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可持续所“聚焦两会-研思在线教育”主题分享

发布时间: 2020-07-03 来源: 终身可持续所 发布者:guimin

 WechatIMG2911.png

 

202071日,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进行了主题为“聚焦两会-研思在线教育”的线上业务交流活动,由沈欣忆博士主讲。沈欣忆博士提出在线学习尤其是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发展迅猛,主要有两个层面的原因,一是技术手段的发展,二是现实需求的满足。在线教育能够打破了时空限制,而且还实现了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教学。

沈博士提出尽管在线教育在疫情之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然而在线教育也有自身的问题,如学生缺乏同伴交流容易感到孤独、知识学习欠缺体系性等,如何能够利用线上学习的优势,同时保留线下学习的长处,混合式教学以其独特的优势脱颖而出。这次两会委员提出要进行线上线下的融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建议,要以疫情引发的在线教学新常态为契机,大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建议,加强线上线下教育融合,让在线教育长期性、常态化、正规化教学。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认为,考虑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未来比较理想的教学方式式线上与线下混合形成一套新的课程方案。

沈欣忆博士分析了混合式教学的本质特征,提出混合式教学是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传统的“讲授式”课堂中,所有学生都在课堂中实现较低认知目标,再在课后通过做作业或者请教教师同学的方式实现较高层次认知目标。对于资质良好的学生来说,或许独立学习可以勉强达到高层教学目标,但是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记忆和理解尚且困难,更不用说在无教师或同伴帮助下的“独立攀登认知目标高峰”。混合式教学,通过有别于传统的教学资源配置,用课前的在线实现较低层次的认知目标,用课堂实现较高层次的认知目标,改变讲授式教学中学生“独立攀登认知目标高峰”的现状。

最后沈博士提出教师是推动混合式教学实践的核心和关键,提出从五个方面提升教师对于在线教育或者混合式教育的认知、技能。(1)帮助教师全面认知教学的意义,而非只是知识传播;(2)帮助教师克服在线教育的心理障碍;(3)帮助教师认识和理解在线教育不是课堂搬家;(4)帮助教师了解常见的在线教育模式和类型;(5 帮助教师掌握必要的在线学习资源和工具。

供稿:沈欣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