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zhaoxueqin

 

         202079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0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委员宋晓娟主持。评价中心学生发展监测室王玥老师、教育质量监测室卢珂副研究员和范文凤博士进行了读书分享。

王玥老师分享了世界创新思维之父,英国哲学、医学、心理学博士爱德华德博诺(Edward de Bono)的著作《水平思考:如何开启创造力》,该书对水平思考的内涵和态度进行了阐述,并提供了一套水平思考的方法、工具、步骤,还包含了充满趣味性的例子,帮助读者在实践中反思自己长期以来所形成的固有感知和行为方式,通过对信息进行重组,发现创新性的、有效的新方案;卢珂老师分享了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出版,窦卫霖等翻译的著作《为了更好的学习:教育评价的国际新视野》,该著作为教育评价的里程碑之作,是反映教育评价国际新视野的百科全书,该书对全新社会发展环境下的教育进行了新的审视,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评价观,并运用全世界的数据、案例、经验和政策进行了分析比较;范文凤老师分享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黄忠敬的著作《OECD教育指标引领教育发展研究》,该书从40多年来OECD不断建构的教育指标入手,考察OECD如何根据社会、经济、人口等因素的变化,适当地调整教育指标,探索指标与教育发展关系,预测未来的教育发展趋势,范文凤老师重点与大家分享了OECD教育产出、投入、机会和过程指标及其指标的变化过程。

与会老师围绕主讲老师的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就水平思考、教育评估测评框架、OECD教育指标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赵学勤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三位老师分享非常精彩,一方面交流的内容与自身的项目和课题研究紧密结合,另一方面关注国际教育发展和教育评价研究的前沿成果,对我们如何开展区域和学校教育质量监测评价等很有启发,他同时指出,中心建立定期读书交流机制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