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渠门中学举办2018年“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4-02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1.会议现场.jpg

会议现场

 

 

学校发言.jpg

学校发言

 

 

5.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讲话.JPG

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讲话 

5.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讲话.JPG

 

  2018年3月28日下午,北京市教委基础教育一处与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大讲堂在广渠门中学顺利开讲。本次大讲堂以“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提升学校办学品质”为主题。首都文明办未成年人工作处常建军处长、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以及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王富伟老师和冯丽娜老师出席会议,市教委基教一处林臻老师主持会议。全市各区教委德育主管科长、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负责同志和中小学德育干部代表200余人参会。这是去年开始的北京市中小学德育干部大讲堂的第四次活动。

  会议分为两项议程,第一部分由获得“2017年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介绍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做法和经验;第二部分由市教委基教一处领导就第三批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工作要求。

  广渠门中学党总支书记杨秋文老师做了题为《传好人之道,建学府之伟业》的发言。她着重从党建引领和教师队伍建设介绍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举措以及在学校特色方面的思考和创新之处。丰台第一小学王艳红书记从课程建设、文化建设、环境建设等方面做了题为《择高处立,向宽处行》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报告。海淀翠微小学吴久勤副校长以《行于微,而至于翠》为题做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经验的分享,她谈到翠微小学文明校园的创建是以学校文化建设入手,立足于学校实情,秉承“一校一特质,一园一特色,一师一特点,一声一特长”的发展定位,抓细节重落实,逐步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以上三所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学校,分别从不同视角介绍了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认识和思考、举措与经验,以案例形式为第三批文明校园申报学校做了系统培训。

  市教委基教一处陈德时副处长做了大会发言。他指出,创建文明校园是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举措,也是文化育人的重要内容,各中小学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意义。陈处长强调,要立足实际,把握创建文明校园的目标和方向;要聚焦问题,精准施策,深入推进创建文明校园的深度和广度。各区县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各中小学要把推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与学校各项工作结合好,落实到日常管理中。要加强文明校园建设的相关研究,突出特色,符合实际,走创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