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中心举办2020年第三次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0-10-14 来源: 发布者:lvxiaoli

 

评价中心2020年第三次读书交流会

 

赵学勤主任做总结发言

 

主讲老师

 

2020915日,评价中心举办了2020年第三次读书交流会,会议由评价中心工会委员田一主持。评价中心教学评价室郝懿副研究员、教育测量室田一副研究员和李美娟博士进行了读书分享。

郝懿老师分享了玛利亚·哈迪曼的著作《脑科学与课堂以脑为导向的教学模式》,该书重点介绍了21世纪学校的以脑为导向的教学模式,包括为学习营造情绪氛围、为学习创造良好的物理环境、设计学习体验、教授掌握内容、技能和概念、教授知识的扩展和应用——教育中的创造力与创新性,以及评估学习等方面;李美娟老师从习惯养成的过程和运行机制、如果利用运行机制养成好习惯、如果改变坏习惯三个方面对《习惯的力量》这本书进行了解读,为大家形成受用终生的习惯提供了科学的方法和指导;田一老师分享了国际社会心理学家阿伦森的自传体著作《绝非偶然》,该书从自我觉知的童年时期,到刻苦求学的青年时期,再到硕果累累的壮年时期,以及积极乐观的晚年时期,用科普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呈现了一位国际大家的学术生活史。

与会老师围绕主讲老师的分享内容,结合自己的研究就科学用脑、拼图式教学、习惯养成等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评价中心主任赵学勤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三位老师分享的内容非常丰富,从不同领域和不同角度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新的启示,同时也对我们开展研究工作和设计未来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