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9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9-04-30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19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赵学勤主任进行总结讲话

 

主讲老师

 

2019429日下午,评价中心举办了2019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评价中心教育质量监控与保障研究室杜玲玲和宋晓娟两位老师进行了读书交流。

杜玲玲老师分享了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斯蒂文斯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副教授萨曼莎·克莱因伯格(Samantha Kleinberg)所著的书目《别拿相关当因果!》,该书包括了什么是原因、原因的理解和运用、找到原因、利用因果关系制定干预措施四大部分,杜玲玲老师通过大量的实例为大家准确阐释了相关和因果之间的区别和差异,并对探究变量之间因果关系的方法以及因果关系结果的应用进行了交流;宋晓娟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刘红云的《高级心理统计》,此书系统介绍了12种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及其操作软件(SPSSMplusHLM等)在心理学研究中应用,宋晓娟老师对每种统计分析方法所能解决的实际研究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解释,选取了大家感兴趣的中介分析和调节效应两个专题,就两个专题的目的、主要回答的问题、前提假设及模型、分析方法、Mplus软件操作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与会人员对此次交流书目的主题非常感兴趣,对因果和多元统计分析方法的困惑进行了热烈讨论,并针对自己研究中遇到的统计分析方法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赵学勤主任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两本书从技术层面和方法层面如何利用有效数据以及在设计项目时如何进行数据的收集对大家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虽技术性和操作性相对较难,还需要大家在往后的研究中进行细化和实践,同时,在研究中也要重点考虑相关统计分析结果对实践和政策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