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背景下普通高中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现状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12-03-09 来源: 基教所 作者:邢利红发布者:ym

  在当前我国努力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发展趋势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成为教育发展的基本目标之一,受到了包括教育系统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继党的“十七大报告”之后,国家和地方的一些文件也陆续提到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建设,主要是将视角聚焦在通过评价考试制度的改革来引导、调整学生发展,最终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改善和提高。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中明确提到“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着力促进每一个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因此,全面、客观地了解和掌握当前高中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现状,明晰进一步提高学生素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将有助于从教育行政决策和教育实践层面深化教育改革。为此,在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深入推进过程中,本文从高中学生的角度出发,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搜集学生自身素质发展水平自我评价信息,从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对比、分析和研究,为客观、真实地评价和提高学生素质提供参考依据,从而提出有针对性地提出促进学生素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一、基本情况

  1.抽样方法

  “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评价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组”于 2010~2011学年度利用“北京市中小学学校发展评价服务平台”(www.bjxuexiaopingjia.cn[①]组织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开展了学校发展现状评价,采用整群抽样的方式由每所学校高一年级、高二年级、高三年级各一个班级学生分别使用指定的平台登陆账号和密码参与“北京市普通高中学校发展现状调查――学生问卷调查”的网络作答。该问卷包括封闭题和开放题两部分内容,其中,封闭题的每道题采用“很符合”、“比较符合”、“不太符合”、“不符合”四个选项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自我判断和评价。

  本研究在“北京市中小学学校发展评价服务平台”上,采用分层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北京市四个城区、四个郊区等8个区县中各抽取6所学校的调查结果,有效学生问卷共4788份,对封闭题中关于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现状自我评价的题目回答情况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共26道题。在抽样的学生中,城区学生2254人,郊区学生2534人;男生2301人,女生2487人;高一年级1747人,高二年级1642人,高三年级1399人;班干部学生1697人,非班干部学生3091人;团(党)干部学生1172人,非团(党)干部学生3616人。

  2.研究内容

  人们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对素质做了各种界定,通常来讲,学生素质一般指中小学生按照培养目标应具有的思想品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②]。在本研究中,学生素质发展水平主要指学生在他人指导和帮助下,通过各种学习和实践活动,在思想道德、文化科学、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审美意识、劳动技能等六个方面达到的发展状况。

  3.研究方法

  本研究采用spss14.0软件对学生问卷调查的数据结果进行了整理和分析,并从整体状况、城乡、性别、年级、班干部、团(党)干部等角度切入对学生素质发展水平现状做深入的对比和研究。

 

  二、研究结果与分析

  1.学生对思想道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

  对高中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主要从遵纪守法、责任感、勤奋等方面进行考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95%左右(含“很符合”和“比较符合”,以下将这两种选项的比例合计)学生能够按规定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举止,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做到对自己的行为负责;30%左右学生反映自己的某些行为还不能完全达到目标和要求,很少得到教师的肯定性反馈。(见表1)

表1  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发展现状评价的数据统计结果(%)[③]

 

很符合

比较符合

不太符合

不符合

我偶尔会不遵守校规校纪

6.1

20.3

37.0

36.6

言行举止符合文明礼貌要求

51.5

43.6

3.7

1.2

自己答应别人的事都能按时做到

47.7

49.5

2.3

0.5

努力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

52.3

44.8

2.3

0.6

我很少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

7.9

25.9

46.6

19.6

 

  通过分析不同群体学生的自我评价结果,发现他们对某些行为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看:

  第一,城区学生在各个方面对自己持认可态度的比例均高于郊区学生。23.9%城区学生肯定“我偶尔会不遵守校规校纪”,比持同样态度的郊区学生(28.6%)低了4.7个百分点,同时,在“我很少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一题上表示肯定的城区、郊区学生分别占29.5%、37.6%,两者相差8.1个百分点。第二,男生在各个方面对自己持认可态度的比例均低于女生。女生在“我偶尔会不遵守校规校纪”一题上持肯定态度的比例为19.7%,远低于男生比例33.6%,达到了13.9个百分点,属于差别较大的一项。第三,高二年级学生对自己做出积极肯定性评价的比例均低于高一年级学生、高三年级学生。整体情况来看,高三年级学生对自己持肯定态度的学生比例最高,仅在“我偶尔会不遵守校规校纪”一题上高二年级学生比例(28.3%)比高三年级高出了3.5个百分点。第四,班干部学生对自我持认可态度的学生比例略高于非班干部学生,两者在“我很少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一题上差别较大,班干部学生持肯定态度的比例(25.7%)比非班干部学生比例低了12.6个百分点;同时发现,团(党)干部学生和非团(党)干部学生在各个方面的自我评价结果基本一致,没有较为明显的差别。

  2.学生对文化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

  对学生文化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主要从学习兴趣、学习态度、学习意志等方面进行考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30%左右学生对学习没有兴趣,把学习作为苦恼的来源之一;13.7%对学习抱有无所谓的态度,20%左右学生学习意志不坚定,需要借助外力来完成。(见表2)

表2  学生文化科学素质发展水平现状评价的数据统计结果(%)

 

很符合

比较符合

不太符合

不符合

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件苦恼的事

9.3

24.9

40.9

24.9

如果老师不催,我不会主动交作业

4.6

11.4

38.3

45.7

学习遇到挫折时,我不能坚持下去

5.0

15.4

42.8

36.8

对学习总是提不起精神,感觉没有什么意思

6.4

20.6

40.7

32.3

学习成绩好不好无所谓

3.9

9.8

35.6

50.7

  通过分析不同群体学生的自我评价结果,发现他们对某些行为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看:

  第一,城区学生在各个方面对自己做出肯定性评价的比例均高于郊区学生。以“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件苦恼的事”一题的评价结果为例,表示认可的城区学生比例为31.5%,比持同样态度的郊区学生比例(36.5%)低了5个百分点。第二,女生对各个方面发展持积极肯定态度的比例均明显高于男生。在问卷的五道题中,男生选择“很符合”和“比较符合”的比例之和均高于女生,高出了5-9.1个百分点,其中,男生、女生在“如果老师不催,我不会主动交作业”一题上表示认可的比例分别为20.7%、11.6%,两者相差9.1个百分点,属于相差最大的一项。第三,高二年级学生对自己做出肯定性评价的比例最低,高三年级学生在各个方面的自我评价最高(除了学习兴趣之外)。在“如果老师不催,我不会主动交作业”一题上,高三年级学生选择的比例14.4%低于高二年级(18.9%),相差4.5个百分点。第四,班干部学生对自己持认可态度的比例略高于非班干部学生。两者相差较为明显的是学习兴趣,班干部学生选择“学习对我来说是一件苦恼的事”的比例为30.1%,持同样态度的非班干部学生比例为36.4%,相差6.3个百分点;相反,团(党)干部学生在六道题上选择“很符合”和“比较符合”的比例之和略微高于非团(党)干部学生,也就是说,团(党)干部学生在各个方面持自我肯定性评价的比例要略低于非团(党)干部学生。

  3.学生对身体健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

  对学生身体健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主要从体育锻炼习惯和方法、卫生习惯等方面进行考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95%左右学生表示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比较注重个人卫生;85.7%学生懂得体育锻炼方法,71.3%学生经常会锻炼身体。(见表3)

表3  学生身体健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评价的数据统计结果(%)

 

很符合

比较符合

不太符合

不符合

我知道应当怎样进行体育锻

39.3

46.4

11.5

2.8

我经常会利用课间和休息时间锻炼身体

31.2

40.1

22.9

5.8

我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个人卫生

62.0

35.2

2.2

0.6

我不太注意保持教室整洁

5.3

11.2

41.2

42.3

我的身体健康情况良好,能够达到标准要求

47.8

44.9

6.1

1.2

 

  通过分析不同群体学生的自我评价结果,发现他们对某些行为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看:

  第一,城区学生对自己各个方面发展的评价高于郊区学生,他们在掌握体育锻炼方法、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两个方面持肯定性评价的比例均高于郊区学生,高出约3.6个百分点。第二,男生在体育锻炼上的肯定性评价高于女生。在“我经常会利用课间和休息时间锻炼身体”一题上男生、女生表示认可的比例分别为78.3%、64.8%,两者相差13.5个百分点;同时,女生在卫生习惯上的自我评价高于男生,女上对“我不太注意保持教室整洁”持认可态度的比例为11.8%,明显低于男生的21.6%。第三,高二年级学生自我评价最低,高三年级学生最高。在“我在日常生活中比较注意个人卫生”一题上,高三年级学生表示肯定的比例达到了98.1%,明显高于高二年级学生(85.3%)。第四,班干部学生对各个方面发展的评价均略高于非班干部学生。两者相差最为明显的一题是“我知道应当怎样进行体育锻炼”,表示认可的班干部学生、非班干部学生比例分别为87.9%、84.4%;团(党)干部学生自我评价结果高于非团(党)干部,相差最大的一项是团(党)干部学生在“我经常会利用课间和休息时间锻炼身体”一题上持认可态度的比例为74.5%,比非团(党)干部比例高出了4.3个百分点。

  4.学生对心理健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

  对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主要从自我认识、适应环境和人际关系等方面进行考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90%左右学生反映能够客观认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及时调控自己行为,与他人相处和谐;28.4%学生表示自己在考试时焦虑,适应环境能力较弱。(见表4)

表4  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发展水平现状评价的数据统计结果(%)

 

很符合

比较符合

不太符合

不符合

每当要考试时,我常紧张得不知所措

6.7

21.7

44.5

27.1

相信老师和同学都会为我着想

33.9

51.7

11.1

3.3

上课时,我能集中精力听讲

31.3

57.0

10.2

1.5

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自己的学业

43.2

51.5

4.4

0.9

 

  通过分析不同群体学生的自我评价结果,发现他们对某些行为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看:

  第一,城区学生对心理健康素质的自我评价普遍要高于郊区学生。以“上课时,我能集中精力听讲”一题为例,持认可态度的城区、郊区学生分别为91.6%、85.5%,两者相差6.1个百分点。第二,女生整体心理健康素质发展的自我评价略高于男生,只有在适应环境能力方面略低于男生,即女生在面临考试时更容易比男生表现紧张。第三,学生的自我认识和调控能力随着年级的增高而提升。高三年级学生表示自己能够集中精力听讲、完成自己的学业的比例高于高二年级学生、高一年级学生。然而,高二年级学生学习环境适应能力略显偏低,在“每当要考试时,我常紧张得不知所措”一题上表示认同的高一年级学生、高二年级学生、高三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28.0%、30.0%和26.9%,最大差距为3.1个百分点。第四,班干部学生对自我各个方面持肯定性态度的比例均高于非班干部学生。88.0%班干部学生表示“我相信老师和同学都会为我着想”,比非班干部学生(84.3%)高出3.7个百分点;同时,团(党)干部学生对多个方面持认可态度的比例略高于非团(党)干部学生,但是,团(党)干部学生更容易考试焦虑,表示自己考试时会紧张的团(党)干部学生、非团(党)干部学生比例分别为31.5%、27.4%,两者相差4.1个百分点。

  5.学生对审美意识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

  对学生审美意识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主要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等角度进行考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49%学生能够通过参观展览欣赏美术作品,但12.8%学生不喜欢听音乐;83.1%学生音乐课成绩良好,33.6%对画图画没有多大兴趣。(见表5)

表5  学生审美意识发展水平现状评价的数据统计结果(%)

 

很符合

比较符合

不太符合

不符合

我的音乐课成绩良好

37.2

45.9

12.7

4.2

我对画图画没有多大兴趣

10.0

23.6

33.8

32.6

为了欣赏美术作品,我常参观各种展览

20.0

29.0

36.3

14.7

我不太喜欢听音乐

3.8

9.0

20.2

67.0

 

  通过分析不同群体学生的自我评价结果,发现他们对某些行为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看:

  第一,城区学生对自己各个方面持肯定性评价的比例均明显高于郊区学生,两者相差幅度在5.7-7.5个百分点之间。在“为了欣赏美术作品,我常参观各种展览”一题上相差最大,表示认同的城区、郊区学生比例分别为53.0%、45.5%,相差7.5个百分点。第二,除了参观展览欣赏美术作品一题外,女生对自我各个方面持认可态度的比例均高于男生,其中,女生表示“我对画图画没有多大兴趣”的比例为28.7%,比男生(39.0%)低了10.3个百分点;第三,除了音乐课成绩良好一题外,高一年级学生在各个方面做出肯定性评价的比例均高于高二年级学生、高三年级学生,表示对画图画没有多大兴趣的高一年级学生、高三年级学生比例分别为31.3%、35.5%,两者相差4.2个百分点;第四,除了对画图画没有多大兴趣一题外,对自我各个方面持积极肯定性评价的班干部学生比例略高于非班干部学生;而表示“为了欣赏美术作品,我常参观各种展览”的团(党)干部学生比例达到了55.1%,比非团(党)干部高出8.0个百分点。

  6.学生对劳动技能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

  对学生审美意识发展水平现状的评价主要从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等角度进行考察。数据统计结果显示,89.9%学生表示自理能力很强,87.8%学生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养成了自觉的劳动习惯;94.9%学生劳动态度好,能够认真对待学校卫生值日和大扫除。(见表6)

表6  学生劳动技能发展水平现状评价的数据统计结果(%)

 

很符合

比较符合

不太符合

不符合

我的自理能力很强

42.2

47.7

8.7

1.4

我在家里能主动要求承担一些家务劳动

38.7

49.1

10.7

1.5

我能够认真地对待学校卫生值日和大扫除

47.3

47.6

4.2

0.9

 

  通过分析不同群体学生的自我评价结果,发现他们对某些行为的评价结果存在一定差异。具体来看:

  第一,除了自觉劳动的习惯外,城区学生自我评价较高的比例略高于郊区学生。以“我在家里能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劳动”一题为例,表示认同的城区、郊区学生分别为85.0%、90.4%,两者相差5.4个百分点。第二,女生对劳动技能发展各个方面表示认可的比例均略高于男生,在认真对待学校卫生值日和大扫除方面达到了96.0%,高出男生2.2个百分点。第三,除了自理能力强一题外,高三年级自我评价较高的学生比例高于高一年级学生、高二年级学生,反映能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的高三学生比例为89.8%,比高一年级高出3.2个百分点。第四,班干部学生、团(党)干部学生对各个方面发展持肯定态度的学生比例均分别高于非班干部学生、非团(党)干部学生。表示“我的自理能力很强”的班干部学生、非班干部学生比例分别为92.3%、88.5%,两者相差3.8个百分点;反映自己能主动承担家务劳动的团(党)干部学生比例为90.7%,比非团(党)干部学生高出3.8个百分点。

 

  三、思考与建议

  (一)思考

  1.城区学生对素质发展水平的自我评价普遍略高于郊区学生

  城区学生比郊区学生更为关注多元发展,他们对自己的发展状况基本上持肯定的态度,城区学生对六个素质发展水平的肯定性自我评价普遍要高于郊区学生,他们更注重提高自己欣赏美、明显美的能力,具有较好地学习适应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注重加强体育锻炼和卫生保健,提升身体健康素质水平。影响城区、郊区学生发展差异的因素,一方面,郊区地区学生家长对学生的学习寄予了更高期望。在当前人才选拔机制和高考体制下,人们普遍认为考上大学是学生改变自己的人生道路和家庭环境的主要途径,甚至是唯一途径,因此,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承载了更多的外在价值,学习好就成了高中生的首要任务,而与学习成绩无直接关系的身体健康素质、心理健康素质、审美意识培养等自然就被忽视,而这种过于强烈的传统观念给郊区学生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往往使他们无暇顾及其他方面素质的发展和提高,并对学习产生厌倦、逆反的心态,出现学习兴趣不高、意志力不坚定等现象,不敢也不愿花费时间和精锻炼身体、培育自己欣赏美和表现美的能力,以及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另一方面,与城市相比,郊区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学生学习和生活环境比较单一,学生在获取自身发展需要的资源时会遇到一些困难,而这些资源、环境恰恰是学生素质提高的一个必要条件,例如,他们常常无法为欣赏美术作品而便利地参观各种展览,他们欣赏美的能力发展就会受到一定制约。

  2. 男生、女生素质发展侧重点和发展水平有所不同

  学生素质发展水平具有较为明显的性别差异,具体表现在:(1)女生自律性较高,能够很容易接受外部规则或者教师的规定要求,并能自觉地将这些外在目标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更能做到不违反校规校纪,在学习中做到主动提交作业,并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学习意志力较强;男生心理素质相对较好,在课堂上自我调控能力略优于女生,能够集中精力听讲。(2)男生更注重身体健康素质提升,热衷于体育锻炼,掌握一定的方法和技巧,习惯于保持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而女生则更注重保持良好的公共卫生;(3)女生表现美的能力略高于男生,喜欢用画画的方式呈现对美的表达能力;男生欣赏美的能力略优于女生,男生则注重提高欣赏美的能力,通过参观展览方式来提升自身素质。男、女生素质发展水平和侧重点的区别,一方面与男生、女生身体发育存在一定差异有关,男生更倾向于参与一些强度较大的活动,也较容易获得更多的锻炼机会和支持,女生则受到一定限制。另一方面受到社会文化、教育环境影响较多,在中国文化中提倡男生好动、女生文静,女孩子从小被教育要听好、乖巧、温顺,注重自身修养,行为内敛,而男生则要主动、大胆,敢于尝试和冒险,在学习生活中要积极主动采取行动争取自己实现自己的目标。有研究表明[④],女生对教师(权威)的态度多表现为服从与认同,因而他们更关注学习成绩结果,在选择上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而男生恰恰相反,倾向于自我实现的需要较多。

  3. 高三年级学生多方面素质发展水平的评价最高,高二年级学生最低

  高中三个年级学生素质发展水平评价呈现的特点是,高三年级学生多方面素质发展水平评价最高,高二年级学生最低,具体体现在:高三年级学生自我认识、自我调控能力较高,学习自觉性最高,能无需教师催促就主动提交作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主动承担家务劳动、认真对待学校值日,他们的自我评价要高于其他两个年级学生,高二年级学生评价最低,但是,在审美意识发展方面,高一年级学生评价明显高二、高三年级。通过三个年级学生表现出来的差异,我们进一步分析,高三年级学生个性发展趋于稳定,且已经适应了高中学习生活,即将面临人生重大考验的他们很清晰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当前学习生活的关系,学习的目的性较强,在目标任务的驱动下他们表现出很好的文化科学素养,心理素质较为成熟和稳定;高二年级介于其他两个年级之间,基本熟悉和适应高中生活的他们明显感受到高中学习的压力,也初步形成了未来的奋斗目标,但是他们还不具备根据期望和目标调控自己的行为,这种期望和现实的落差往往会让他们倍感失望,自我评价偏低;高一年级学生刚刚迈入高中学习阶段,尚没有对高中生活和未来发展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带有初中阶段形成的优越感,他们的自我感觉良好,且他们有一定的精力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

  4. 班干部学生素质发展自我评价普遍高于非班干部学生,团(党)干部学生与非团(党)干部学生评价差别并不明显

  总体来说,班干部学生对自身素质发展水平评价普遍高于非班干部学生,而团(党)干部学生与非团(党)干部学生自我评价没有较大的差异。具体表现在:与非班干部学生相比,班干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较高,能保持较高的学习兴趣,在师生中间具有较好的人际关系,注重身体健康素质的发展,生活自理能力较强,并常常获得教师的肯定和表扬;而团(党)干部学生素质发展的优势在于审美意识和身体健康素质的发展,他们能保持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并有意识地创造条件提升审美能力。从学生在班级承担角色来看,班干部学生常常与教师近距离接触,在学生管理、组织活动等方面有较多的锻炼和表现机会,当他们的潜能得以发挥并得到老师和同学认可时,他们就会有一种强烈的成就感,而这种成就感就会不断地激励他们进行多种尝试,在一个个任务完成和目标实现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其素质多方面发展。

  (二)建议

  1.郊区学校可以通过学生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的改革和完善引导学生发展,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念,并通过家校沟通协作的方式逐步争取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同时,在学校资源、学生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尽可能给学生提供较多的便利空间,让学生有所选择、有所发展。

  2.学校要充分利用男生、女生身心发育特点要合理安排教育活动,扬长避短,让男女生在教育活动中都能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示和发展;同时,还要对男女生发展过程中的不足和弱点进行深度的挖掘,探索影响其发展的内、外在因素,并有针对性地辅导和培养。

  3.学校要引导不同年级高中学生正确地看待高中阶段,既不能过于畏惧,也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才能促使学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素质全面发展的同时彰显个性特点;同时,还要针对不同年级学生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例如高一年级学生人生发展规划教育、高二年级学生发展需求和策略等主题,为学生的成长提供有针对性的专业支持。

  4.学校要尽可能用多把尺子来衡量学生,发现不同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适时地给他们展示的机会和平台,让非学生干部体验到成功的乐趣,激发其发展的内部动机,整体提升他们的素质发展水平。同时,学校还要特别关注非学生干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诸如学习焦虑、适应环境、承受挫折等主题的教育和有针对性的辅导。

 

--------------------------------------------------------------------------------

[①]北京市中小学学校发展评价服务平台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学校评价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组研发的一个服务平台。它提供学校、区(县)、北京市已有发展现状的评价数据和评价报告,为北京市教委、区(县)教委和教科所、学校做好学校发展评价提供专业支持和信息服务,以促进北京市中小学内涵发展和自主发展,提高办学效益和教育质量。

[②]陶西平主编.教育评价辞典,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年.

[③]本文所涉及数据中的百分比均为有效百分比,缺失值不在计算范围内。

[④]孙康宜.耶鲁·性别文化【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