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召开“基础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0-31 来源: 基教所 作者:蒲阳发布者:tongde

 

会场

 

张熙所长讲话

 

李海波支持会议

 

程晗研究员解读《标准》

 

单鹰研究员谈减负问题

 

与会人员研讨发言

 

2014年10月27-28日,北京市基础教育重大问题调研与政策分析项目组在昆泰嘉禾酒店组织召开了基础教育热点、重点问题研讨会。各区县教科所所长、研究人员、项目组成员等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教所所理论与实验研究室负责人李海波主持。
首先,张熙所长介绍了基教所“普及和提高、增强选择性、回应热点”的工作思路,并对此次研讨会的主题、目的、意义进行了说明。基教所程晗研究员、单鹰研究员分别以《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解读》、《减负问题思考》为题的作了专题报告。程晗研究员就《标准》的基本理念、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实施过程及要求等内容作了详细解读;单鹰研究员就当前中小学减负问题的基本格局、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不同地域的对比、当前面临的困难以及减负评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而后,会议分论坛开展了专题研讨,与会人员就围绕专题内容,特别是《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与北京市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对《标准》的结构、细则、实施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以及进一步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