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议“得阅读者得天下”

发布时间: 2018-11-15 11:39:06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17年中考英语试题的过程中,一句颇为流行的话语不断浮现在我脑海中:“得阅读者得天下”。教学中,它通常会被窄化为阅读练习和考试分数之间的关系,用来鼓励学生重视阅读理解训练。中考试题则告诉我们:阅读更应指学生在三年学习中坚持品读真实地道的英语语篇和读物,天下更应该指学生通过英语阅读掌握的中外优秀文化和科学知识,以及逐渐形成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品格。

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建议教师从阅读入手,通过以下三方面提升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落实学科育人目标。

一、开发阅读资源,重视精泛互补。

学生阅读素养的提升不能仅拘泥于教材中有限的课文资源,还有赖于其广泛接触有意义的阅读材料。《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要求的15万字课外阅读量,也需要教师合理开发和积极推送英语图书、阅读材料、报刊杂志和网络资源中适合中学生阅读的内容。

2017年中考文章题材丰富宽泛,“运用高新科技VR games探索未来城市”、“以理性消费观应对过度消费”、“了解生活中同伴压力的影响”以及“换位思考、包容他人、学会合作”等话题时代特色鲜明,且容易引发学生的共鸣,促进学生的思考。但是,这些内容教材多未有涉及。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选择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与学生认知水平和语言能力相适宜的分级读物,采用SSRReading ResponseReading CirclesJigsaw Reading等教学方法引领学生坚持自主阅读、拓展阅读和深度阅读。

二、构建阅读图式,重视读写结合。

学生写作能力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阅读能力的发展,因为阅读和写作在话题、语言使用和语篇特征上都有很强的共性。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有意识地关注文体特点,建立起不同文体的结构图式和语言图式,并在阅读活动中调动和利用这些图式帮助自己准确理解各类文章。

2017年中考文章体裁多样,作者们通过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和应用文等各种文体传递信息、表达观点、抒发情感、渗透意图,需要学生逐篇从容应对。书面表达的两道题分别为写留言条和写征文,学生在审题和写作中能否有效激活和利用应用文图式和记叙文图式会直接影响其表达的准确性和得体性。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将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在引导学生通过阅读获取信息和处理信息的同时,帮助学生通过语篇分析来把握语篇的结构特点以及信息和思想的表达方法,提高谋篇布局和运用语言的能力。

三、拓展阅读方法,重视释义转述。

对学生的阅读策略和阅读技巧培养是近年来备受教师关注的阅读教学和复习教学重要内容。然而,不以理解为目标、为了策略而策略、过度依赖于技巧的教学现象普遍存在,学生是否真正理解语篇所承载的主题意义和细节内容则常常被忽视。

2017年中考试题中,在难度上具有分水岭意义的文章和题目需要学生精准理解文章的主旨内涵、关键细节、作者态度和写作意图。例如,阅读D篇中的54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passage?考查的就是学生能否将原文中的experience the effect of peer pressure, be influence by…, influence us to…, at any age, for teensas you become more independent等表述提取、整合、归纳、转化为peer pressure, have effects onboth teens and adults等语义。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培养学生“语句释义转述(paraphrase)”的意识和能力,能够用另一句话进行转述解释表达相同或相似的意思。释义转述既是对学生语言学习的促进,也是对学生思维品质的培养,同时还是提高学生阅读理解难题正答率的有效保障。

(供稿:英语教研室蒋京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