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儿童哲学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项目完成课程构建和课堂探究

发布时间: 2020-11-25 来源: 发布者:yinlei

 

202010—11月,《用儿童哲学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项目顺利完成小学课程开发和课堂实践探究。本项目是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与北京市禁毒教育管理基地的合作项目,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为实验基地,以小学毒品预防为主要内容,用儿童哲学的方式展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项目组在赵澜波老师的带领下,经过编写成员的数轮讨论,最终开发了小学六节以儿童哲学的方式构建的道德教育课程:《想吃是不是可以吃?》《生病了,需不需要吃药?》《家人吸烟,我要不要劝阻?》《是不是所有的美好都可以触碰?》《毒品为什么是不好的?》《什么是诱惑?》。课程开发以儿童哲学为基本理念进行构建,这是北京市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儿童哲学课程。

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承担六节课程的实践任务。老师们在研讨中纷纷表示,儿童哲学的方式让他们重新理解教育,在尊重儿童、理解儿童、深度解析概念、培养儿童思维、关照儿童情感、改善儿童生活、重塑师生关系、运用团体探究等几个方面多有了不同的收获。

师生探究现场_副本.jpg 

师生探究现场

 学生收获_副本.jpg

学生收获

 

供稿:德育中心赵澜波

                             照片: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