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特教一线开展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2-17 来源: 发布者:zhanglitian

 DSC05181.JPG

“深入基层、重点帮扶、调研特教、助力发展”主题调研

DSC05185.JPG

参观教学现场

DSC05289.JPG 

观摩教学过程

DSC05405.JPG 

院长方中雄讲话

DSC05487.JPG 

集体合影

 

 12月12日, 为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关注北京特殊教育现状和发展按照年度计划,党委理论中心组深入特教一线,赴北京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开展“深入基层、重点帮扶、调研特教、助力发展”主题调研活动,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参加,特教研究中心党员协同前往。

北京西城区培智中心学校校长芦燕云主持活动,党委理论中心组介绍北京市特教发展概况和面临主要问题,介绍了学校建校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现阶段情况和未来发展的思考与展望。

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特教教学现场观摩调研,考察新课标配套课程落地情况,全程观摩一年级综合主题课的教学情况,听取一线教师主题报告《拓展学校职能,打造复合型专业教师队伍》,观看视频短片《尊重生命,爱在西培》,通过教师间访谈,了解在特教领域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的心得和经验,在普校派驻的特教专业教师代表讲述在融合教育过程中的挑战与成果,展览路第一小学校长张洁作为普校代表讲话。

院长方中雄代表理论中心组在调研学习交流中发言。他谈到,党的十九大和全市教育大会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为每个人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国家对特殊教育的重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特殊教育的重视程度,标志着区域文明进步的程度。通过了解特教和融合教育,更加深刻理解教育的丰富内涵,理解教育本身的意义所在,尊重个体差异,让每个人都能有尊严地生活,彰显着社会公平和正义。对特教教师的教育情怀深表敬重,因为特教老师们不仅需要高超的特殊教学专业知识,还需要按需教学、充分了解孩子内心,实行特殊管理和开展康复训练,在挑战与困难面前,显示出教师队伍优良的师德师风。他称赞学校为教师干事创业提供舞台,创造机会、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聚拢人才,凝聚共识,提升价值认同,营造了民主和谐的环境氛围。他表示教科院将一如既往支持特教发展,与学校一起进一步探索可行措施,激励和扶持教师队伍成长,承载好让人民满意的特殊教育。

供稿:组宣部

文图:张力天、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