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院实验学校联盟年会暨第二十次“京沪基础教育快线”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1-04 来源: 发布者:zhangxiaojing

方中雄院长出席会议

 

基教所张熙所长作主旨报告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杨小微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发言嘉宾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政涛

 

全国教育管理学学科委员会常务理事沙培宁

 

与会嘉宾合影

 

111-2日,2019年度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年会暨第二十次京沪基础教育快线论坛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教科院实验学校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及教科院基教所主办,会议的主题是初心使命·实验育人。院长方中雄出席会议,基教所所长张熙主持会议,会议邀请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政涛、全国教育管理学学科委员会常务理事沙培宁、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杨小微、复旦大学教授徐冬青,上海及安徽合肥多位校长、北京教科院各实验学校校长及干部教师参会。

会议研讨交流环节分为北京时间上海时间。在北京时间部分,北京教科院基教所所长张熙以初心使命·创新加速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回顾了京沪基础教育快线论坛的10年发展历程,每年两次活动主题以及取得的丰富成果:特色建设成果三部曲以及加速发展成果三部曲。详细阐述了学校加速发展计划(SAP)进展情况,指出学校发展归根结底是学校自我设计实施的,但是教育研究者就是一个加速器般的存在,能够在战略处指明方向、在关键处引领指导,学校从而能够优质、加速地发展。她指出,我们的初心未变使命不改,就是创新理论实验育人、创新机制加速发展,进而阐述了A-S-K实验的进展和机制创新的现状。北京教科院通州第一实验小学陈金香校长以推进ASK实践·加速学校发展为内容发言,阐述了在教科院引领下的ASK实践是如何推进,并统筹学校各项课题的情况;北京教科院附属石景山实验学校校长何英茹以及团队以“9>6+3: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教研组建设为题做交流;育英中学物理学科张宇老师以高端引领下的学科基地建设为题做了汇报。在上海时间部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杨小微以大学与中小学合作的初心与使命为题发言,讲述了大学在与中小学合作研究中的几点体会;来京校长围绕深度教学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化学习的校本化实施、以及小学劳动教育的养成路径等做了交流。

会议培训环节首先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政涛进行,他围绕基础教育改革的新基础教育之路,全面而生动地阐述了新基础教育的目标和生态区发展形势;全国教育管理学学科委员会常务理事沙培宁则围绕“‘好老师的校本成长,与参会的干部老师们分享了好老师的定义,她认为教育是人性的一种投射,做好老师实在是至善之人最畅快的一种职业表达,进而阐述了校本好老师的生长之路。

与会干部教师认为交流中学到了很多有益的经验,专家培训既有理论又接地气,两天时间收获满满,对推进下一步工作充满信心。

 

 

 

文: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