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行2018年第三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12-13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18年第三次读书交流会

 

主讲老师

 

20181210日,评价中心举办2018年第三次读书交流会, 交流会由胡进研究员主持,教学质量评价研究室郝懿副研究员和教育测量与统计研究室李美娟博士、王家祺老师做了交流分享。

郝懿副研究员分享的是《翻转式学习与瑟谷学校传奇》。瑟谷学校是基于新的教育理念于1968年成立并运行至今的针对4-19岁学生的私立学校,其最大的特点是没有课程、不分年级和班级,学生完全在玩耍中探索自己的兴趣并自主学习。翻转式学习一书的作者之一是该校的创始人之一。可以认为该书中所述的教育理念正是支持了瑟谷学校运行的主要理念。王家祺老师交流的是韦恩·布斯、格雷戈里·G·卡洛姆、约瑟夫·M·威廉姆斯合著的《研究是一门艺术》,本书介绍了一种环形研究过程:思考-写作-修订-重新思考,并提出了在寻找话题、制定计划、收集资料、组织论据、起草初稿、修改润色等各个环节中贯彻以读者为中心原则的具体方法。李美娟博士交流了丹尼尔·卡尼曼的《思考,快与慢》,这本集中了丹尼尔·卡尼曼多年来研究成果的作品用严谨的学术化语言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思维世界。从“大脑中的两个系统”、“大脑思考机制引发的心理学效应”、“大脑思考机制带来的直觉缺陷”、“应对直觉缺陷的一些方法”和“两个自我”这五部分进行解读。 

最后,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副主任张咏梅及其他老师们围绕三本著作的研究内容、方法和主要观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交流了个人感受和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