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1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04-26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zhaoxueqin

 

评价中心2021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讲话

 

读书分享老师

 

 

2021426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1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委员宋晓娟老师主持,评价中心教育质量监测研究室范文凤博士和卢珂副研究员进行了读书分享。

范文凤博士分享了美国伊恩朱克斯(Ian Jukes)和瑞恩•L.沙夫(Ryan L. Schaaf)的著作《教育未来简史》,该书剖析了教育界的“一贯做法”对当今学校的影响,敲响了变革创新的警钟。作者分析了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学习者偏好的学习方式,目的是鼓舞教育者转变思想,接受革新变化这个不可逆转的事实,在教育过程中与孩子一起尝试新的方法,培养未来社会需要的核心能力;卢珂副研究员分享了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教授马赛厄斯德普克(Matthias Doepke)和耶鲁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法布里奇奥齐利博蒂(Fabrizio Zilibotti)的著作《爱,金钱和孩子:育儿经济学》,该书跨越了时间与空间,从经济学视角详细论证了家庭会如何影响孩子的社会和经济命运,研究了经济激励和约束如何影响了不同国家的育儿习俗,以及什么才是好的教养方式。

与会老师围绕主讲老师的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经验就未来教育、父母教养方式、教育公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赵学勤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分享的书目有三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一是核心观点,每本书都有系列创新性的核心观点;二是精准表述,表述形式上既有学术性又通俗易懂;三是可靠证据,作者的每个观点都有充分可靠的证据作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