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举办中学生涯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8-06-28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760f6ced03163df774022a73b3001a52.jpg

乔教授作报告

0b7e8452e3f2b82fe5399d9320708e79.jpg

乔教授与老师们交流

 

  为进一步推进北京市中小学生涯教育工作的开展,2018年5月30日,德育研究中心心理健康教育项目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乔志宏教授做“高考改革背景下的中学生涯教育”专家报告。会议由朱凌云老师主持,德育研究中心白玉萍老师、冯丽娜老师以及来自北京市各区教研部门负责人、学校生涯教育负责人、一线教师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乔老师首先从国家人才培养战略的角度解读了新高考与招生政策所蕴含的设计理念与逻辑依据,强调了创新型社会必须尊重个性、多元化发展。他以社会认知生涯理论为模型,分析了个体生涯发展的基本轨迹,结合当前中学生在生涯发展方面的需求,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设计提出了具体的意见与建议。乔老师指出,学校要注重为学生提供多种深入探索与体验的机会和资源,才能使学生不断发现自己的兴趣与优势,从而更好地做出发展方向的决策。

  在讲座过程中,很多与会老师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实践中的困惑与问题,包括如何看待综合素质评价的意义,如何调动全体教师参与到学校的生涯指导工作中,如何帮助学生制定更加适合他们本人的选课和选考方案等。乔老师与提问者积极互动,引导大家对当前的问题根源进行深入的剖析,鼓励老师们不仅要在认知层面了解政策的操作要求,更要从情感层面认同和支持当前的高考改革,才能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有效的策略,促进学校从教育教学工作的多个方面践行生涯教育的理念与方法,帮助学生实现对新的考试招生制度的主动适应。

  乔老师的报告幽默生动、高屋建瓴,既注重理念引领,更深入浅出地将各种理论和概念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对与会教师深入地理解高考改革的价值导向以及在学校开展生涯教育的实施思路具有重要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