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中学生合作性问题解决能力评价研究项目实验校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15-12-10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15年12月1日,北京市教育规划重点课题“中学生合作性问题解决能力评价研究”课题组在北京市京仪大酒店召开了实验学校启动会。北京市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赵学勤主任和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评价中心教育质量监控与保障研究室主任赵丽娟主持。参加会议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大学附属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12所实验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共50人。

  会上,赵学勤主任首先讲话。他首先对开展中学生合作性问题解决能力评价研究的意义与价值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还对课题研究团队的建设、课题研究的程序和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赵丽娟主任详细介绍了项目和课题开展的背景,北京市中学生参加PISA测试的感受,以及北京市课程改革的方向和趋势;课题负责人张娜老师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关于中学生合作性问题解决能力评价研究的现状、进展和趋势,包括评价的概念界定和前沿理论、评价指标框架、评分标准和评价工具的开发等,同时张娜老师也详细解读了课题实验学校的研究方案。

  实验学校教师在会上就PISA项目和课题研究的关系、实验学校参与研究的方式、研究的具体细节等,开展了深入地研讨。

  通过本次实验学校启动会,实验学校的领导和教师对中学生合作性问题解决能力评价研究有了进一步全面和深入的了解,也明确了研究的任务、研究的方式和研究成果的共享形式等,为课题未来开展实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