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学好语文,运用语文

发布时间: 2018-09-15 11:23:19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2017年中考语文试题的命题以《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标准》)和《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语文考试说明》为依据,贯彻《北京市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改进意见》的精神,坚持改革,稳中求进、进中求新、新中求活、活中求实。

试题重视语文积累以及基础运用的考查,体现出语文学科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点。重视生活情境中语文运用能力的考查,体现出语文学习与现实生活之间紧密相连的特征。重视阅读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过程的考查,体现出对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关注。

因此,建议在今后的教学中初中语文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

1. 拓展阅读视野,整体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教师要给学生营造阅读的氛围,无论是现代文还是文言文,无论是单篇还是整本书,无论是文学作品还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常识的普及性读物,让学生广泛阅读,拓展阅读视野。通过阅读,让学生多接触优秀文化,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让学生获得阅读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作品的体验和感受;让学生通过大量阅读培养语感,提高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加强读整本书方法的指导,强调对作品的整体把握,强调读整本书后有个人的体验和感受,强调要从整本书阅读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2.强化语文积累,在实践中学习和运用语文。

教师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他们不断丰富语言积累。达到课程标准中规定的“背诵优秀诗文240篇(段)”的要求,并作适当梳理;在语言的实际运用中逐步体味把握语音、文字、词汇、语法、修辞、问题、文学等丰富的知识内容。教师要给学生创设获取学习经验的典型情境,聚焦语言运用,切实加强经验培养。给学生设计以提升语文素养为目的的跨学科、跨领域课程,组织多种多样的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文学活动,增加学生语文实践的机会,拓展学生的学习空间。

3.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学中,教师要实现对学生阅读、写作实践的“全程监控”。既要“监控”学生要进行自身的实践体验,也要“监控”学生阅读与写作时采用的方法、策略,还要“监控”学生阅读、写作的结果,更要“监控”学生在阅读、写作时得出结论的思维过程。教师通过“监控”,引导学生养成“边阅读边思考,边思考边表达”的好习惯,从而发展思维,开发创造潜能,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此以外,在教学中,教师还需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借助优秀的阅读材料,培养想象能力;鼓励学生创造性的表达,引导他们关注社会、关注生活、亲近自然。

(供稿:语文教研室王彤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