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秦廷国博士分享自己学术思考心得

发布时间: 2018-05-21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2018年5月17日上午,德育中心副研究员秦廷国以《如何撰写和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为主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学术交流。这是德育中心举办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提升研究人员的学术水平。

  秦老师从学术论文的界定、分类、结构、内容特点、目的、写作、发表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谈了自己的学术心得:如何从选题、搜集资料、确立论点、编拟提纲、撰写初稿、精修细改等环节入手,撰写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他认为,要充分遵循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论述要科学严谨,选题要小而深,论点要鲜明清晰,论据丰富,能够充分支撑论点。

  秦老师结合自己曾经在《哲学动态》等国家学术权威期刊发表的几篇文章,提出了论文发表的建议:内容有所创新;密切联系国内发展大势;把握所投期刊的发展动向;善于与编辑沟通,充分尊重外审专家的意见;文章撰写不积压,及时梳理课题阶段性成果;创新发表形式,以研究团队方式就某一主题撰写系列文章,更有力度。与会老师就论文的学术规范、研究方法、撰写主题等内容与秦老师做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学术气氛热烈而浓厚,大家表示收获很大。

  谢春风研究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认为,秦老师的讲座很精彩。论文的撰写发表是学术成果产出和推广的重要载体,要给与高度重视。论文能否发表,质量为关键,而学术规范是提升论文质量的基本保障。德育中心会不断强化学术规范的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高研究人员的学术能力,有力推广优秀德育研究成果,造福师生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