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在沪联合举办“京沪基础教育快线”第十九次论坛

发布时间: 2019-07-17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张熙所长致辞

 

杨小微教授发言

 

 佟德副所长点评

 

研究人员发言

 

校长交流发言

 

参会人员与专家合影
 
为总结、提炼和反思本世纪初以来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成果、经验与问题,深探学习方式和育人方式转变过程中课程改革的意义、价值、路径与方向,7月13日-14日,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与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在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京沪基础教育快线”第十九次论坛。论坛主题为:聚焦课程现代化的学校变革与研究。北京教科院基教所张熙所长、佟德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基教所李政涛所长、杨小微教授以及双方研究团队、项目学校成员代表等60余人参会。
在开幕式上,华东师大基教所所长李政涛教授、北京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张熙研究院分别致辞,表达了对十年来该论坛的组织特色、学术意义与实践影响力的充分肯定。接下来的高中课程改革论坛中,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学校、教育督导部门等不同单位的代表交流了高中课改推进中学校育人方式变革的思考与经验,其中北京教科院殷桂金副研究员和北京中学周端焱副校长介绍了北京在高中有特色多样化发展中的整体推进设计与实践案例,引起了外省市同行极大关注。在“上海时间”中,杨小微教授以“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与创新再出发”为题阐述了对课程现代化的深度思考,同时杨教授团队3所项目学校也分享了各自课程变革与学校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在“北京时间”中,基教所2所项目学校进行了课程建设经验介绍,拱雪、宋阳、蔡歆三位研究人员以思维发展为主线介绍了各自研究的主要观点,体现出对课程教学目标与范式的重新建构。
第二天论坛以上海市洵阳路小学为案例,进行了现场研讨。首先,该校朱乃楣校长介绍了学校“主题·广域·模块”校本课程的系统开发与特色创生;继而学校课程研发团队分别介绍了不同课程的研发思路并进行成果展示;最后专家组对学校探索进行了点评,其中北京教科院基教所佟德副所长对该校在课程建设的结构性、层次性、针对性、有效性等方面给予了肯定。
此次论坛是京沪两地在教育现代化推进的关键时期对课程改革与学校发展方向与路径探索的交流与互促,实现了思想激发、实践借鉴、学术反思的目的。
 
 
 
 
文:蔡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