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北京青少年翱翔科学论坛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分论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13-10-29 来源: 少科办 发布者:xubo

d15322180403540966a3d974857c7145.jpg
李奕委员宣布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分论坛开幕并代表市教委讲话
c0cb4c86b4ec1580760f1e2b3aaca10a.jpg
方中雄院长代表北京教科院讲话

b49f78e08c23387ff1bc17bf4d11b84d.jpg

陈爱玉校长代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基地致欢迎词

ed7b8093ceba3e00062d13147fef3be6.jpg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常纪文主持学员汇报交流
d5f296d8deb4865b2d660e13fa1169d6.jpg
评审专家现场提问
69fdb65498b42e43044664db92dabbce.jpg
现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
650975803299ab52eda5caf1c17c9e66.jpg
罗京辉书记为汇报学员颁发证书并代首都精神文明办为学员们赠送《中华美德故事》丛书
 

  10月10日,由北京市教委、市科委指导,北京教科院、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主办,东城区教委、北京一七一中承办,西城区教委、海淀区教委及十四中、一〇一中、宏志中学协办的第五届北京青少年翱翔科学论坛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分论坛隆重举行。

  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在“翱翔计划”课程基地建设、区县推进、学校自主探究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提升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带动了学生对国际、国内热点问题、身边社会现象的关注。

  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基教二处副处长马可;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少科办主任张毅;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党委书记罗京辉;首都精神文明办局长尹学龙、调研处处长李建国;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北京教育考试院科研处处长丁秀涛;东城区政府副区长王中华,区教委副主任周玉玲;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柳夕浪等领导出席了论坛。

  周玉玲副主任主持论坛开幕式,并表示,东城区按照市教委的要求在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区教委联合课程基地推荐了17名学生的12篇探究作品参加汇报,2011年申报、2012年获批的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课程基地宏志中学成为第一个独立承担分会场任务的学校。

  一七一中学陈爱玉校长代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基地致欢迎词,并希望翱翔学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李奕委员宣布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分论坛开幕,并对东城区教委联合课程基地推荐学员、宏志中学独立承担分会场任务等探索给予了肯定。他表示,“翱翔计划”去功利化,把良好的资源、教育品质注入到优秀学生的培养之中的价值认同,使得“翱翔计划”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他还简要介绍了市教委正在推进的京港合作开展创新人才培养等举措。

  通过了学生评价、导师评价、学校评价、基地推荐、材料评审、网上评价等环节的20所学校的37名学生的33篇探究作品在论坛进行了汇报交流。

  来自中科院、社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央党校、中国教科院、中国青年报社的专家及北京市特级教师近30人共同组成的评审专家团队,从选题的适切性、文献资料的搜集与分析、调查样本的选取、研究方法、结论的推断、建议的提出等方面对汇报学员进行了点评与指导,并引导学生结合当前现实对所探究问题作进一步的思考。现场学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与汇报学员进行了观点交锋、思想碰撞。

  评审大组长、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常纪文主持主会场学员汇报,并作大会点评。他肯定了学员的选题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论证方法得当、结论比较合理,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建议;对于专家的耐心指导、热情的呵护,北京教科院加强跟踪研究等举措表示了赞赏;并提议与会专家、教师、同学们共同祝贺登上论坛的所有学员。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政府特邀监督员、市民主评议员等组成的论坛监审组对论坛的公平、公正性,进行全程监督。

  张毅主任主持论坛闭幕式。她感谢专家身怀社会责任,为国家的未来发展、为孩子的成长付出的心血和努力。闭幕式后,她听取了各评审组长对各组评审情况的反馈意见,感谢专家对“翱翔计划”取得的成绩的高度评价,并表示将结合专家的建议深入研讨,进一步推进“翱翔计划”各项工作的开展。

  方中雄院长代表北京教科院感谢大家的支持,并强调,“翱翔计划”不同于学校的常规教育,它有自身的特点。学员的遴选关注的是学生的兴趣、潜质;学员的培养重在提升科研兴趣、科研方法、科学精神等综合素养。希望学生能够正确理解质疑与提问,也希望专家能够给予更多的、直接的指导。他还表示要加强翱翔学员培养的跟踪研究,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性,并希望所有学员能够给予支持。

  论坛在回味美好的一天中圆满结束。

  “翱翔计划”实践基地的高校、科研院所科研处领导及实验室负责人、指导教师,“翱翔计划”培养基地、课程基地、生源基地的领导、工作负责人、指导教师代表,“雏鹰计划”资源单位负责人、项目团队成员,第五批、第六批学员及家长代表,论坛承办校及协办校的部分教师、学生,部分媒体记者和大学生志愿者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