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08 来源: 评价中心 发布者:lvxiaoli

 

 “弘扬爱国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党日活动

评价中心支部书记赵学勤讲话 

终身可持续所支部书记 史枫讲话  

 发言老师

 

   71日,为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评价中心党支部和终身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弘扬爱国精神,建设美丽中国”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由评价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张娜和终身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支部组织委员苑大勇联合主持。

评价中心张娜和宋晓娟老师的发言介绍了构建学生生态素养测评体系的思考,从生态知识、生态意识、生态行为和生态能力对学生生态素养进行了分解,并介绍了相关的测评工具开发的思路和进展;曹飞老师关于评价促进中小学生生态文明素养提升的主题发言介绍了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项目中,对学生生态文明素养提升的设计,以及学校生动的实践案例;段鹏阳老师从教育经济与管理的视角出发,做了“建设美丽中国从优化学校运行成本结构开始”的主题发言,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的视角思考优化学校运行成本结构的问题。

终身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张婧老师的发言从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培养具有生态文明素养的生态公民是教育的责任所在,她介绍了国际社会近年来对可持续发展教育的相关文件,并提出首都生态文明教育从理念到行动,积累了很多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优秀案例;王巧玲老师的发言强调教育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生态文明素养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希望与评价中心共同探讨与合作,在生态素养培养与评价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徐新容老师认为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推广和顺利开展需要政府从教育政策上给予支持。在学生学习和生活中进行节约教育和宣传,培养具有节约意识与能力的新型公民。

在自由发言环节,评价中心党支部田一老师谈了参加党日活动的感受,也提出了学生生态素养测评与培养的个人思考,张咏梅老师从专业的视角提到生态素养的培养一定要渗透到相关的学科教学之中,学生生态素养的测评一定要遵循学生的成长发展规律。

终身可持续所支部书记史枫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生态文明重视程度非常之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讲话中提到“绿色”11次,“生态”15次,还多次提到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教育是可持续发展教育在中国的话语表达,生态文明素养是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因此要加大培育和宣传力度。我们不仅要倡导可持续生产方式,更要积极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从价值观落实到具体行动。本次党建手拉手活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希望以后两部门进一步加强党建和业务的合作研究。

评价中心支部赵学勤书记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今后应在三个方面继续开展行动研究。一是理念上入脑入心,如何善待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二是教育上,融合融入,生态文明教育要融入到教学中,才会有生命力;三是行为上,防微杜渐,要从日常生活中的细微小事做起。发挥教科院的研究优势,用专业的态度,为弘扬爱国精神,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