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信息科学领域创新人才培养夏令营暨北京十五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成立会举行(图文)

发布时间: 2013-09-12 来源: 发布者:xubo

 

  7月12日下午,由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指导,北京教科院、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主办,西城区教委、北京十五中承办,北京二十二中、北师大二附中、陈经伦中学、十一学校、首师大附中、北京九中协办的“翱翔计划”数学创新人才培养夏令营暨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十五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成立会隆重举行。中科院院士、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顾问林群,北京市教委委员李奕,北京教育学院院长李方、教授王长沛,惠普公司亚太地区业务拓展经理Jones Tony,首师大教授王尚志、张饴慈、李延林,北京教科院少科办主任张毅、北京十五中书记苏冰,数学与信息科学领域基地领导、教师,以及来自北京市24所学校78名翱翔培养学员共约120人参加了大会。

  十五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由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首师大、西城区教委、北京十五中、宣武师范学院等19家单位共同组成。协作体以培养优秀的数学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通过基础课程、过渡课程、实践课程等对数学拔尖创新人才给予系统的引导,激发学生学习数学、探究数学的兴趣;通过夏令营冬令营、数学创新论坛、数学应用竞赛等给学生以锻炼、展示的平台;通过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合作培养,构建数学创新人才成长的通道,为数学创新人才成长提供广阔的平台。

  西城区教委副主任赵蓬欣主持十五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成立仪式;苏冰书记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协作体成立的宗旨及夏令营的设计与筹备。

  林群院士宣布十五中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成立,并希望各方在协同培养创新人才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李奕委员代表市教委祝贺十五中基地创新人才培养协作体成立,并预祝夏令营成功。他认为,综合是基础教育的发展方向,这也是市教委关注协作体建设的重要原因。希望能够突破省界、国界,进一步扩展交流、协作平台。本次会议主题“翱翔在数学与技术间”,集聚了不同领域的专家;课程基地的加入,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享受综合作用下的正能量。希望与会学生把握、珍惜,有所收获。

  数学学科往届夏令营短片让本期学员对夏令营有了初步了解;来自北京十五中的翱翔学员代表张自超的探究经历与收获、感悟,指导教师代表陈经纶中学教师黎宁的发言,让学员们对“翱翔计划”、对学员的成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0130712wangchangpeiJones Tony.png
王长沛教授与Jones Tony引导学生利用图形计算器进行数学探究

  王长沛教授与Jones Tony希望学员们在夏令营期间,能够利用图形计算器对某些数学问题进行深入的探究。

20130712linqunbaogao.png 
在《微积分影视化》专题讲座中,学生积极与林群院士交流

  林群院士以专题报告《微积分影视化》正式开启了本期夏令营。十五中特级教师隋丽丽主持报告会。

  学生在感受简洁而不失内容的微积分的同时,积极思考和参与现场交流。

20130712xueshengguzhang.png 
学生们为专家、教师精彩的讲解鼓掌
20130712fajiangTony.png 
Jones Tony为利用图形计算器进行数学探究表现优秀的学生颁发证书
20130712zhuanjiazhidao.png 
专家现场指导答辩学员
20130712heying.jpg 
与会领导、专家与参加夏令营的学生合影

  本期夏令营紧紧围绕数学与技术的主题,为学生安排了专家讲座、过渡性课程、天津科技馆及中国科技馆参观、新型图形计算器功能探索、第五批学员探究作品答辩、第六批学员开题等活动,让学生在探索中体会数学的应用与价值,感受数学与技术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