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风

发布时间: 2019-06-18 来源: 发布者:wanglei

谢春风.jpg

谢春风

   谢春风,现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研究员,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19年获院“昆玉学者”称号。

   主要学习经历:获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1989年)、教育学博士(2011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访问学者(2014.09-2015.08)。19899月——199012月,在北京市西城区宏庙小学教学实习。20019月至12月,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尼亚加拉地区天主教教育局和圣查尔斯小学进行教育研修。

   学术兼职:中华孔子学会国学教育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养生文化学会会长、北京市学校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亚太可持续发展教育中心副主任。被聘为教育部“国培计划”首期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德育学科导师(2018-2020)、河北雄安新区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2018)、北京市中小学正高级教师评审专家(2016-2017)、全国妇联特聘专家(2016)、通州区高端引领工程德育学科理论导师、《Education Journal》(美国)编委。

   主要从事中小学德育理论、政策和实践研究,主持和参与国际、国家、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课题及委托课题10余项,参与和主持多项北京市德育政策研究。先后针对儿童学习分化问题、学生思想道德发展水平评估、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建设、流动儿童教育政策与伦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养成教育、儿童青少年积极心理品质培养、师德问题、可持续发展教育、社会大课堂机制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家庭教育和家校关系、中医文化教育、教育研究方法论等问题,开展了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实践验证。应邀在市委宣传部“宣传家”网录制《把养成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和自觉》报告。

   先后在《新华文摘》《半月谈》《社会科学》《教育研究》《光明日报》《中国教育学刊》《Education Journal》《新加坡联合早报》等期刊、报纸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9篇文章入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库4/次的文章被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全文转载。出版《儿童学习分化问题的研究与干预》《给教育决策注入道德基因》《德育场效应:爱的波动》《师德哲学的尊贵邀请》《日落帝国的晨曦---英国教育的道德度、价值链与政策维》等专著、编著5部。主持的课题成果先后获得国家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获得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的课题成果曾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 前一篇: 张 丹 < 后一篇: 张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