班队活动

高考——追梦路上的“驿站”——考前心理调适团体心理辅导》(李  燕)

 

为尽量帮助学生在高考中将寒窗十几载的知识、经验和沉淀发挥出来,一节帮助学生调适考前心理的团体心理辅导课是十分必要的。在高三考前团体心理辅导课的教学设计中,我尝试运用了NLP简快心理疗法中的技术。这一方法能有效地引导受导者不再纠结于对负性情绪的归因,而是利用受导者对美好明天的期待,鼓励他去发现并运用自身所拥有的潜能,尝试不同的选择,从而改变认知和行为。本文以“平心静气迎高考”团体心理辅导为例,浅谈如何帮助学生在潜意识层面重新认识“高考”,明白“焦虑”的意义和价值,从而从这份情绪中解脱出来,获得力量或者改变的方向。


卷首语

让学生参与班会设计/象贤君1

理论与实践

为人育人相得益彰

——关于中小学班主任核心素养的浅见/程方平  5

全国优秀班主任讲坛

与学生一起成长/付丽旻  8

工作笔谈

培养有素养的公民:图书馆事件之后/贺丽珍 12

从“目标”到“生长”再到“家园”

——一位青年班主任对班级教育价值的思考/  14 

把管理危机变成班级成长/王永辉 16

别忽视隐藏的“欺凌”/李文丽 19

班级发展与管理

班级管理系统的流程设计思路(中) 

——班级管理漫谈(二十四)/  20  

“班级十星”:从评选到申报的转变/刘令军 23

让《中小学生守则》引领学生发展/王志刚 25

学生教育与转化

用“正能量”消灭“小雨病菌”/  27

36.5℃的温度去爱你们/  29

心理健康教育

“老师,您为什么不发脾气?”/李竹平 31

生命教育,过犹不及/李申松 32

班队活动

高考——追梦路上的“驿站”

——考前心理调适团体心理辅导/  35

我该怎么办

本期话题:学生遭遇情感挫折,怎么办?/40

警惕:学生情感世界的几道坎儿

案例:学生情感挫折四例(刘惠琴);教师对学生情感挫折的无为与误为(徐莲香)

聚焦:学生情感遇挫后的心灵治愈

(一)“爱情”受挫:竭力疏导,平稳走出情感阴影

案例:无痕的共情疗法(古良梅 卞郑星);孩子,不是所有的关心都是爱情(王青生)

(二)亲情受挫:家校联动,力争解开矛盾心结

案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李玉霞);一千只纸鹤(朱明琪);别让“组长”成为“阻长”(陶承林)

(三)友情受挫:积极调适,友谊之舟方达远方

案例:“亲密有间”才能使友谊的小船驶向远方(孙红旗)

(四)突遇挫折:及时介入,避免负面情绪蔓延

案例:“乒乓男孩”的囧事(刘勇);别让眼泪再飞(杨丽玲)

小贴士:学生情感遇挫后的教师角色(全建华)

专家视点:走过人生拐角,又见阳光   

                              ——当学生遭遇情感挫折/夏春娣 51

反思与成长

课堂上的打嗝声/周天良 39

“吴老师真讨厌”/  55

“谢谢您曾谢谢我”/瞿春红 56

教育随笔

从“老王”到“孩子王”/  58

春天到了花会开/王老实 59

屡教不改的学生终于变了/董建华 60

借你一把刀/  62

镇西茶座

把评语写进孩子心灵深处/李镇西 63

田丽霞专栏

老师,请竖起您的大拇指/田丽霞 66

我心目中的好班主任

致恩师 致别离/  69

是您,改变了我/  70

班级文化之窗

班级爆笑语录/班徽(陈金华供稿)/71

互动平台

遇见你,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72

“我该怎么办”栏目2017年选题预告(22/《班主任》杂志征订启事(54

作品赏析

美术教师作品赏析/封二、封三、封底

温馨提示

扫描下方二维码图片→识别图中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我们将成为您工作中的得力助手,知心朋友!

成功关注本公众号后,点击公众号首页底部导航栏可查看投稿方式、封面人物评选方式以及往期精彩选题,还可以进入微店实现快捷订阅。

《班主任》杂志

心灵家园 交流平台 专业读本 培训教材 

微信号:banzhurenzazhi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