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组织召开2019年第4期 “聚智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7-01 来源: 作者:发布者:tongde

 

王凯副主任讲座

 

会场

 

2019年6月28日上午,由北京教科院基教所与“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研究者分会”联合举办的“聚智讲坛”(2019年度第4期)邀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研究员作了题为《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教学变革》的报告。北京市各区教科所部分科研人员,“科研先进校”科研骨干,以及基教所实验学校的教师,基教所的研究人员共约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讲座由中青会秘书长、基教所义教室主任蔡歆老师主持。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里,王凯研究员首先以互联网罗尔事件为引子来阐释他对信息技术时代知识和知识观的理解,并结合日常课堂案例剖析中小学课堂中出现的众多问题,如脱离学生感受和体验的情感灌输、过渡渲染的“欢腾”、不加怀疑的“认可”、缺乏实质的“技术”等。
随后,王凯研究员从“来自技术的挑战”、“北京的布局和尝试”、“案例分享与展望”三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他在这方面的思考和近些年的研究成果。在其报告最后部分,王凯研究员和与会者分享了有关思维可视化研究、基于情感分析技术的课堂观察、关键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多个案例。
第二个环节是主讲人和与会者的交流和互动。对与会者提及的诸如“学生在课堂上的表情与认知发展”、“信息技术如何解构传统教学的静稳结构”等问题,王凯老师都给予了认真解答。
与会者认为,王老师的报告不仅从理论层面探讨了信息技术条件下新知识观的建构、技术面临的困境的实质、技术对学和学会等所产生的深度影响等,也为大家提供了有关信息技术运用于日常课堂教学的丰富的实践案例,一线教师和专业研究者都能从这些理论成果和实践案例中获益良多。
 

 

 

 

文:张理智  图:赵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