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节约型中小学校建设指导意见(试行)京教勤[2010]2号

发布时间: 2013-05-18 来源: 发布者:wangxianjuan

  北京市节约型中小学校建设指导意见

  (试行)

  京教勤[2010]2号

 

  

  建设节约型中小学校,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是以实际行动参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具体体现,是培养具有节约意识和能力的新型公民的主要途径。根据国务院、北京市有关文件精神,为更好地开展节约型学校建设,在学习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管理经验及技术体系的基础上,结合本市教育系统实际,现就节约型中小学校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第一部分 基本原则

  一、全员参与

  节约型学校建设涉及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需要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校内各部门的协调合作、全校成员的参与奉献是节约型学校建设成功与否的关键。学校应根据相关政策文件的要求,制定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的目标、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校内各部门的具体职责任务,并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节约型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应鼓励家长、社区、专家、媒体、政府等相关人员及单位的有效参与,切实推动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

  二、统筹规划

  节约型学校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在管理体系、人员配备及设施建设等方面要体现统筹规划的基本原则,循序渐进、逐步提高、持续发展。学校要不断完善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的管理体系,进一步将勤俭节约与可持续发展的思想纳入学校管理的各个领域,统筹安排各部门的人员配备,妥善处理节约型学校建设与学校其它各项工作的关系,合理设计、整体布局、厉行节约、保护环境,杜绝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提高各种资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建设环保、优美的校园环境。

  三、育人为本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创建节约型学校也要遵循育人为本的原则。学校要在满足师生合理、必要的资源需求的基础上,将培养学生的节约意识和习惯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进行节约教育和宣传,培养具有节约意识和能力的新型公民,满足节约型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促进家庭和社区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

  四、因地(校)制宜

  由于各校所处地区的自然、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差异,以及各校在经费、硬件设施、师资、生源、资源和环境等方面的不同,各校在建设节约型学校的过程中,应认真分析自身的基础和条件,从当地和学校的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扬长避短,突出特色,发挥师生智慧,创造性地开展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学校还可根据所在社区和周边环境的特点,加强与社区及其它社会单位的合作,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整合。

  五、效率优先

  创建节约型学校要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学校应按照循环经济理论,在节能、节水、节电、节材、节粮等工作中,科学设计,节约成本,提高利用效率,并对学校工作中产生的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同时,对学校整体工作进行规划,将循环经济理念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总务等各领域、各环节,建立健全学校的资源循环利用系统,争取以最少的资源代价,发挥最大使用效率和效益。

  第二部分 组织与管理

  节约型学校建设的组织与管理是整个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的前提和核心,涉及组织机构、规划计划、管理制度、运行实施四部分内容。

  一、组织机构

  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应成立节约型学校建设指导小组,由主管领导负责制定节约型学校建设相关政策,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所辖区域内各学校开展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

  学校应成立节约型学校建设领导小组,负责人由校长或书记兼任。其主要职责是制定节约型学校建设的系统规划与制度,组织协调各部门资源,指导节约型学校工作,为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实施提供基本保证。

  学校应成立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小组,由学校总务主管领导任组长,其成员包括教学处、德育处、科研处、总务处等处室人员及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其主要职责是全面落实节约型学校建设的具体职能任务,部署、协调、实施、监督、检查节约型学校建设各项工作。

  有条件的学校可聘请相关专家,为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提供指导和技术支持。

  二、规划计划

  (一)规划

  学校应在三年或五年发展规划中纳入节约的理念,在学校发展规划(发展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学科建设规划(课程实施、教学研究、校本课程开发等方面)、校园建设规划(建筑、景观设计、土地利用、物资设备、技术材料选用配置等方面)中应有具体体现。

  (二)计划

  根据学校发展规划,学校党、政、工、团(队)等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中应纳入节约的理念与要求;学校教育、教学、科研、总务等部门应在年度工作计划中制定具体措施和要求。

  三、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包括节约管理制度和投资管理制度两部分。节约管理制度是对学校已有财产进行管理和使用,投资管理制度是使未来的投资更加规范、更加科学。各种管理制度的制订和完善旨在使学校各种资源、能源的使用与管理更加规范、有序、和谐、有效。

  (一)节约管理制度

  学校应建立的节约管理制度包括:水与能源的使用制度;办公耗材管理制度;节粮管理制度;采购与仓库管理制度;物资设备配置制度;设备运行与维修制度;新建项目和旧房屋节能改造制度;资源与能源统计、公示制度;物资、水与能源考核制度;节约奖惩制度等相关制度。

  1.能源与物资使用管理制度

  建立水与能源节约新技术、新产品管理制度,对水和电、煤、气、油的节约技术及其产品使用措施做出规定。

  建立纸张、电子打印油墨、电脑软硬件管理等办公耗材的使用管理制度,或对各种办公耗材的使用做出相关规定。

  建立系统的节粮管理制度:建立饭菜加工制作和销售制度,对餐饮部门依照成本和标准进行饭菜的制作、销售做出规定;在餐厅进行科学、文明、健康饮食观教育,营造节约粮食的氛围,及时对浪费粮食的人员进行教育;提高食堂管理人员的素质,对就餐过程进行巡视和指导。

  2.采购与仓库管理制度

  建立采购管理制度,优先采购节水节能物资设备,控制办公设备的配额标准,集中采购,节约成本。

  建立仓库管理制度,确保物资的安全和质量,缩短库存时间,提高库容率和库房使用效益。

  3.物资设备配置制度

  建立物资设备建设制度和物资设备综合利用制度,对办公、教学使用的桌椅、仪器设备和校园公共活动场所的设施设备配置做出规定,控制超标准、超数量配置,提高各种设施设备的利用率,降低闲置率。

  4.设备运行与维修管理制度

  建立设备运行制度与维修管理制度,对运行、保养、维护、检查、抢修等做出规定,确保水、电、锅炉、气等设备正常运行,避免跑冒滴漏等情况。

  5.新建和改建项目节约制度

  建立新建和改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制度,包括新建和改造项目的资源与能源节约的设计、产品选用、施工监督、竣工验收等方面。

  6.资源与能源统计、公示制度

  建立资源与能源统计制度,对资源和能源的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建立资源与能源公示制度,并定期进行公示。

  7.资源与能源考核制度

  建立物资考核制度,对物资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分项目考核,分析物资设备的实际配置、使用及管理情况,提交考核报告。建立水与能源考核制度,对水和能源的使用情况进行分项目考核,分析实际消耗和节约管理情况,提交总结报告。

  8.节约奖惩制度

  建立节约奖惩制度,对在节水、节能、节材等活动中有创新发明的、节约效果显著的人员进行表彰奖励,对失职或不作为的人员进行处罚。

  (二)投资管理制度

  投资管理制度包括新建和改建项目两部分,上级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及学校应注重对新建和改建项目的资金管理。

  1.新建项目资金管理

  对新建项目进行资源与能源节约预算,根据新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设计、技术产品选用做出资金使用预算安排。按照新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设计标准要求,技术产品选择使用能够达到资源与能源节约的目标,提高资源与能源节约效益。对新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报告。

  2.改建项目资金管理

  对改建项目进行资源与能源节约预算,根据改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设计、技术产品选用做出资金使用预算安排。按照改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设计标准要求,技术产品选择使用能够达到资源与能源节约的目标,提高资源与能源节约效益。对改建项目资源与能源节约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总结,提交总结报告。

  四、运行实施

  本项内容包括管理模式、总结表彰、档案管理等。

  (一) 管理模式

  节约型学校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牵涉学校的各个部门,所以要统筹规划,相互配合,分工明确,权责分明。

  1.统筹规划,相互配合

  学校应召开专题会议或在综合会议上对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进行讨论研究和部署,制定节约型学校建设的规章制度和具体工作的通知,统筹安排,引导校内各部门协调配合。

  2.分工明确,权责分明

  学校总务部门应对水电煤气和供暖设备进行安装、维修和保养,并定期进行检查汇总,将统计结果按季度或学期在校园网、橱窗上予以公布。对资源与能源节约资金投入、资源和能源管理与使用定期进行总结,分析资金使用效益、资源与能源耗损情况,提交年度报告。

  学校德育处、团(队)等部门应对全体学生开展节约宣传和教育,组织学生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教学部门要组织任课教师做好学科渗透教育,在课堂教学中具体落实节约理念。教科研部门要组织教职工进行节约型学校建设的课题研究。

  (二)总结表彰

  对全校资源与能源节约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总结节约资源与能源的做法和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在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中组织管理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效果突出的、校园建设贡献大的组织或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档案管理

  本部分包括文件资料、日常工作材料和研究成果材料档案管理三方面。

  1.文件资料

  建立行政部门下发的关于节约型学校建设的政策法规、规则、决定、规划、计划、各项资源与能源管理制度、实施意见、方案等文件档案,收集相关工作报表、数据等材料,做到档案规范整洁,文件齐全,数据资料完整。

  2.日常工作材料

  保留资源与能源节约会议及工作检查记录、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会议记录、定期检查记录、校园建设中的节约建设和改建项目资料;保留资源与能源节约宣传资料和主题活动等资料;保留进行节约教育的课堂教学设计、案例、校本教材等相关资料。

  3.研究成果材料

  保留节约型学校建设过程中的所有研究成果、节能措施及获奖成果情况。保留已发表或获奖成果的复印件、科研创新成果的相关资料(创新成果、创新内容、获奖证书)等。

  第三部分  节约教育与宣传

  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举措。当前,许多孩子的节约意识比较淡薄,节约习惯尚未养成。人类的未来掌握在今天的孩子手中,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节约教育和宣传,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节约型学校建设。这对于节约型社会的构建及保护人类共同家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学校应把培养具有节约思想品行的合格公民和向高一级学校输送具有节约能力、科研意识的高素质创新人才纳入学校素质教育课程目标之中,将节约知识、方法、技能、意识、观念、行为融入学校课堂教学、科技实践和学校特色活动之中,将打造一支具有节约专业水平和能力的教师队伍、建设一所节约型示范学校纳入学校三年(五年)发展规划之中,明确目标、建构体制、制定方案,组织实施。

  一、面向学生的节约教育

  (一)教育目标与内容

  1.树立正确的节约意识

  在学科教学的案例分析和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的过程中,使学生初步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逐步培养学生树立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增强学生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引导学生关注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树立正确的节约观和环保观。

  2.掌握基本的节约知识和一定的操作技能

  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与宣传活动,使学生初步了解基本的节约理论知识,并在解决节约问题过程中,初步掌握一定的节约技术和技能,逐步培养学生的节约能力。

  3.培养开拓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

  利用图片与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采用探究式学习、合作式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等多种学习方式,激发学生探究节约的兴趣和动机,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养成科学探索的精神,以及敢于和善于进行节约环保知识技术创新的精神品质、批判性思考节约问题的思维方式。

  4.培养法治意识和养成良好的节约品行

  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与宣传活动,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自觉遵守节约法规、政策措施和具体规章制度)、人文精神;倡导健康、文明、节俭、安全、适度的生活理念,使节约成为每个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和自觉行动。

  (二)主要途径和方法

  节约教育有多种途径,包括学校课程(学科教学、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学校特色活动(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参观考察、班团队活动等课内外活动)、其它途径(网络 、讲座、教育基地等)等;节约教育方法应灵活多样,可以采取讲授法、讨论法、计算机媒体演示法、探究式学习法、合作式学习法和研究性学习法等。学校应因地(因校)制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开展节约教育。

  1.依靠学校课程进行节约教育

  (1)学科教学

  课堂是节约教育的主要场所,学校应把节约教育与国家课程有机融合,使节约教育成为覆盖各学科领域的通识教育,构建较为完整的节约知识系统,培养一代具有科学发展观和良好生活习惯的新型人才。

  各学科教师应深入挖掘与本学科教学相关的节约教育内容,并结合学科教学内容将节约理念有机地渗透到学科教育教学活动之中,帮助学生掌握节约知识,提升学生的节约意识与忧患意识。

  在学科教学过程中,应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教学方式开展节约教育,避免枯燥的说教或照本宣科。

  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组织教师进行跨学科节约教育的整合研究与实践。

  (2)综合实践活动

  学校应积极整合和优化校内外各种资源,开创以资源节约利用与环境保护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即国家课程规定的具有学校特色的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研究性学习课程)。

  学校应指导学生开展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学校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应带领学生在社区中开展节约宣传和社区服务活动,宣传普及节能减排的科技知识,带动社区居民参与节约型社会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节约型街道和社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研究性学习课程中,学校应在课题选题和项目设计阶段创设情境,启发引导学生发现并提出与节约相关的主题;在课题研究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引导学生亲身体验和实践,积极参与学校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规划和管理;学校应及时采纳和应用学生取得的有意义的研究成果,并对学生表现出的节约意识和行为给予鼓励。

  (3)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

  学校应结合所在区域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特点和地方课程(教材)要求,开展节约教育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应积极开发和实施节约教育的校本课程,组织教师编写节约教育方面的校本课程纲要或校本教材,指导教师和学生开展相关的教育教学活动。

  2.通过学校特色活动进行节约教育

  学校应在校本特色活动(学校主题教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参观考察、班团队活动、学生会和学生社团活动等课内外活动)中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节约、环保为专题的教育活动,并保存活动过程的完整记录(包括活动计划、活动总结、活动照片、录像等资料),组织评比或全校展示。

  (1)开展知识技能应用性活动

  开展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为主题的论坛和班会,组织以节约、环保为主题的演讲、知识竞赛、技术革新与节水节能小发明、小创造等竞赛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大赛或各级各类科研活动,设计制作节约装置,开展节能、节水等方面的创新发明,设计学校或家庭节约方案。对于学生竞赛中的优秀方案和有价值的创新发明成果,学校应及时予以奖励,并尽可能向更大范围推广。

  (2)开展学习拓展性活动

  开展节水节能参观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学生参观节水节能成果展览或到节水节能先进单位实地参观,对有国际交流机会的学生也可了解其所到国家或地区的节水节能情况,学习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增强节约创新能力。

  可由学生自行设计、组织活动,采取听报告、看电视、上网、聊天、展示自己制作的节能小发明、和领导与教师座谈、文艺演出、竞技比赛、社团活动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空间。

  (3)创建节约型学生组织

  以学生为主体,积极开展创建节约型班级、节约型宿舍、节约型团组织、节约型社团活动。倡导节约精神,制定节约规范,开展富有特色的节约活动,建立节约型的活动设计和工作运行模式,调动学生节约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学生喜爱节约、自主节约的品质和节约的机制,营造良好的节约环境和氛围。

  开展经常性节水节电检查、评比活动,增强学生节约水电意识,量化节约成果;对评比结果予以张榜公布,并配套实施相关奖惩措施,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节约意识和习惯;鼓励和支持学生成立节约型校园学生志愿者队伍,巡查、监督并制止校园的浪费现象。

  3.借助其它教育途径进行节约教育

  (1)网络

  学校应增加节约图书资料的购置,建立“师生员工节约学习网上图书馆”,为师生员工提供节约理论著作、法规政策、管理、技术等方面的学习资料。重视校园网的宣传作用,采用网上互动、BBS等方式,建立师生节约交流沟通的网络渠道。

  (2)讲座(请进来)

  根据节约教育目标的要求,为深化学校课程节约教育内容,可适当安排具有节约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及管理人员来校进行专题讲座,也可对部分学生专门安排节约技术操作观摩活动,现场讲解有关技术操作规范。

  有条件的学校可聘请具有节约专业理论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及管理人员来校授课,开拓学生视野,增加学生的节约知识。

  (3)校外教育基地(走出去)

  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到科技馆、水资源博物馆等各类教育基地进行节约教育。

  二、面向教职员工的节约教育

  节约教育既是思想导向性教育,又是行为养成性教育。因此,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管理人员为辅助的高素质的节约教育与管理队伍是十分必要的。学校应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节约教育学习培训和科研实践,明确教育职责,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教职员工的节约意识和理论知识及技术素养,不断提高节约教育工作队伍,尤其是教师的素质和水平。

  (一)学习培训

  1.学习目标

  通过学习掌握节约知识和技能,树立节约观念和意识,为学习型社会和学习型学校的创建培养具有“学习拓展型、知识技能应用型、科技创新型”高素质教师队伍奠定基础。

  2.学习内容

  (1)政策文件

  学校应组织干部与教职员工学习“科学发展观”、“节约型社会”、“节约型学校”、“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安全和谐校园”、“节能减排”等内容的相关政策文件。

  (2)相关理论

  学校应组织干部与教职员工学习比较系统的节约知识和基本技能。

  (3)技术方法

  学校应组织干部与教职员工学习一些节约的科学技术和基本教学方法。

  3.学习形式

  学习形式要多种多样。例如,组织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学习讲座和教育案例相结合,聘请有关专家为学校全体教职员工进行的系统培训与动员更多的教职员工参与节约型学校建设的研究实践相结合,定期召开座谈会与可持续发展教育(或节能减排等)论坛会相结合等等;又如,组织购买有关可持续发展和节能减排节约型校园等方面理念的丛书,或发放理论文章,供教师们阅读;再如,组织教师外出考察,选派教师参加国家级、市区级培训班学习等。

  (二)科研实践

  节约教育需要科研创新来实现,学校应组织管理人员、总务人员、教育教学人员进行自主研究实践,或组成合作研究群体进行科研实践与科技创新活动。

  1.学校管理人员的科研实践

  学校管理人员应开展校园资源节约利用和环境保护等促进节约型学校建设的科学研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节约型学校建设的管理与实践中。学校应积极建设示范项目,总结经验,撰写研究报告。

  2.总务人员的科研实践

  学校应以节约型学校建设为平台,鼓励总务员工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开展节能、节水、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多方面的科研活动和科技发明实践活动,探索节约资源、能源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并及时表彰总务员工的发明。

  3.教育教学人员的科研实践

  学校教师应对有效开展节约教育的途径和方法进行研究和探索,撰写相关论文、教学设计或教学案例、项目设计或活动方案,同时学校也应鼓励教师开展节约方面的创新发明。

  4.建立研究奖励制度

  学校应形成并完善教职员工开展节约教育研究实践、节约行为和节约成果显著等方面内容的奖励措施,即将教职员工开展节约教育研究实践和节约行动纳入职业履职、行为规范建设中。例如:在学校节约教育研究奖励制度中明确规定管理人员、总务人员、各学科教师应每学年在资源节约方面有研究课题,学校在研究经费及条件保障方面予以支持,对在理论研究、技术革新、技术发明创造上有突出成果教职员工予以奖励等,以激励各方面人员自主创新或合作研究。

  (三)交流推广

  1.定期总结、鉴定与评价

  学校应组织教职员工定期总结,并聘请有关专家为教职员工的科研实践成果进行鉴定与评价。

  2.建立交流平台

  学校应为学校管理人员、总务员工、教师搭建科研实践成果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如组织各级各类科研与教研工作的交流研讨会(汇报展示研究成果、提出问题请专家进行“诊断”、并给出指导意见),召开更高层次的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学习培训会,与到会专家面对面,畅谈节约型学校建设研究与实践的成效和问题,开展更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3. 地区教育行政部门对创新成果进行推广

  积极参加国家级、市区级相关研究项目的评比和展示交流活动,将学校在节能教育方面成功案例、创新成果向更大范围进行推广和展示交流,组织更大范围的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系列讲座”和“主题培训”。

  (四) 固化科研成果

  各级各类学校平时应收集学习培训、科研实践、展示交流等方面资料,积累素材,建立节约型学校纸质和电子网络档案,并选择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创新成果发表或出版成果集。

  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立节约型学校信息系统,即在学校网站上增设“节约型学校建设网页”,并注意维护和及时更新:报道本校节约型学校建设方面的最新资讯、节能工作动态、专题资料;转发和发布市区及校内节约型学校建设意见、通知;展示节约型学校建设过程中发表或获奖的科研论文、教学设计、教育案例、教育故事等。

  三、面向全员的节约宣传

  (一)宣传导向

  1.确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主导意识

  在校报、校园网、校宣传栏、校广播站开设固定栏目,开展形式多样的、长期系统的节约宣传活动。宣传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背景和重大意义,把节约观念和思想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校园文化的主导意识。大力弘扬节约思想,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校园新风尚。

  2.用节约思想占领校园文化阵地

  在做好校级媒体节约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社团报刊、班刊、宣传画板、横幅、黑板报、节约传单等媒介,倡导节约意识,传播资源节约、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等知识,介绍节水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深化宣传内容,营造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舆论氛围,扩大宣传的影响力,提高宣传的实效性。

  3.弘扬先进,树立榜样

  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节水节能工作当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营造学习节约先进的良好舆论氛围。

  (二)宣传普及

  1.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环境建设,促进节约思想与校园文化的融合,使之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1)校园物质环境(主要包括景观、道路、办公、教学场所、学生生活和活动场所)运用节水节能技术产品,以优良的节约设施设备和人文环境影响学生。

  (2)学校校园的相关场所(教学楼、卫生间、实验楼、办公楼、水房、学生宿舍、学生食堂等处)应有明确的节约标识和提示语,提示师生注意节约,杜绝浪费,努力做到相关标识齐全且张贴位置明显,提示效果好。

  2.宣传普及工作立足校园、辐射社会,以学校全体教职工、学生为主要对象,配合市、区(县)和所在社区,积极开展各类面向市民的节约主题宣传活动。

  3.学校应通过家长学校及“小手拉大手”的方式,促进学生家长提高节约意识,创建节约型家庭。

  4.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到家庭社区中宣传和应用。

  第四部分 校园建设

  在校园建设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及用能设备的全生命周期中,上级主管部门、相关部门及学校应积极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粮和保护环境工作,并按照选址规划合理、资源利用高效循环、节能措施综合有效、建筑环境健康舒适、废物排放减量无害、建筑功能灵活适宜等六大特点建设节约型校园。到2012年,学校应实现以下节约指标:人均用水量比2009年下降10%,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人均用电量比2009年下降5%,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50%。

  一、校园建设

  (一)校园规划

  1.场地规划

  树立节约理念、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合理规划容积率与绿化率。根据学校规模确定用地指标,避免土地资源的不当占用和浪费,杜绝规划设计中追求豪华奢侈之风,注重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校园建设应考虑与自然环境的协调,注重与社会资源整合与协调。校园场地建设不应破坏当地文物、自然水系、湿地、基本农田、森林和其它保护区;校园选址应保证校园和学生安全,场地内无洪涝灾害、泥石流及含氡土壤的威胁,场地安全范围内无电磁辐射危害和火、爆、有毒物质等危险源。

  2.环境整治规划

  合理规划校园交通,应充分考虑人车分流,确保停车场设施和自行车停放场所。积极实施透水性道路铺装,合理设置遮阳遮雨设施。针对校园生活垃圾的特点,进行垃圾分类,实行分区收集处理;对于废弃物进行再利用和回收,提高再利用的比例;将无法回收和再利用的废弃物集中管理,减少环境污染和影响。严格管理实验室有毒有害污染物的回收处理,减少环境污染。

  3.景观规划

  在绿地景观的规划与建设中,应合理保留原有植被、动物栖息地。科学研究并应用适宜的技术修复和重建已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合理规划校园绿地,努力实现校园绿地的均衡布局与绿地景观的品质提升。校园景观规划中应注重生态平衡原则,合理选用树种,合理搭配乔、灌、草等种植。校园应结合地域、地形及气候特征,积极营造具有校园人文气息,符合师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交流、休息、运动以及安全环保等需要的校园景观。水系规划应在尽量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前提下,结合校园自然条件和经济条件,不可豪华奢侈建设。

  4.能源规划

  科学预测校园建筑的能源负荷,应充分考虑地域气候因素与校园建筑使用的特点,合理确定校园用能需求量。努力实施能源的梯级利用和对口利用。结合当地供能状况,合理优化校园能源系统的结构。因地制宜地利用自然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不应造成对环境和原生态系统的破坏以及对自然资源的污染。

  5.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规划

  根据当地水资源状况,合理制定节水规划方案,合理确定节水指标。按高质高用、低质低用的原则,生活用水、景观用水和绿化用水等按用水水质要求分别提供、梯级处理回用。努力实现浇灌用水不使用市政自来水和地下水等传统水源。采用雨水、污水分流系统。因地制宜,科学做好雨水、污水的收集与利用工作。充分考虑雨水和污水的再生回用措施,鼓励有条件的校区实施污水的能源化和肥份利用。应合理规划雨水径流途径,最大程度地降低地表径流,采用多种渗透措施增加雨水的渗透量。对于新建校区或新建建筑,产生的暴雨径流量宜小于或等于建设前的水平,以减小对城市暴雨径流的峰值,维持当地生态用水;对于既有校区改造或既有建筑改造,产生的暴雨径流量须小于改造前的水平。

  6.新建建筑规划

  建筑布局和平面规划应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地形特征,参照相关建筑节能设计规范及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实施,同时还应结合校园特点合理进行设计。校园新建建筑应执行国家相关节能设计规范。校园大型新建建筑的冷热源、输配系统和照明等各部分能耗应进行独立分项计量。项目设计应提交节能设计专篇。注重与校园人文环境及自然环境的协调。建筑规划要特别考虑抗震等安全问题。

  7.既有建筑改造规划

  注重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改造,结合校园整体建设合理定位。一般既有建筑的改造应基于学校发展的合理需求和提高建筑物的资源、能源利用效率的原则,充分考虑建筑物的寿命周期、可行性和投入收益比。既有建筑的改造应注重与周围人文环境及自然环境的协调。建筑规划要特别考虑抗震安全问题。

  (二)校园设计

  1.创造适宜的校园环境

  采用绿色生态理念,应用现代化计算机环境模拟等先进设计技术,优化校园的声、光、热、风及水环境设计。

  声环境:校园总平面规划设计注意噪音源及噪音敏感建筑的合理布局,必要时采取隔离及降噪措施,对校园环境噪音进行预测评价,确保符合国家标准《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

  光环境:对校园建筑布局、朝向进行合理规划设计,避免建筑间相互遮挡,确保日照及采光需求。建筑设计中尽量采用自然采光。

  热环境:积极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对校园区域的微气候进行预测分析,优化热设计。积极采用室外绿化、水景、透水型路面铺装等措施。需积极采取防寒抗冻措施以及遮阳设施。

  风环境:积极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对校园区域的微气候进行预测分析,优化建筑布局及风环境设计,积极利用自然通风改善环境,避免建筑风害。

  水环境:设计与自然和谐的水环境,确保校园的用水安全措施,进行水资源有效利用、雨水和污水的循环利用和中水利用等方面的设计。

  2.建筑本体节能设计

  建筑热工设计指标应符合现行《公共建筑节能设计规范》及北京市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根据节能要求优化建筑窗墙比。对空调房间的外窗鼓励采用双层中空玻璃外窗。建筑外窗或玻璃幕墙应根据建筑物功能、地域特征与朝向合理设置遮阳设施。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采用可调节外遮阳方式。严格执行国家节能规范的建筑的窗地比。

  建筑通风设计应鼓励采用计算机模拟技术优化设计与布局。宜利用冬季日照并避开冬季主导风向,充分利用夏季自然通风。建筑外窗开启面积不小于外窗总面积的30%,建筑幕墙具有开启部分或设有通风换气装置。

  建筑照明节能设计应根据校园建筑的不同功能,进行日照分析,尽量满足不同建筑的采光需求,减少人工照明数量,并实现自然采光与人工照明的切换控制。教室照明应考虑校园特点安装合理的控制措施。校园照明应鼓励采用节能灯具。

  空调设计采用全年动态模拟计算确定负荷,结合当地经济技术条件合理选择暖通空调系统和设备,并满足相关节能设计规范和标准。根据校园建筑物的功能、特性与寿命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合理设计暖通空调系统形式和控制方式。冷热源设备系统设计应注重校园用能特点,满足正常教学与寒暑假期不同情况需求和部分负荷运行特点,设备能效指标须满足《公共建筑节能设计规范》的相关要求。校园建筑的节能设计须满足相关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电梯系统设计应根据校园特点考虑对应平时运行与寒暑假期运行的模式切换的设计。

  3.建筑能耗分项计量系统设计

  配置冷热源设备、照明、空调输配系统、生活热水等用能设备系统的分项计量系统,并预留数值传输接口。有条件的可根据建筑用能规模和特点建立能耗数据的远程传输、实时监测系统。

  4.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设计

  在节水系统、节水器具和设备方面:须采取有效措施,避免供水管网漏损;合理设计供水管网水压、杜绝超压出流现象和爆管现象。鼓励采用高效节水型用水器具,淘汰非节水型器具。水表等计量装置的设置应保证能对室内管网尤其是室外埋地管网进行分段的水量平衡测试。

  在非传统水源利用方面:要注意雨水的收集与处理应充分考虑当地的气候条件,结合景观进行设计。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合理确定雨水的积蓄、处理及利用方式。在技术经济合理情况下,对污(废)水进行处理及利用设计。对于以完全分流式收集系统收集的优质杂排水为原水时,可以采用物化处理,或生物处理和物化处理相结合的工艺流程,在有条件的校园,可以考虑采用人工湿地等运行维护较为简单的处理工艺。

  在用水安全方面:要注意饮用水、杂用水和景观水水质满足国家现行标准规范的要求。采取用水安全保障措施,避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产生不利影响。处理后的雨水、污(废)水回用水供水系统必须独立设置。回用水管道上不得安装取水龙头。当装有取水接口时,必须采取严格的防止误饮、误用的措施。鼓励校园内采用分质供水系统,即市政饮用水供水系统仅供给师生饮用、洗浴、洗手等直接影响身体健康的用水;冲厕、绿化、道路冲洗等用水宜采用回用水,并有明显的提示标志。

  5.可再生能源利用设计

  因地制宜地采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设计中充分利用各种主动式或被动式太阳能利用技术,并实现与建筑的一体化设计。可结合建筑条件及当地资源条件积极采用地源、地表水源、污水源热泵及地热技术。可根据校园建筑条件和特点积极采用热回收型热泵系统,提高校园空调采暖及热水供应系统综合能效比。

  6.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设计

  在用材安全方面要做到:建筑工程材料和装饰装修材料中有害物质含量符合现行国家标准CAI《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和《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不得采用《建设部推广应用和限制禁止使用技术》(建设部2004年218号公告)中禁、限的建筑工程材料。

  在节约用材方面要做到:建筑造型要素简约,应避免大量装饰性构建。土建与装修及新技术材料应用一体化设计。采用符合当地地质、气候特点的新型建筑体系,选用工厂化、规格化、多样化、半成品化、装配化和模数化的建筑工程材料。在保证建筑物性能的前提下,积极采用新型墙体材料。

  7.室内环境质量设计

  校园建筑设计应重视改善室内环境、保障室内人员的舒适性和健康,体现“以人为本”,实现与环境的友好和谐。

  在室内空气品质方面要参照《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新风量及送风方式设计满足室内通风换气卫生要求。对要求空调的大空间建筑宜采用计算机数值模拟技术,优化气流组织,改善室内空间气流、温度及有害物质浓度分布,提高空调通风效率。充分利用自然通风或自然通风与机械通风复合系统方式。有条件时设置室内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及显示装置,集中空调系统中利用CO2浓度监测控制空调新风。

  在热湿环境方面要做到:采用集中空调的建筑,房间温度、湿度、风速等设计参数应符合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要求,并积极响应国家及地方节能运行的倡议。新风需求量大的集中式空调系统应考虑过渡季节全新风节能运行设计。高大场馆建筑宜合理采用低温辐射采暖系统、分层空调方式。

  在采光与照明方面要做到:室内采光设计应满足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采光设计标准》室内采光系数或窗墙比满足当地光气候区要求。合理采用天窗、反光板、反光镜、光导集光等自然采光强化和调控措施。室内照明设计满足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照明设计标准》和教育部对教室照明的要求,在满足基本照明需求的前提下积极采取节能措施。其中,室内照明指标设计和功率限值符合现行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要求,室内公共空间照明采用分区照明和自动控制措施。鼓励采用LED、无极灯、三基色荧光灯等绿色节能灯具。教室照明应结合校园特点设计节能控制方式。

  在声环境方面要做到:合理安排建筑平面布局和空间功能,建筑设备、机房等采取消声、隔振及减震措施,减少相邻空间的噪声及振动干扰。建筑室内噪声级和隔声性能满足现行国家标准《民用建筑隔声设计规范》要求。建筑沿交通干道的外墙、外窗采取有效的隔声降噪措施。

  (三)施工与工程监理及验收

  1.施工对环境影响的控制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标准和北京市《绿色施工管理规程》,做到文明施工、节约施工、环保施工;规范工程监理及工程验收,保证工程质量。校园建设的施工现场应注意场地的生态保护和安全维护;严格控制施工对环境大气、土壤、水资源的污染;努力减少施工的振动、噪声对环境的影响;控制施工产生的光污染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2.施工的资源节约

  在施工节能方面:应实施包括施工方案、资源管理以及节能降耗措施在内的施工组织总设计;应对施工及工地生活用能进行计量、监管;严禁使用非节能型大功率用电器具;实现单位施工面积实际用电量比定额计算用电量节约4%以上。

  在材料节约方面:应通过施工程序的合理化、施工组织管理的规范化等措施,实现施工材料的节约;加强施工材料的循环利用,努力实现重复使用的施工材料在现场的使用率超过70%。

  在施工的水资源节约方面:应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节水方案和技术措施,所有用水部位应使用节水型产品和安装计量装置。有条件的工地要充分实施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3.施工监理

  严格执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规范工程施工监理,严格控制施工全过程,确保工程质量。

  4.施工验收

  严格执行《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公共建筑节能施工质量验收规程》等国家和北京市有关工程验收标准和规范。学校相关部门应尽早介入工程建设及验收,及时发现问题和提出整改意见,以利于将来运行管理。

  二、校园运行维护

  (一)设备系统节约要求

  1.空调

  根据校园建筑负荷特点有效地采取部分负荷调控措施。有条件时空调水输送系统、风系统采用变流量控制,合理采用大温差小流量运行。积极采用热回收措施,节省新风处理能耗。过渡季节合理采用全新风运行,减少制冷机开机能耗。采取有效措施监控教室、办公室、宿舍等场所空调设备的开停,避免课后空开现象。特殊要求的实验室,采取有针对性的空调节能措施。实施室内温度节能设定,夏季室内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根据《空调通风系统清洗规范》定期实施空调设备及风管的清洗维护,确保换热效率,保障空气品质。对建筑物的集中冷热源、流体输配系统等运行状态进行监控与计量。

  2.采暖

  加强采暖锅炉计算机自动化控制与辅机变频技术。提高燃烧效率、增加热量回收;对于燃煤锅炉,有条件的应采用炉渣二次回烧;加强锅炉的除氧和水处理及防腐阻垢等措施,延长锅炉使用寿命;按节能标准要求对供热管道进行保温,杜绝供热系统存在的跑冒滴漏现象。改善管网输配性能,做好管网系统水力平衡调试,通过调节消除热网水力失调,避免“大流量、小温差”不经济运行状况。加强管网系统的调节能力。对于既有建筑,有条件的可采用平衡阀及平衡阀智能仪表取代调节性能差的闸阀或截止阀,建筑的热力入口处加装热量调节和计量装置,改善系统调节能力。强化节能运行,根据学校不同建筑、不同使用特点实行分时段供暖,夜间低温运行。供暖系统宜根据室外气象条件变化进行调节,确保按需供暖。

  3.绿色照明

  通过管理措施和技术手段,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晴天时少开灯,人少时少开灯。避免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室)、宿舍等场所无人开灯、人少大面积开灯等电力空耗现象。应落实岗位责任制,对教室等公共照明系统进行有效的分区分时控制,可采取适当的方式如根据学生人数分层分区开放教室等措施限制教室开放数量,制定寒暑假期间教室等公共场所的节能照明控制等具体措施。鼓励更换非节能灯具,积极采用节能照明灯具。对学生宿舍照明,应将定时熄灯和限时断电等制度纳入住宿规定中。

  4.多媒体设备

  采取有效措施监控多媒体设备使用状况,减少空开或待机电耗。严格管理计算机房设备,采取措施减少待机电耗。

  5.用水

  在节约用水方面要做到:绿化浇灌、景观补水和路面喷洒等用水不使用自来水。绿化浇灌采用喷灌、微灌等高效方式,合理安排绿化的灌溉次数及用水量。对供水系统定期检查、杜绝跑冒滴漏现象。鼓励积极采用节水器具。

  在水质管理方面要做到:对回用水和景观水的水质实施定期检查,确保各项水质指标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对景观用水的水质保障设施应定期检修。保证水体的更新率处于一定的范围内,防止富营养化发生。

  (二)行为节约

  1.行为节能

  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室)、宿舍、餐厅等场所的用能设备(空调、计算机、打印机、饮水机等)应根据使用情况设置节能模式或及时关机。应自觉执行室内空调采暖温湿度的节能设定,严格控制空调开启时间。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下班前半小时提早关闭空调。过渡季节尽量不开或少开空调,以开窗通风或使用电风扇为主或延缓空调开启时间。长时间离开前应随手熄灯、人离关机。禁止学生宿舍使用电炉、电暖气、电饭锅、热得快等电器。餐厅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操作程序,在清洗、烹调、消毒过程中,注重节约用能。

  倡导减少私家车的使用,提高学校班车的满载率。公务用车采购小排量、低油耗、低排放车辆,按规定及时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

  2.行为节水

  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室)、宿舍、餐厅等公共用水场合应张贴节约用水提醒标示牌。水龙头随用随开;跑冒滴漏,及时报修。积极采用节能型供热水、用水设备,应及时改造原有陈旧、能效低的设备。可重点结合校园学生集中浴室等设施实施中水利用、节能节水运行管理措施。通过插卡用水等措施,强化能耗管理。

  3.行为节材

  倡导纸张耗材节约行为。节约用纸,推广无纸化办公,废纸重复利用,积极采用可再生纸。提倡双面用纸,减少打印复印次数,节约使用打印耗材。严格控制会议铺张浪费。减少或不使用精装请帖,避免礼品过度包装,减少或不使用校园横幅,积极使用电子显示屏及网站。废旧资源如废旧钢铁、废旧有色金属、废旧塑料、废纸、废旧轮胎、废旧电子设备和器材应当再生利用。鼓励校园开展资源循环利用活动,积极回收利用书籍、衣物、文具等。实验楼(室)应对高耗能、高耗水实验仪器、设备应专人负责,专项管理,节约使用实验器材与药品。餐厅就餐鼓励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筷子,提供经高温严格消毒的餐具,以节约资源,树立绿色环保理念。

  4.行为节粮

  饮食服务部门要加强内部管理,对员工严格要求,从源头上节约和控制采购成本;严格食物加工制作规范,预防原料和成品的浪费。倡导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制止不文明的就餐行为。餐厅等地要利用闭路电视、张贴节约用粮宣传画、提醒标示牌等形式,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饮食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