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第四届“双代会”代表培训

发布时间: 2018-12-10 来源: 发布者:liuhuiyuan

院党委书记马谊平.JPG

院党委书记马谊平作代表培训

副院长、工会主席刘占军主持会议.jpg

副院长、院工会主席刘占军主持会议

DSC04898.JPG

会议现场

DSC04967.JPG

第一代表团讨论现场

DSC04953.JPG

第二代表团讨论现场

DSC05009.JPG

第三代表团讨论现场

DSC04955.JPG

第四代表团讨论现场

 

我院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职工代表大会(简称“双代会”)将于201812月下旬召开,这是我院发展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不仅有利于推进我院工会、职代会建设,更有利于全院职工在我院事业发展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前期,经过各基层工会选举,全院已产生新一届80位代表。代表们身上寄托着全院职工的信任和重托,肩负着凝聚广大职工推动我院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为了增强代表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代表意识,使代表认真履行义务、依法行使权利、充分发挥作用、提高履职能力,我院于123日组织了“双代会”代表培训。

会议由副院长、院工会主席刘占军主持会议。院工会常务副主席李晓旭向与会代表宣读了第四届“双代会”代表团分组及召集人名单。

院党委书记马谊平作了题为《使命与责任》的代表培训。马书记从党的领导与工会工作、民主建设与教代会制度、代表意识与履行职责、本次“双代会”任务做了详细讲解:

首先系统梳理了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强调坚持党对工会的领导是工会工作的根本原则,团结动员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是工会的使命担当,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的政治责任,认真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能,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是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求代表们加强理论学习,贯彻新精神落实新要求建功新时代,增强履职尽责意识。

其次,结合我院实际,详解了民主建设和职代会制度。使代表进一步明晰了职代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的内容和方式,清晰了职代会监督工作的任务,明确了代表的权利、职责和义务。马书记强调代表要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民主意识,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最后,再次提出本届“双代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并结合近期工作,对职代会提案工作做了具体部署。要求代表重视提案征集工作,从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角度,从促院班子了解民意、汇聚民智、促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高度,从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责任意识出发,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认真全面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聚焦我院改革发展、队伍建设、行政管理、生活福利等问题,按照规定程序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切实履职尽责。

培训会后,各代表团对我院第三届工会工作报告、职代会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部署提案征集工作,开始履职尽责。

本次培训,站位高、结合实、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不负众望,勇担责任,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依法行使代表权利,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为本次“双代会”的顺利召开,为我院的建设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文/图:刘慧媛/李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