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06-01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16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

 

主讲老师

 

2016530日,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四次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评价中心教学质量监控研究室胡进、何光峰、郭立军、王家祺四位老师与大家分享读书感受。

胡进老师分享的书目是《陪孩子长大》,该书作者心理学专家李子勋通过丰富的案例解读了孩子成长的烦恼,讲述了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技巧,为父母提供了陪孩子长大的实用方法和策略。胡老师还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李子勋以“我们要做的是陪孩子长大”为题的演讲片段;何光峰老师分享的书目是《课堂教学目标研究》,该书作者大连现代学习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允庆基于自身的学术研究经历介绍了课堂教学目标的结构和层次、设计中存在的问题、运用的理论基础、课程内容和内容标准的教育目标分析以及目标达成五方面的内容;郭立军老师分享的书目是《数学学习的心理基础与认知过程》,该书由鲍建生和周超两位专家共同撰写,书籍分上、下两篇,分别介绍了五个经典的对数学学习有较高理论价值的研究成果和从微观的角度去探讨学生学习数学的心理基础与过程,郭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如何基于书中理论提炼研究成果的过程;王家祺老师分享的书目是《舌尖上的历史》,该书作者汤姆·斯坦迪以时间为轴,述说了历史上的大事件和食物之间的关系。王老师还通过视频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陈晓卿对该书的评论。

与会人员都感到收获颇丰,认为这些内容不仅拓宽了视野,也对基于多视角开展研究,以及将评价和督导工作中的标准变成可操作化的指标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做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四位主讲老师的交流内容和交流形式都非常精彩;他强调提高自身修养和搞好研究工作必须广泛涉猎各个领域的知识,不能只拘泥一个领域;他鼓励大家要不断丰富自身的知识水平,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学习、借鉴他人的研究策略和方法,充分吸收他人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