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开展2020年北京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6-02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2020528日下午,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托、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评价中心承担的“北京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工具研究及结果综合分析”项目汇报会在市教委举行。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出席会议,市教委评估与监测处张晓玲处长、赵兴、沈柳莺及评价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张晓玲处长主持。

会上,评价中心项目负责人赵丽娟、卢珂老师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一是研制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包括项目目标、项目内容、调查实施方案、预期主要成果、项目实施时间表等部分;二是修订调查工具,严格遵循政策分析、工具修订、专家咨询、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的流程,首先在政策分析基础上进行工具修订,继而邀请知名学者、教育管理和教育督导专家进行专家咨询,并广泛征求市教委相关处室意见,根据专家和相关处室意见进一步完善调查工具,保证调查工具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开展教育热点难点舆情研究,分别是:对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北京教育网络舆情进行了分析,分析了舆情信源、趋势、情感、区域分布、热点内容等,并进一步分析总结了学者、教师、媒体及公众对复学复课、疫情期间线上学习、中高考等方面的观点。2019年满意度调查开放题收集到的9532条中小学生家长对我市教育工作的有效意见建议舆情分析,从家长意见关注的热点、舆情区域特点、不同群体的关注重点等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对家长意见反映较为集中的义务教育学生课业负担、教育资源均衡、学校伙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专题分析;

冯义国副主任及与会处室领导、相关负责人对项目组在疫情期间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2020年教育满意度调查实施方案及工具等进行了进一步研讨,确认了调查方式、抽样信息获取方式等问题,有效推进了项目工作。

2009年开始,2020年是北京市教育满意度调查连续实施的第12年,形成的北京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报告及各区反馈报告均提交教委主任办公会,得到市委教育工委主管领导、主管副市长及市教委等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研究成果用于“北京市区县政府、教委、学校(教育机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综合督导评价,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综合督导及学前教育专项督导”等工作,并通报至各区政府,成为北京市及各区改进和完善教育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决策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