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分会”联合举办 2019年第3期“聚智讲坛”

发布时间: 2019-06-13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主讲人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王陆教授 

 

论坛现场

 

2019611日上午,“聚智讲坛”2019年度第3期在北京市海淀区花园饭店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教科院基教所与“北京市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研究者分会”联合举办,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技术系王陆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研究》的报告。北京市各区教科所部分科研人员,“科研先进校”部分科研骨干,基教所实验学校的部分教师以及本市其他老师,中青会副理事长、基教所副所长佟德,基教所义教室蔡歆、赵艳平、张理智等老师,基教所高中教育研究室殷桂金、崔玉婷老师,等共约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讲座由中青会秘书长、基教所义教室主任蔡歆老师主持。

本次论坛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里,王陆教授从如何理解教学和大数据入手开始了她的精彩报告。王陆老师在随后的两个小时的报告里向与会者展示了以她本人领衔的研究团队所取得的丰富的研究成果。王老师率领研究团队在长达19年的研究过程中深入全国19个省近400多所中小学课堂获得了海量的课堂教学行为大数据,以这些数据为基础,运用Good Brophy所提出的课堂教学研究范式、基于大数据的课堂观察方法与技术、课堂写真方法与技术、课堂分析方法与技术等来对这些课堂教学进行诊断和分析,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这些研究成果在全国基础教育领域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第二个环节是主讲人和与会者的交流和互动。对与会者提及的诸如“基于大数据的课堂教学研究的理论基础是什么”、“课堂教学研究中的观察、写真和分析的框架及其判断依据”等问题,王老师都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与会者特别是参会的中小学老师普遍认为,王老师的报告帮助自己厘清了对大数据这一概念及其在课堂研究中的应用等的认识误区,也有助于自己从技术和数据层面来具体认识和分析课堂教学的不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文:张理智    图:赵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