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研究中心组织北京市兼职心育教研员赴房山区进行视导

发布时间: 2018-06-01 来源: 德育中心 发布者:ym

 

听取房山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汇报

参观房山教室进修学校心理教室

听评心理课

全体合影

  受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基础教育一处委托,2018年5月22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组织部分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赴房山区进行视导。白玉萍老师、朱凌云老师和冯丽娜老师以及来自朝阳、丰台、大兴、燕山的7位教研员共同参与了视导活动。视导组分别赴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昊天学校和良乡三小进行了参观、调研、听课和研讨。房山区教委王明宇和田聪老师、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张怀安副校长、课程与德育教研室周长凤副主任、蔡春梅副主任、蔡建新老师和时书明老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本次活动。

  视导具体情况如下:

  首先,蔡建新老师全面介绍了房山区自1998年以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历程,结合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以及本区心育工作的实际需求,把生涯教育作为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体现了该区注重实效,稳扎稳打的工作方式。

  昊天学校田静老师做名为“我有我的优势”公开课,展示了房山区近期推进生涯教育的实践成果。田明副校长介绍该校注重职业体验和家校合作,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为每一个学生创设展现自身风采的舞台,充分落实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

  下午,视导组来到良乡三小,参观了该校以“心灵氧吧”命名的心理辅导室,查阅了相关心理健康教育档案,观摩了白凤玲老师的“做个快乐的小学生”公开课,顾艳宁副校长介绍了学校以勤敏少年为培养目标的心育体系,从不同方面对学校的心育工作进行了梳理。

  来自各区的兼职教研员各抒己见,纷纷表示不虚此行,结合在房山区视导的感受,充分交流和分享了本区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经验,并对房山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冯丽娜老师对房山区及学校的心育工作给予了高度认可与肯定,对房山区心育工作的扎实和专业感到钦佩,针对两所学校的心育工作和课堂教学提出了改进建议。

  朱凌云老师对本次视导活动进行了总结,针对各区提出的一些共性问题,如对行为偏长学生的帮助和专业干预、心育教师的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回应并提出建议,鼓励房山区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加强发挥本区优秀教师的作用,统筹区域资源,着力打造本区的名师,实现对全区心育工作的辐射和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