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召开中心“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01-29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21126日,评价中心在线召开了中心“十三五”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会议特邀请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原副主任李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时龙、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对中心工作进行诊断和咨询。

中心主任赵学勤对评价中心及教育测量研究室、教学评价研究室、教育评价研究室、教育督导研究室、学生发展监测研究室、教育质量监测研究室等“十三五”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研究成果、研究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工作思路和研究重点等进行了汇报。

李壑主任和时龙院长对评价中心“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提高站位、扩大视野、勇于创新、紧跟时代;要全面理解教育评价的功能,重视教育评价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充分发挥教育评价在教育发展和学生发展中的作用;重新审视教育评价工作的价值和重要性,围绕教育评价改革中的关键问题深入研究;要厘清教育评价、教育监测、教育督导三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教育价值观、教育理念与教育技术、教育方法之间的关系;要研究教育中的基本问题,加强中心内部、中心与我院其它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融合,统筹现有的研究成果,进行深入挖掘和凝练,扩大中心的影响力。

桑锦龙副院长强调在制定发展规划时一定要认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格局,在规划的制定中要立足实际,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处理好阶段性目标和长期性目标的关系,对于目标的确定和工作任务的描述要更加清晰准确,做到可监测、可评价、可执行;另一方面,要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确定重点研究工作、聚焦重点研究领域,并要对接 “两委”和区县教育部门的需求,形成具有共同发展愿景的“十四五”发展规划。此外,还应树立协同发展的意识,围绕重大问题,与院各业务单位合作交流、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研究成果的质量。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认为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非常宝贵,对我们确定未来中心的发展目标、研究重点和发展策略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价值,要求中心各研究室和研究人员一定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基于未来首都教育发展这个大背景确定研究领域和研究重点,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