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举办“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学观摩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22 11:47:27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充分发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20191115日,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在北京市佟麟阁中学举办以“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综合实践活动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北京市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观摩研讨会本次研讨活动由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办,丰台区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中学教研室、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课程发展中心、北京市佟麟阁中学承办。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曾拥军、马红民,中学教研室主任孙震,各区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及骨干教师近百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包括教学观摩、说课评课、特色活动展示和大会集中交流研讨四个阶段。在教学观摩阶段,北京市佟麟阁中学教师结合学校“探寻抗战遗迹,感悟大刀精神”喜峰口地区研学活动展示了《“红色”文创作品设计与制作主题活动》、《金属铸刀身,防护传刀魂》、《大刀精神永流传》、《寻访长城抗战遗迹,传承革命爱国精神》、《重现历史真相,缅怀革命先烈》5节综合实践活动课。这5节课以学生实地考察喜峰口地区为基础,教师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发现并提出问题,运用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化学、地理、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分析并尝试解决问题,最终形成喜峰口地区“红色”文创作品、喜峰口长城抗战等高线地形图模型、金属文物防锈保养方法等探究成果,展示了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入综合实践活动及学科实践活动的思路,得到与会教师的好评。

在说课评课阶段,任课教师介绍了本节课及整个主题活动的设计思路。本次活动的背景:佟麟阁中学选择河北省喜峰口地区为考察探究地点的原因。活动各阶段的设计:行前预习探究阶段,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收集相关资料,发现并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为实地考察做好准备工作;行中合作探究阶段,学生通过任务分工,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走进喜峰口地区开展实地考察,并参观喜峰口长城抗战博物馆、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应用多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行后分析总结阶段,教师引导学生通过归纳、分析考察数据,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或方案,形成探究成果,在课堂进行展示汇报。说课结束后,在场的专家与听课教师对本节课进行点评,与授课教师进行互动交流,为任课教师提出改进建议的同时,也说明了本节课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广的特色。

说课评课环节结束后,与会教师在学校操场共同观摩了由学校初一年级、初二年级全体学生表演的大刀操。学生的大刀操表演展现了佟麟阁学生的风采,获得了与会来宾的热烈掌声。此后,与会教师前往学校的佟麟阁将军纪念馆,听学生们介绍佟麟阁将军的爱国故事,回顾抗战历史;在佟麟阁中学皮影剧场,观赏由师生共同编排的佟麟阁将军皮影戏;驻足学校的中国传统文化展室,欣赏学生制作的纸艺服装、毛猴、风筝等作品,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91115 教研室梁烜老师主持活动.jpg

教研室梁烜老师主持活动

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主持会议交流研讨活动,说明了本次主题研讨活动的目的及意义。北京市佟麟阁中学校长蒋玫对学校文化及课程的顶层设计进行介绍,帮助与会教师明晰学校的学校“担当教育”理念对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引领。学校科研负责人王晓旻以《依托综合实践活动 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主题,从学校文化、“担当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整体设计实施及管理的有效策略等方面介绍了佟麟阁中学如何以综合实践活动为载体,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学校史地政教研组组长王思佳以视频说课的形式介绍了“关注地区发展,传承历史文脉——大红门地区历史与发展现状考察探究活动”案例,展示了教研组教师共同研讨开发主题活动,引导学生通过考察发现大红门地区的实际问题,参观北京方志馆,调查大红门地区城市规划,走进二商大红门肉类食品厂了解改革开放的变化,运用多学科知识分析问题,深入探究,形成实践成果,最终以政协提案的形式呈现的全过程

 20191115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点评.jpg

   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点评 

与会领导与专家对学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情况及本次研讨活动表示肯定,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北京市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程舟对学校基于顶层设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给予了肯定,认为学校能充分开发课程资源,通过综合实践活动将爱国主义精神更加深刻地融入学生心中,同时提出希望学校在跨学科综合活动实施过程中能更加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综合实践活动管理与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陶礼光指出,北京市佟麟阁中学的办学理念“担当”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中的责任担当相互契合,学校深度挖掘佟麟阁元素,选择喜峰口地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化的开发,有效落实了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教育目的。

 20911115  陶礼光主任点评.jpg 

陶礼光主任点评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曾拥军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佟麟阁中学通过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各学科教学紧密得结合在一起,为其他学校推进综合实践活动开展提供了好的经验。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室主任梁烜在大会总结中强调综合实践活动教师要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的有效指导,尤其是价值观的引领,帮助学生在实践活动的过程中不断反思,提高认识,从而整体提升实践活动的教育价值,更好地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在立德树人,实践育人中的重要作用。

20191115 合影.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