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关键作用 ——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一行到德育研究中心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3-09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微信图片_20210309130226_副本.jpg

德育中心研究人员汇报工作

冯洪荣.jpg

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点评指导

 

202135日,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在组织宣传部部长钱伟陪同下,到德育研究中心调研。冯洪荣对德育研究中心各项工作给与高度关注。他逐一了解、询问与会人员的专业背景、工作分工及研究方向,针对不同领域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如价值观教育、学习品质、中小学班级管理、青少年心理发展、学校组织结构等,以拉家常方式友好交流了自己的看法,并给予深入浅出、针对性很强的专业点拨与价值引领。

冯洪荣对德育研究中心的未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聚焦德育核心领域,有所作为,强化价值思维和理论思维,将德育研究基础打牢,成为德育研究的学术中心。德育研究人员要从方向性和动力性角度开阔视野,聚焦核心问题,把德育一体化问题作为重头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同时要把握住关键研究领域的话语权,对班主任队伍建设、未来学习方式、情绪教育、品格培养、价值观教育、协同教育等领域的研究要层层深入,探究问题本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在全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关键作用。冯洪荣表示,德育研究综合性强,涉及全院多个业务部门及机关处室,他将统筹各部门研究工作中涉及德育的内容版块,强化德育研究的整体合力,德育研究中心要发挥好引领与牵头作用,善于从“单兵作战”发展到“集团作战”。三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引领德育研究,以党史教育为起点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把握好德育研究的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准确把握意识形态边界,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冯洪荣表示,他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德育中心工作的了解和支持,鼓励全体人员更好地实现研究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科研工作与服务工作的持续平衡,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贡献智慧。

钱伟认为,德育研究的统筹与系统规划工作十分重要,他将结合全院的党建、组织宣传工作,对全院德育研究和德育研究中心的工作给予全力支持。

谢春风主任代表德育中心全体人员对两位领导的关心与指导表示感谢。他深深感受到德育研究中心所肩负的艰巨使命与重大责任,德育中心将进一步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地位,充分发挥自身研究与协同研究的双重作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高标准、饱满热情和专业态度投入到新的研究工作中,求真务实,不辱使命。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文:朱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