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盟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1-08 17:58:36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方院.jpg 

院长方中雄主持大会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jpg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作报告

 

20200107 张瑞革.jpg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张瑞革交流分享

 

合影.jpg

相关领导出席大会

 

会场.jpg

大会现场

 

会场2.jpg

分论坛现场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推动区域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京津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盟专业支持项目,202017日,京津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盟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教材局主办、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协办。会议主题为“开展跨学科实践学习 区域联动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北京教科院院长方中雄、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京津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联盟专家组成员、与京津冀三地教育行政部门有关处室领导、三地教研单位相关学科教研员、三地课改联盟基地校骨干教师等总计28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午的大会由北京教科院方中雄院长主持。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作了题为《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报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研究员对京津冀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形势进行了极具深度与前瞻性的详细分析。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张瑞革副主任对基于场馆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实施进行了分享。 

下午的会议分为两个分论坛进行交流研讨。论坛一的主题为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研讨,由教育部教材局课程教材规划处李明处长主持。教育部教材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与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教研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教研员、中小学校校长代表共计20余人,就义教课程方案的修订思路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论坛二的主题为“跨学科实践学习的规划与实施”,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教研室主任梁烜主持。天津市汉沽教育中心副主任刘利新、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教育和体育局工委书记、局长李胜贵、北京市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尹金伶等人分别就各地开展跨学科实践学习的思路与做法进行了细致分享。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作为专家进行了深入点评。与会者纷纷表示享受到了一场学术盛宴,收获颇丰。

(图文提供: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