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6-03-21 来源: 督导与评价研究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16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

 

 

2016年3月14日,评价中心举办2016年第二次读书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副主任杜文平和工会主席吕晓丽与大家分享读书感受。会议由曹飞老师主持。
赵学勤主任分享的书目是《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学习?》,该书作者美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戴维·珀金斯在书中阐述了什么样的知识值得学习、哪些知识在学习者未来的生活中能够发挥生活价值,以及如何辨别传统知识体系的实用性、如何学会通过提出开放性问题形成全局性理解、如何真正做到通过辨证地学习培养学习者的综合能力;杜文平副主任分享的书目是《怎样培养真正的人》,该书作者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论述了关于善与恶、义务、奉献、尊严、荣誉、良心、自由、责任心、公民的觉悟、爱情等方面的伦理学问题; 吕晓丽老师交流的书目是《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点燃孩子的学习激情》,该书作者美国明星教师罗恩•克拉克在书中呈现了如何在教育实践中将东西方两种文化中的教育理念与方法相结合,让孩子们既能拥有快乐幸福的童年,又具备极强的学习能力,并始终保持对学习的无限热情,主动追求卓越。
与会人员针对三位老师的发言,结合目前开展的核心素养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