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黎明

发布时间: 2020-09-10 来源: 发布者:gaobaoqin

陈黎明.png

 陈黎明

  陈黎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201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原理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2020年入选院“青年英才”奖励计划。

  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师教师、教师政策等方面的研究。2015年以来,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名园长)发展工程的监控评价研究,参与北京市中小学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义务教育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政策实施成效评估、北京市中小学教师绩效奖励机制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落实情况督导、北京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修订研究等工作。
自主研究:
1.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2018年度院级课题-《北京市中小学优秀教师对职业道德规范的理解及国际比较研究》;
2.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青年课题-《新时代中小学我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研制与实践推进研究》,课题编号:EAA190464
3.《北京市中小学专业伦理规范及其研制》入选2018年度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个人项目的资助。
4.2017年出版专著《教师价值品质研究-基于教育现象学之体验的视角》,知识产权出版社。
近年主要研究成果:
1.陈黎明.如何完善我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基于对五个国家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质性内容分析》[J].教育科学研究,2019(2). 《中小学教育》(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纸质版论点摘编,新华文摘电子版全文转载.
2.陈黎明.论教师德行的培育[J].当代教育学,2018(6). 《教育学》(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3.陈黎明.现代性背景下如何重塑教师德性--基于麦金太尔对德性的解说[J].教师发展研究, 2018(9).
4.陈黎明.优秀教师的价值品质-基于教育现象学的体验研究[J].教育科学研究,2017(10).
5.陈黎明.我国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导向与问题反思[J].教师发展研究,2017(1).
6.陈黎明.教师行为的道德思考——基于亚里士多德对善、幸福与德行的论述[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2).
主要荣誉:
1.2019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
2.2018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论文二等奖;
3.2017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
4.2016年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考核优秀。

< 前一篇: 曹浩文 < 后一篇: 杜 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