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勤

发布时间: 2019-06-18 来源: 发布者:ym

赵学勤.JPG

赵学勤

赵学勤,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督导与教育质量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研究员、教育硕士,2016年获院“昆玉学者”荣誉称号。

主要研究方向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发展与学校评价、区域教育质量监测、课程改革实验的监控与评价以及教育督导等。2002年以来,带领研究团队在上述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带动了北京市基础教育评价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部分研究成果还直接转化成北京市的教育政策。

参加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作为全国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聘请专家,参加国家教育体制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实验的项目研究和指导;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聘请专家(2015年至今)参加了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区域调研、指导,推进策略与典型经验的研究与实施等;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聘为“中小学课程实施监测指标体系研制专家组”核心成员。

主持或参与北京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包括北京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北京市初中建设工程、小学规范化建设、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高中学校特色建设等。自2013年至今,主持北京市基础教育发展战略和教育政策调查研究、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研究、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研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监测与评价、北京市PISA2015测试结果分析及教育改进研究等项目20余项。

作为主持人获得的科研成果奖包括:首届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10);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3);

出版有专著《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基于北京市的实践探索》(2012);出版编著(主编):《区县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价》(2012)、《北京市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监控与评价报告(2007-2010)》(2011);出版编著(合作主编):北京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报告(2014)。在《教育科学研究》、《中小学教育管理》、《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教育报》等期刊报纸上公开发表论文《北京市区县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的理论研究与框架设计》、《建立促进发展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兼论北京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践特色》、《创新能力培养与学生质量评价策略》、《走向人文的小学生学业成就评价》等30余篇。

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小学生学业成就评价改革研究》。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优先关注)《北京市基础教育质量标准与提升策略研究》。

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兼职督学;河南大学教育考试与教育评价研究院学术委员。

< 前一篇: 杨德军 < 后一篇: 张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