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长教师协会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社会、学校、家庭协同教育研究

发布时间: 2018-01-29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家长教师协会运行机制的准实验研究”成果推广探讨会成功召开

 

1.jpg

大会和分会场现场

 

2.jpg

课题组汇报研究成果

 

3.jpg

专家和领导分享感受

 

 

 

 

  

  2018年1月19日上午,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十二五”重点课题“社会、学校、家庭协同教育研究——家长教师协会运行机制的准实验研究”成果推广研讨会在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召开。成果推广研讨会的主题为“用家长教师协会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本次会议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市昌平区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协办,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承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安春研究员;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北京市昌平区小教科张建飞科长、张彦详老师;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尼腾校长,德育教研室邱立君主任参与会议。来自北京市各个区县、实验校的老师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课题负责人赵澜波老师主持。

  成果推广研讨会分为两个环节。在现场展示观摩环节,回龙观中心小学共设有四个分会场:分会场1——说说班级协会那些事,由一、二、三、四年级的秘书长分享一年来的行走与记忆;分会场2——“爱在路上”微善行动社年度会议,由家长教师协会关心协会组下设机构——微善行动社分享一年的工作,反思得失,共谋明天。分会场3——最受欢迎的“讲述者”,由家长教师协会读书协会组开展的培训现场,履行支持家庭教育的职责,带您走进一年级的家长讲堂。分会场4——“项目学习我们这样展开”由家长教师协会思考协会组讨论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在大会环节,一曲悠扬的回龙观中心小学家长教师协会会歌《友善路上》拉开了协会的序幕。昌平区教委小教科张建飞科长作大会致辞。然后由课题负责人赵澜波老师汇报了课题开展五年来所面对的问题、采取的行动、取得的成果和反思,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门头沟区新桥路中学,北京育才学校高中部分别作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的学校代表作了典型发言。课题组对全市30所优秀实验校进行表彰。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吴安春研究员对学校工作、现场活动,尤其是课题研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这个课题引发我们对于教育问题的思考:教育目标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学校是好的学校?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谢春风主任发表感言,代表德育中心感谢昌平区以及全市各区县的教师和家长对于课题研究的帮助和指导。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尼腾校长最后做领导讲话。

  北京市家长教师协会(PTA)建设在全国是首创。自2005年始,在北京市教工委和北京市教委的倡议下,北京市各中小学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的指导和引领下,开始家长教师协会建设和运行机制的探索,至今已走过13个年头。以家长教师协会为平台,推动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构建学校、家庭和社会的立体育人格局,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它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家长教师协会以“促进儿童的发展”为宗旨,通过履行支持学校教育、参与学校管理、沟通学校和家庭,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等职责,引导家长有序、理性的参与学校管理,促进家校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提升教师与家长的合作育人能力,是解决家长不断增长的参与学校教育的需求和学校封闭管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最佳路径。

  在这里,我们寻求价值共识,让教育回归本源,期待更多的老师、家长和学校加入我们的队伍,为营造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教育格局而不懈努力!

  PTA在路上!等待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