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工程】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启动大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3-03-20 来源: 教师研究中心 发布者:sunweimin

 

  2013年3月16日上午,“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启动大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阿语楼国际会议厅隆重召开。出席启动大会的领导有:市教委委员叶茂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方中雄研究员、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教授、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吴武、市教委师资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燕;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四个培养基地的负责人及导师;17个区县教委相关主管领导、人事科长;首批遴选为名师培养对象的73名学员及其所在单位的领导;以及作为工程管理与监控评价机构的北京教科院教师研究中心全体研究人员。会议由市教委师资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燕主持,共计约200人参加了大会。《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记者也应邀参加了启动大会的宣传报道。

  在大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金莉副校长致辞祝贺大会的召开。名师培养基地、指导教师和名师培养对象代表先后做了发言,各位发言的代表均表示要坚守自己的职责,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名师工程实施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发展、不断成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主要从工程的特点、实施的关键点以及对教科院承担工作提出了要求三个方面做了重点发言,他认为名师工程是北京市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并预祝工程顺利实施;他总结提出了与其他省市相比此项工程具有四个特点:一是在顶层设计的理念上突出了以“研究”提升培养对象的理论水平,体现了工程设计上的高目标;二是在培养途径上体现了共享首都优质培训资源,搭建高校和中小学新型学习共同体的建设;三是在培养方式上突出双导师制,实现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的双提升;四是在项目推进过程上突出第三方过程监控评价,以保障工程的质量。最后,市教委委员叶茂林解读“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发展工程”实施意见,着重解读了工程实施的背景和工程的目标,并对培养基地、导师、区县教委、培养对象所在学校及培养对象提出要求。

  此次启动大会顺利召开,标志着“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发展工程”正式拉开序幕。
 

msgc20130316-1.jpg

方中雄院长讲话

 

msgc20130316-2.jpg

启动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