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赴银川参与京银教育合作项目

发布时间: 2018-09-26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zhaoxueqin

命题工作坊培训开幕式

专题讲座 

 

         2018711-13日,应北京市教委委托及银川市教育局和教育督导室邀请,北京教科院评价中心赵学勤主任和张咏梅副主任带领评价中心的7名研究人员以及基教研中心2名研究人员赴银川市参与“2018年北京市教育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项目”,为当地教研员和优秀教师开展命题工作坊培训和教育教学热点问题专题讲座。711日开幕式当天,赵学勤主任做了讲话与动员。银川市政府督导室主任马晓林、教科所所长芦苇、教师培训中心主任张钏出席开幕式。

命题工作坊旨在提升教研员和教师在学业水平测验命制及数据应用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通过培训使参与教师能够在理念层面正确认识科学测评在教学活动中的价值,理解测验对教与学的诊断与促进作用;增强依据课程标准和学业标准命制日常教学测验的意识,将教学与测评内容规范在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框架范围中,初步了解教育测量基本理论在实践应用层面了解科学规范地编制日常测验、特别是学业水平测验所需要的基本流程与规范;掌握各种常见题目类型的编制技术及组卷技术;掌握编制以表现性评价为代表、针对高级复杂思维能力评价的方法和技术;熟练应用培训方研发的数据分析及报告生成工具,掌握试题和试卷分析的技术,解读试题和试卷分析的结果。

工作坊内容密度大,难度较高且需要参加培训者具有一定的测验编制基础,为此,银川市选派了50名来自基础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等学科的教研员和部分优秀教师参加培训。北京教科院则由具有多年教育评价命题、试题分析经验的资深研究人员进行培训。依照培训的顺序,711日上午,评价中心胡进研究员进行了“测验基本概况”的介绍,评价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咏梅博士进行了关于测验编制流程以及设计测验框架及蓝图的讲解。711日下午,副研究员田一博士进行了客观题编制的介绍,同时基教研中心英语学科特级教师蒋京丽老师以英语学科为例进行了客观题编制的学科案例分享。712日上午郝懿副研究员进行了主观题编制的介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郭立军老师以数学学科为例进行了主观题编制的学科案例分享。712日下午,研究员张咏梅博士进行了表现性评价设计介绍;随后研究员何光峰博士进行了档案袋评价的介绍。713日上午,李美娟博士进行了测验质量及结果的分析讲解,基教研中心中学语文学科特级教师王彤彦老师以语文学科为例分享了如何通过数据改进工具编制。713日下午,在王家祺老师老师的介绍和指导下,参加培训的老师在计算机教室实践了测验工具分析的软件的操作;最后郭立军特级教师进行了依据测验结果改进教学的案例分享。工作坊培训的特点是集讲解和现场练习于一体,有助于教师理解和掌握所学内容。为此,培训团队精心开发了多项课堂练习,参加培训教师也在练习过程中热烈讨论并普遍反映此次培训收获颇丰。

为了更加充分利用我院优秀研究人员、教师的专家优势,更好的与银川市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领域研究的前言问题,在赵学勤主任、研究员的带领下,部分培训专家又利用充分利用时间为银川市广大教师进行了专题讲座,每场培训的参与教师均有约400人。其中赵学勤研究员进行了以“综合素质评价”为主题的讲座;胡进研究员进行了“义务教育阶段学业标准研究”专题讲座;何光峰博士、研究员进行了“课堂教学评价工具与应用”专题讲座;王彤彦特级教师进行了“基于学科素养的阅读文学作品教学目标设计”、郭立军特级教师进行了“如何进行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

命题工作坊及专题讲座向银川市的教师传送了来自首都高水平的研究经验与成果,期间来自参加培训教师的提问和交流也为我院研究人员带来了启发,是教学相长互相促进的活动。受到了来自银川市参与培训的教研员、教师以及领导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