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 丹

发布时间: 2019-06-18 来源: 发布者:ym

 

  80abba0f5e1c8456cebff8ac8b32e1d2_897e6bfed64b1145e425ca7acaa29944.jpg

张丹

      张丹,博士,教授,现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数室,儿童数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15年获我院首批“昆玉学者”荣誉称号。

 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高中数学课程标准研制组核心成员,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国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主编,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数千万学生使用。中国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入选国培计划专家库。被聘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小学数学首席专家。北京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专家。

 长期从事数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教师专业成长研究。主持的“‘主题驱动的骨干教师工作室’的研修模式”获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儿童数学教育’的实践探索”获2017年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担任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4年度重点课题“儿童数学教育思想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的子课题“提高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力的研究”;主持中国教育学会2016年度“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促进小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力发展的实践研究”。著有个人专著《小学数学教学策略》、《新课程数学教学研究与资源丛书“统计与概率”》,主编或与他人合著《儿童在问题中学数学》、《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11)案例式解读·小学数学》、《数学课程设计》等多部,发表《“整体把握小学数学课程”核心要素及其关系研究》、《整体建构分数意义的教学行动研究》、《儿童数学教育思想理论内涵与实践创新的研究》、《数学课程目标:从“双基”到“四基” 从“两能”到“四能”》、《培养小学生问题提出能力的实证研究》、《“问题引领学习”:让儿童学习走向深入》、《“增强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能力”的实践研究》、《学生数据分析观念发展水平的研究反思》、《让学生“亲近”数据——“数据分析观念”的内涵及教学》、《“ 问题解决” 目标的内涵及实现》、《如何理解和发展代数思维》、《小学数学教学设计的基本过程》《骨干教师“主题驱动合作研修”模式的实践探索》、《解析骨干教师培训中教师学习的“研究”特性》等论文数十篇。

< 前一篇: 吴正宪 < 后一篇: 贾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