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教所召开区教科所长会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 2019-10-25 来源: 作者:发布者:zhangxiaojing

张熙所长讲话

 

会议现场

 

    为推进全市教育科研工作,加强市区合作共研,1024日上午, 基教所在教科院C501会议室召开了2019年下半年区教科所所长会。基教所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佟德副所长主持会议。本次会议也是基教所开展区域科研工作调研的重要行动,旨在听取各区教科所长的期待和建议。

会上,各区教科所长分别介绍了“深综改”背景之下,区域科研发展基本情况及在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等方面,有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的科研先进学校。随后,紧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这个主题,就区域教育科研单位如何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科所的优势,加强对基层学校科研工作的指导,以科研促进学校特色发展,服务区域教育行政部门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最后,张熙所长结合北京教科院的总体工作部署,做了会议总结讲话。她指出,教育科研工作具有三个显著特征,即理论的转化性,方式的迂回性,效果的长远性。教育科研工作是通过先进理论向实践行动的转化,发挥作用的;教育科研工作,是通过影响校长、教师来推动学校工作改进的;教育科研工作是着眼长远未来的,其工作成效并非立竿见影,不能急于求成。她强调教科所既要在政策研究和理论创新方面要努力发挥智库作用,也要在科研先进学校推荐、优秀科研论文评审等具体工作中严格标准,严谨程序,严肃纪律,确保规范有序。基教所将会搭建更多平台,给更多基层学校展示机会,讲好北京故事,做好北京基础教育宏观与微观政策研究,组织好科研先进校的现场学习和经验交流。

 

 

文:汪志广   图:王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