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海蕴无穷,“研”途无止境——--北京市社区教育教师队伍暑期“线上研磨课”展示交流活动圆满结束(图文)

发布时间: 2020-08-21 来源: 发布者:guimin

1.png

北京社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线上研磨课”

2.png

参会人员

3.png

史枫所长发言

 

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相关内容,全面推进首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满、个人品德建设,引导人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思想理念、生活观念,不断提升公民综合素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于728--813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2020年北京社区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线上研磨课”展示交流活动。

本次系列展示交流活动共进行了19场云端研磨,由北京教科院终身可持续所终身教育研究室赵志磊主任、沈欣忆博士,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室张婧主任分别进行了主持。来自16个区县的135名社区教育教师参与展示,200多名教师参与观摩,30名兼职教研员参与点评、13名市级社区教育专家进行深入交流指导。

本次活动采取“教学设计(说课)+片段教学”的方式进行教学能力展示。参加展示的社区教育教师在规定时间登录腾讯会议,并按照会议主持人提示进行教学设计(说课)展示8分钟和片段教学展示10分钟。教师选题广泛,态度认真,精心制作说课、片段教学课件和教学设计,清晰、自信地进行展示。每位教师展示结束后,各区教研员和指导专家依次进行点评,并提出指导建议。专家结合每位教师的实际情况均给予了中肯的评价,从前期的准备工作,展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需要改进的方面以及对他们的期望等多角度进行指导,同时也对后期修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指导过程中,教师参与互动,回答教研员、专家提出的问题。共同研磨、完善教学设计与教案,更好地帮助教师“讲好社区教育一堂课”。

北京教科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史枫所长参加了此次教学研磨活动,提出“要以研究的视角推进社区教育教学实践;要以科研的维度把握社区教育教研工作”,“必须全面提升社区教育专业师资综合能力”,“在信息技术大发展背景下,更多思考教师角色的转变”以及 “谋求社区教育发展的北京特色”等若干建议要求,期望以科教研为引领培养更多的社区教育骨干师资,提升整体社区教育教学水平。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交流和互动,又是吹响社区教育持续向前的号角,为下一阶段的线下展示进行充电。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通过本次云端研磨活动,进一步促进了社区教育教师教育教学观念的转变与实践能力的提高,推动了继续教育服务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的发展,为深化城教融合的首都学习型城市建设营造坚实基础。

供稿:赵志磊,丁佳,沈欣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