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27期:英国首批“自由学校”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 2010-09-26 来源: 北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27.jpg
 
 
海外直击
 
首届世界幼儿保育和教育大会即将召开
9月27-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俄罗斯联邦将在莫斯科联合举办首届世界幼儿保育和教育大会(WCECCE),主题为“筑建国家财富”。届时,来自193个教科文组织会员国的1000名与会者将共聚一堂,研讨幼儿保育和教育问题。
首届世界幼儿保育和教育大会的具体目标为:
l        提高对幼儿保育和教育作为一项基本人权及其对个人和国家的发展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的全球认识以及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对话;
l        分享适用的良好做法经验;
l      讨论全民教育第一项目标(全面扩大和加强幼儿保育和教育,尤以最易受到伤害和处境不利儿童的保育和教育为主)的进展情况,确定制约进展的因素,商定会员国应当努力实现该目标的一套基准和具体目标,并建立监测这些基准和具体目标的机制;
l        讨论所需的决定性文书,用于指导扩大公平提供优质和全面的幼儿保育和教育服务的范围,包括政策、战略、体制、筹资、执行框架;
l        讨论有效的幼儿保育和教育服务的计划性和业务性要素,如儿童全面发展的概念和方案框架,教育者、照顾者和其他幼儿保育和教育(准)专业人士的重要能力、确保服务质量的要素,包括评价和影响评估;
l        确定会员国、次区域和区域所需开展的能力建设领域,并讨论援助所需能力建设的具体方式。
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员国所签署的与幼儿全面发展有关的全球规范和业务文书主要包括:《儿童权利公约》(1989年)、《世界全民教育宣言》(1990年)以及《达喀尔行动纲领》(2000年)。《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各会员国应最大限度地确保儿童的存活与发展;《世界全民教育宣言》指出,出生即为学习的开始,各会员国应提供幼儿保育和教育(ECCE);《达喀尔行动纲领》要求,各会员国扩大和改善幼儿尤其是最脆弱和条件最差的幼儿的全面保育与教育。
根据教科文组织网站相关信息编译整理 2010-9-7
OECD出版《2010年教育一览》
9月7日,OECD出版《2010教育一览》。报告指出,为确保长期的经济增长,各国政府需要努力构建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
《2010教育一览》指出:近期经验显示,投资教育具有非常高的价值。在经济衰退时期,教育程度低的年轻人深受冲击。2008-2009年间,没有完成高中教育的年轻人失业率上升了5%,而拥有大学学历的年轻人失业率只上升了3%。
《2010教育一览》分析得出,随着高等教育需求的增加,投入高等教育的公共资源也因为带来了额外的税收收入而获得慷慨回报:就OECD国家平均而言,一名拥有高等教育程度的男性,其一生工作带来的个人所得税及社会捐赠,比只有中等教育程度的人多11.9万美元;就OECD国家平均而言,高等教育公共支出的生均长期收益为86000美元,几乎是高等教育生均公共投资的三倍;高等教育的整体回报更大,因为教育的许多收益并不直接反映在收入税中。
《2010教育一览》还显示:
在OECD国家中,25-34岁人群中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平均为35%,55-64岁人群中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平均为20%。韩国、加拿大和日本的这一比例最高,而对于即将成为OECD成员国的俄罗斯而言,有超过50%的25-34岁人群获得各种高等教育证书;
在OECD国家中,经济衰退时期获得高等教育的人平均失业率一直维持在4%左右;而没能完成中等教育的人平均失业率一直维持在9%;
在OECD国家中,雇主对于45-54岁年龄组完成高等教育并有经验的人的平均招募费用是没有完成中等教育的人的两倍;
各国高等教育收入来源差异很大,在智利、日本、韩国、英国和美国,高等教育成本的69%来自私人资源,而在比利时、丹麦、芬兰,爱尔兰和挪威,来自私人资源的收入低于10%;
随着越来越多人跨国接受高等教育,来自留学生的学术及经济方面的收益越来越大。2008年,330万大学生在国外注册求学,比2007年增加10.7%。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教育市场中,新的参与者不断涌现;过去十年,俄罗斯联邦占领的市场份额扩大了2%,而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各扩大了1%,同一时期,美国的份额从26%下降为19%,德国、英国与比利时的份额也在下滑。留学生主要来自中国和印度,中国留学生占了OECD国家留学生的17%(不包括来自香港的另外1%),其中21.6%的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求学,15.3%去日本;
在OCED国家中,大多数国家不同教育层次的妇女收入都低于男性,这大大挫伤了妇女充分利用其所学技能的信心,也阻碍了经济增长:就OECD国家平均水平而言,35-44岁拥有中等教育或中等后非高等教育学历的女性,其获得的收入是同等教育水平的男性收入的76%,而没有完成中等教育的35-44岁的预期收入是同等教育程度的男性的74%,完成高等教育的35-44岁女性的预期收入是同等教育程度的男性的71%;
与教育程度较低的成年人相比,教育程度高的成年人更可能继续参加正式或非正式的教育活动。就OECD国家平均水平而言,获得高等教育的个体继续接受各类教育的比例是教育程度低的个体的三倍;
在大多数OECD国家,与相同教育程度的人相比,教师收入相对较低。就OECD国家平均而言,教师收入只占社会同资历的人员的平均工资的79%,而在捷克,匈牙利,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和斯洛文尼亚,这一比例降至60%。只有在西班牙,拥有15年教龄的低年级中学教师收入高于社会同资历的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编译自OECD官方网站 2010-9-8
《2010世界大学排名》(QS)公布
英国著名国际高等教育调查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近日公布了“2010年世界大学排名”的最新榜单。该排名主要以大学研究素质、雇主评价、师生国际化程度、论文引用情况等作为排名的准则,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此次排名中,剑桥大学荣登榜首,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紧随其后。剑桥大学实现了七年排行榜史以来首次击败哈佛大学位居第一,改变了美国大学历年世界第一的历史。剑桥大学在综合指标方面比哈佛大学更胜一筹,在研究质量方面得分最高。
此次调查中,位列前10的有6所美国大学,4所英国大学。耶鲁大学排名第三,其后是英国伦敦大学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及普林斯顿大学。进入前100强的大学来自22个国家(去年是19个国家)。
在“2010世界大学排名”中,澳大利亚大学只有“澳洲国立大学”排名靠前,列第20位。除新南威尔士大学提高了在全球的排名位次(从去年的47升至46)外,澳大利亚共有7所大学在此次排名中位次下滑,悉尼大学和墨尔本大学从去年的并列36位,分别滑至37位与38位;昆士兰大学从去年的41位跌至43位,莫纳什大学从45位跌至61位,西澳大利亚大学从84位跌至89位。
中国方面,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和北京大学均进入世界排名前50,香港大学位列23位,北京大学排名47位,清华大学位列54,台湾大学位列94。香港大学首超东京大学,位列亚洲大学首位。
与其他主要依据大学研究方面的统计指标进行排名不同,QS的《2010世界大学排名》还对15000教师与5000雇主进行了调查,充分考虑了他们的最新意见,反映了学生及家长更广泛的利益。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9-9
世界银行:别让全世界青年人成为“迷失的一代”
8月12日,在联合国总部召开庆典准备庆祝“国际青年节”之际,国际劳工组织(ILO)发出警告:全球青年人失业率已创下新高,目前还在节节攀升。由已经退出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以及丧失所有就业希望、无法体面生活的年轻人构成的“迷失的一代”有可能成为金融危机带给社会的遗留物。
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09年末,在经济参与最活跃的15-24岁青年人(约为6.2亿)中,有8100万处于失业状态,达到该组织20年来有历史记录的最高水平。全球青年人失业率从2007年11.9%上升到2009年的13%。
国际劳工组织报告称:今天的青年人需要世界联合起来,帮助他们找到第一份工作,或留住他们已经获得的工作。同时他们还面临过上更好生活的其他障碍:独自与艾滋及其他疾病抗争,面对暴力、失业和不公平,对重新就业丧失信心,获得新技能,提高收入及生活水平,抚养家庭等等。
为此,世界银行认为:在经济危机的影响迟迟不能消散之际,投资青年人刻不容缓。在2010财政年度,世界银行已向37个国家提供贷款和拨款(共投资23亿美元),专门用于15-24岁青年人的教育、就业及医疗项目。2010年对于青年人的投资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14倍。在过去10年,世界银行用于青年人发展的投资超过95亿美元,资助项目增长了3倍(从2000年的18个增长到2010年的51个)。
即将公布的世界银行报告中将向全世界阐明投资于青年人的经济效益。例如,那些培养了有技能、健康而富有生产力的工人的国家更可能实现经济繁荣、政治稳定及更大的社会福利等等。
编译自世界银行网站 2010-8-12
澳大利亚提高早期教育师资质量新举措
近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综合计划以兑现“提高为最年轻的澳大利亚人提供的早期教育质量”这一承诺。
联邦政府宣布将投入1.266亿澳元实施一揽子改革计划,以增加早期教育师资供给并提高师资质量。主要举措包括:为攻读儿童保育专业文凭及高级文凭的早期教育教师免除其在“职业及继续教育学院”(TAFE)中的课程注册费;扩大大学早期教育专业招生额;免除毕业后在最贫困区域工作的学前教师的“高等教育贡献计划――高等教育贷款计划”债务。
联邦政府认为,一支受过良好培训的师资队伍对于儿童早期发展非常关键。研究也证实,经过培训的、合格的早期教育者能够为儿童提供更高质量的早期学习体验,招募经过四年培训的教师的学前教育机构,其效率最高。随着每年澳大利亚接受早期教育与儿童保育服务的儿童数量不断增加,对早期教育专业人士的需求不断增加。同时,“全国质量框架”的要求(提高师生比,确保每个幼儿都能获得更多的个别看护与关注)以及联邦政府普及学前教育的承诺(到2013年,所有学前儿童都有机会接受由获得学历资格的幼儿教师教授的高质量的学前一年教育)也加大了对合格早期教育专业人士的需求。
为了增加早期教育师资供给并提高其质量,除了一揽子改革计划中资金方面的各项举措外,作为早期儿童发展战略与“全国质量框架”全国伙伴协议的一部分,联邦政府还将与各州及地区合作,制定一个全国性的“早期教育师资培养战略”。该战略主要针对与早期儿童发展相关的师资队伍建设,包括早期教育教师及儿童保育人员。该战略将对现有的联邦、州及地区政府的各项旨在增加早期教育师资供给及质量提高的各项举措形成补充。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及劳动关系部网站 2010-7-1
澳大利亚拟通过改革吸引研究人才
近日,澳大利亚“创新、产业、科学与研究部”发布了一份题为《满足澳大利亚对研究人才需求》的报告,报告指出:澳大利亚高学历合格研究人员严重缺乏,联邦政府必须在十年间(即到2020年)吸引更多研究人才,同时推动更多的企业投资于研究,并提高学历人口的比例。
报告认为,澳大利亚“研究与创新系统”未来十年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如何与印度及中国以及当地企业竞争顶尖人才,而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学术性职业吸引力日趋下降,大学中的研究人员一直抱怨缺乏稳定的职业发展路径。
报告建议,应该改变过去那种完全“基于项目”的短期性研究拨款体制,对于一些成功的、基于团队与任务的研究计划,应该延长拨款时间(如十年),从而给予研究人员更多的稳定与安全感;应该加强校企合作,为研究人员提供实习机会,大学也应为企业从业者提供更加灵活的博士学历路径,以充分利用他们的经验;应实施新的计划以增加女性高级研究人员的数量,并帮助她们在生育假后迅速融入研究队伍。报告还提出了一个总投入为7.94亿澳元、基于大学的研究人员培训计划。
报告称,以上改革对于澳大利亚而言非常重要,这些改革能够大大提高生产力,从而确保澳大利亚经济的持续增长和繁荣。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7-7
澳大利亚正式启动高校“结构调整基金”
近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宣布正式启动高校“结构调整基金”。这笔“结构调整基金”将重点帮助那些在2012年新的学生需求驱动拨款体系实施后,面临运营困难的大学,主要是那些服务于区域和远离大城市的地区大学。这类大学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如,如何在运营方面进行重大调整?如何重新聚焦其培养目标?等等。为了确保长期的财政稳定及教学与学习质量不断提高,这就需要创新高等教育运营模式,需要推动大学与TAFE学院的合作进入实际操作层面。这笔“结构调整基金”的目的就是帮助这些大学尽可能应对挑战,以维持长期的财政稳定,确保所有学生都有机会获得高质量的教学与学习体验。
2009年5月,在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中曾宣布:在未来4年拨款4亿澳元,以便在2012年新的高校质量评估体系启动后,帮助大学适应新的需求驱动拨款体系提出的高校运营新要求。2010年7月19日,“结构调整基金”的项目管理指南公布。第一轮竞争性拨款近日即将启动,这笔经费约3.8亿澳元,将提供给成功的项目申请者。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及劳动关系部网站 2010-8-26
调查发现:澳大学毕业生数学技能严重缺乏
澳大利亚“学习与教学协会”项目主管、昆士兰大学教授科里?马修称:澳大利亚自然科学专业的毕业生严重缺乏相关数学技能。
研究显示,在研究型大学中,只有56%的自然科学学科毕业生对他们数学及研究方面的能力充满自信。一些自然科学学科的毕业生不会公制转化,还有一些人毕业生甚至不知道负5.2与负4.8孰大孰小?今年年初,八大名校联盟发表了毕业生数学技能报告,其中也提出过类似的警告。
目前,马修教授与同事亚当斯已经获得澳大利亚“学习与教学协会”经费资助,通过分析国内外成功案例,研究如何培养出更具数学能力的自然科学学科毕业生。该研究项目的目标是到2011年建立相关的课程模式。
亚当斯教授指出:对毕业生数学能力的担心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这些毕业生将来会成为医疗保健方面的专业人士、环境科学家、政治顾问、研究者或教师等等,他们犯错误或做出错误判断的成本非常高。
当前,美国和英国也有相同的担忧:自然科学学科毕业生不具备足够的、在现代劳动力市场高效工作的数学能力。英国研究发现,大学毕业生算术,数学分析及数学诠释方面的能力严重缺乏。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9-1
新加坡教育部长:实施新措施全面提升教育体制
近日,新加坡教育部长黄永宏针对李显龙总理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宣布的教育新措施,召开记者会阐明详情。
黄永宏说:为了全面提升新加坡教育体制,教育部将实施一系列措施扩展中学生的升学管道、改善师生比例并升级学校硬件设备。这些改革绝大部分将在三年后成形,教育部希望更多元的教育景观能减轻家长与学生视小六会考为终极目标的压力。
首先,教育部将分阶段增加“直通车学校”,确保更多学生有更多选择。同时,还将在各个学习层次设置连通的交汇点,确保学生在求学的任何阶段都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能力,选择适合的道路,不再“一考定终身”。
其次,教育部还将拓宽普通源流的中学生未来的升学道路。三年后,“初级水准”会考成绩最优的10%普通(学术)源流学生可选择直接进入理工学院修读一年基础课程,不再需要花一年时间上中五参加“普通水准”会考;而排在他们之后的20%的普通(学术)课程学生可以选择先到工艺教育学院修读两年的高级国家工艺教育学院证书课程,再进入工院,也不再需要花一年时间上中五;另外,教育部也将为占每届学生约13%的普通(工艺)源流学生增设两所专门学校,为他们“量身打造”更适合的课程。
另外,教育部每年会招聘2300名教师,以在2015年达到教师团队达到3 3000人的理想人数。届时,小学师生比例将2009年的1:20缩小至1:15。中学师生比例将从1:17减至1:14。
为了培养“德、智、体、群、美”五好小学生,教育部还将为所有小学增设促进各种学习的新设施,包括重新设计的课室、表演和舞蹈室、室内体育馆、铺设人造草皮等。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10-8-30
新加坡将继续推广“主动学习课程”计划
新加坡“主动学习课程”(Programme for Active Learning,简称PAL)计划第二阶段将在2011年扩大到另外24所小学。该计划第一阶段在2010年初展开,当时有12所小学参与。预计在2016年至2017年,全国小学实行单班制时,该计划将推广到全国。这项计划旨在使全国小学生从小都能够接受艺术熏陶和体育训练,培养他们的全面能力。
“主动学习课程”是“小学教育检讨小组”提出的建议之一,基本目标是要做到小学教育能确保学生“软技能”与“硬知识”兼备,在正规课程内加强音乐、美术、体育等非学术科目的学习,让学生从小“德智体群美”五育兼备。在“主动学习课程”计划下,学校将能够灵活地为学生选择适合的体育与户外学习及表演与视觉艺术课程,并把这些课程列入小一和小二的正课。学生在一个星期内上两小时的主动学习课程,每个课程为期七至十个星期,预计在两年内可以上六个相关课程。
“主动学习课程”与课外活动重点不一样。课外活动着重于技能培养;“主动学习课程”的目标则是让学生在学习技能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品格、提高自信心及培养团队精神等。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10-9-3
海外信息一览
美国高中结合大学课程 有效降低辍学率
近年来,美国试行《高中结合大学课程计划》,不但课程难度提高,对学生的课业要求也在增加,计划开展多年来成效良好。参与计划的这些高中的辍学率低、毕业率高,而且许多学生凭借优异的成绩顺利申请到大学奖学金,其中受惠最多的是少数族裔和贫困家庭的子弟。
该计划名为《早期大学高中计划》,由盖茨基金会等7个著名的基金会赞助,目前有13个伙伴组织。该计划的主要构想是:将大学的课程和对学生的要求纳入高中课程,以更好地鞭策学生,激发他们的潜能。该计划于2004年9月开始,为期10年。参加学生资格限定为来自低收入家庭、非白人种族家庭、第一代子女要上大学的移民家庭、需要加强英语学习及其他高等教育的弱势者,学生需要达到一定程度,不必交纳学费。
计划最初遭到一些质疑,认为这些弱势学生难以适应高要求的教学。但事实证明,学生在这些学校的表现优异,也获得了更上一层楼的教育机会。目前全美共有5万名学生在这种高中结合大学课程的学校就读。2009年,22%的学生毕业时同时获得了高中文凭和副学士学位,86%的学生在毕业后继续升学;而与之相对的是,全美目前有1/3的高中生无法如期毕业,有一半非洲裔和西班牙裔学生辍学。
摘编自《世界教育信息》2010年第8期
英国首批“自由学校”浮出水面
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高夫(Michael Gove)日前公布了符合自由学校审批要求的首批16所学校的相关细节。
这16所学校中,有一半学校将建立在保守党势力范围内,7所学校在大伦敦区,至少有5所学校是宗教学校。高夫表示,所有学校的建立都是为了满足当地学生的需求,由国家出资建立,但是不受当地政府控制。预计,新学校将于2011年9月开始运营。
对于最终确定的16所自由学校的名单,高夫说,“教师队伍、家长组织及相关机构能提出如此多的有希望的提案,超出了我的预计,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希望大量的项目现在就开始进行,成为第一批在2011年9月开放的自由学校。这个时间表相当有挑战性,因此一些组织希望可以晚一些再开放。”高夫还表示,每个组织都将得到教育部提供的支持。
据悉,超过700个组织在最初表示对兴办自由学校的方式很感兴趣,然而最终只有大约100个组织真正向教育部提出申请。高夫称,对于自由学校表示出兴趣的很多人都是来自贫困地区现有学校的教师,他们希望以此来提升教育水准。
对于自由学校的提案,工党政府的议员并不太认同,认为该提案有不少瑕疵,而且过于仓促。还有批评家认为,新建的学校运营起来非常昂贵,这会占用现有的学校资源。
影子内阁教育大臣埃德?鲍尔斯(Ed Balls)说,“迈克尔?高夫说只有16所自由学校将于明年开放,这超出了他的预计。这听起来实在可笑。”鲍尔斯还说,“迈克尔?高夫在去年花费了整整四个月的时间只为建立这区区十几所学校,而放弃了几百所新学校,剥夺了70万个孩子的希望。”
有关16所自由学校的更多细节将在政府于今年秋季公布的白皮书中揭晓。
摘编自BBC英伦网 2010-9-8
英国着力推进教育国际化
教育国际化一直以来都是英国教育改革的目标之一。为达成此目标,英国政府致力于从学校制度的结构、师资改造、甚至是课程内容编选等方面着手。与此同时,英国还提出要“打造世界级的教育”。
英国的儿童、学校与家庭部在2004年官方报告《将世界与世界级教育整合》中明确提出了推进国际教育的愿景和一些方针原则。在学校课程的部分,公民权、多元化、人权、社会正义、可持续发展等与国际化相关的核心概念将整合至学科学习中;所有7-11岁的小学生都有学习第二外语课程的机会。在培养教师国际视野方面,政府鼓励教师参加在英国以外举办的国际专业发展课程;政府还通过提供住宿及交通费补助,鼓励教师参加《夸美纽斯在职语言训练计划》,以增进教师的外语能力。在增强国际化发展背景下校长的领导能力方面,校长除了可参加学校领导力的国际商业管理硕士课程外;今年3月,英国又新开展了《国际领导力学习计划》,包括为期一年的课程、实地考察、座谈、网络视频互动活动等。同时,英国开发了官方网站“地球村”,作为交换信息、分享资源的平台,学校可从中得到实时、一手的教育国际化消息,并由此寻找与他国学校建立国际伙伴关系的契机。
摘编自《世界教育信息》2010年第8期
德国承诺全面接受欧洲2020战略教育指标
2010年6月由欧盟峰会通过的“欧洲2020战略”提出,到2020年,欧洲的辍学率由目前的15%下降至10%,30-34岁人口中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由目前的31%提高至40%。作为欧洲未来10年实现智能增长、可持续增长和包容增长的核心量化指标之一,欧盟要求成员国将此转化为国家目标。
针对“30-34岁人口中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由目前的31%提高至40%”的指标,欧盟各国教育部长的解释是,这是指已经成功完成国际教育标准分类(ISCED)中的第5级和第6级教育,即完成高等专科教育和大学教育。部长们认为,在合理的情况下,各成员国在设定大学数目和类似学位目标时,应将“国家资格”(目前指完成ISCED第4级教育,即高中毕业后接受的非高等教育)考虑在内。
据报道,德国已承诺全面接受欧洲2020战略教育指标,其高等教育目标是增加完成国际教育标准分类第5级和第6级教育的同龄人口比重。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向欧洲理事会提交“欧洲2020战略”后,德国担心欧盟层面的教育指标会使其联邦权限受损,因此提议将教育指标从6月欧盟首脑会议议程中删除,由此拉开了关于教育指标取舍辩论的帷幕。
德国联邦教育部称,联邦各州的教育部长们改变主意的原因,主要是欧盟理事会已承诺成员国有关教育和培训体制是独立的,这对实行联邦制的德国是至关重要的。欧盟理事会还承诺要加强职业和专业培训,这也对德国联邦各州部长的行动产生了正面影响。在德国联邦各州和联邦政府结束了抵制行动后,德国已承诺全面接受“欧洲2020战略”教育指标。
摘编自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 2010-8-30
新加坡总理:通过教育灌输新加坡精神
新加坡总理在近日发表的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呼吁:教育不仅是要把知识传授给下一代,同时也要灌输他们新加坡精神。
何谓新加坡精神呢?新加坡精神就是:让我们在逆境中坚持下去的毅力――好比去年经济衰退的时候;当外力试图分裂我们的时候,把我们紧紧维系在一起的信任――就如当我们在911之后遭遇极端恐怖主义的时候;确保我们完成任务的能力、谦虚和自律――正如我们主办青奥运的时候;我们坚信不管在任何困难之下,我们都能成功。是新加坡精神让新加坡能如现在般运作,也使新加坡人独一无二。因此必须把这样的精神传给下一代,让他们有同样的信念能为自己作出正确的选择。不仅可以通过学校,也能通过许多其他的活动如社区活动的参与、梦想的追求和艰辛挑战的应对,来传承此精神。让年轻人尝试新事物是很重要的,能让他们学习到关于世界、发掘自己的才能以及建立自信心,逐步成熟稳重。
政府应该竭尽所能来让年轻人扩大接触面,鼓励他们建立一套社会良知,例如关心比他们不幸的人。同时也应该支持他们追求多样化的兴趣,像是参与体育、社会活动,甚至是极限运动。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2010-8-30
日本公共教育费占GDP比例在经合组织中排名垫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公共教育支出所占的比例为3.3%,几乎与上一年度持平,在可比较的28个国家中排最后一位。日本2003年与2005年的同类排名也曾垫底,2004年与2006年则排倒数第二,一直徘徊在排行榜底部。
此次调查的数据是自民党执政时期的情况,目前执政的民主党则在政策中提出要达到各国平均水平,即“占GDP5%以上”,并从本年度起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制度,公立中小学的教职工名额上限也7年来首次净增。
经合组织称:“虽然今后日本的支出比例会有所增加,但由于其他很多国家也在增加公共教育支出,因此排位将上升多少仍是未知数。”
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度的世界平均水平为4.8%。排在第一位的是冰岛,为7.0%;第二、第三位是丹麦与瑞典,分别为6.6%与6.1%。与往年一样,北欧各国排名靠前。排在倒数第二、第三位的国家分别为斯洛伐克与智利,分别为3.4%与3.7%。
从整个教育支出中的自费比例来看,日本为33.3%,仅低于韩国、智利和美国,排名第4。从教育阶段来看,大学阶段与幼儿园阶段的自费支出居于榜首,分别占67.5%与56.2%,其相应的世界平均水平分别为30.9%与20.3%。这说明公共投资匮乏,导致家庭担负的费用较多。
摘编自共同网 2010-9-8
日本将分阶段调整中小学班级规模
据日本《时事社》近日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近日公布了2011-2018年度教职员工定编改善计划方案。根据该方案,所有公立中小学的班额将由现行的40人减少为30-35人,同时增加教师数量。
根据计划,2011年日本将增加教师6300人,力求使小学一、二年级班额达到35人。2012年后,小学三年级以上的班级容量也要减少,在2016年之前中小学所有年级的班额都要达到35人。2017、2018两年,小学一、二年级的班额要再减至30人。上次日本中小学班额下调是在1980年,当时班级规模由45人减少到40人。
教师定编改善计划的编制是时隔10年来的首次。根据新的学习指导要领,面临暴力行为、欺侮现象增加等学生指导方面的严峻课题,日本中小学增加了授课时间和指导内容。未来8年间,日本中小学教师将净增1.94万人,预计由此产生的财政负担额为1200亿日元。
摘编自《现代教育报》2010-9-1
专家视点
俄罗斯教育专家对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建言
近些年俄罗斯教育事业一直处于改革阶段。开学伊始,教育专家纷纷为安排中小学生的学习生活建言。
关于小学生书包的重量,教育专家帕宁认为,过重的书包严重影响儿童肌体的发育。他建议家长,儿童的书包的重量应为其体重的10%左右。根据有关规定,1-3年级的学生的课本每本书不能超过300克,5-6年级为400克,7-9年级为500克,10-11年级为600克。1、2年级学生的书包满负荷不能超过1.5公斤,3、4年级学生的书包应为2.5公斤左右;对于中年级的学生,7年级以前书包的重量应该以2.5公斤左右为宜,即使9、10年级的学生,其书包的重量也不应超过4公斤。空书包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半公斤。与此同时,学生背着这样的“负担”步行距离不能超过3公里,因此学校网的建设应该以此为标准。
关于课时和课间休息的时间,专家介绍,俄罗斯对每堂课的时间安排没有统一的规定,从30分钟到45分钟不等,一般情况下,1年级课时为35分钟,2至4年级为40分钟,高年级为45分钟。课间休息一般为10至15分钟。在俄罗斯,低年级学生一般下午没有课,下午上课的学校,应该为学生安排必要的娱乐和自习时间,而且要安排1小时的午睡。对住校生,学校应该保证学生每天5次就餐,晚上睡觉前应该提供一杯酸奶。为了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业负担,俄罗斯有些学校每周上六天课,因为如果安排五天上课,学生不得不每天上7、8节课,而按照学校卫生保健规定,这样是不允许的。
从事教育医疗的医生对学生课外时间的安排也提出建议。学生放学后不能马上做家庭作业,要让孩子玩耍2个小时。做家庭作业的最佳时间是下午3时和晚上5时至6时,低年级学生一定要从容易的作业开始,由浅入深,免得孩子厌倦。做作业期间一定要定时休息,低年级学生每30分钟就应该休息10分钟,高年级学生可以每45分钟休息一次。对于学生使用电脑,俄罗斯著名心脏外科医生巴克利亚指出,不能让孩子过早接触电脑。10岁以下的孩子在电脑前主要是玩游戏,是在享受发明的成果,并不能启发孩子的创造力。15岁的孩子刚刚能够克制自己的贪玩欲,过早给孩子提供电脑并无益处。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0-9-1 
 
深度调查
上海今年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入园率达98%
新学年伊始,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宣布:2010年上海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最新数据表明,上海3到6岁幼儿入幼儿园率达98%,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9%,高中阶段入学率达99%,高等教育在全国率先进入普及化阶段
2010年,上海处于入园高峰的13万适龄儿童顺利入园,42万农民工子女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免费就读,融入新一轮城市形态布局调整的郊区学校建设如火如荼。基础教育走向优质均衡,高等教育也打出“上海品牌”。上海现有普通高校66所,在校生达61.63万人,毛入学率已逾50%。数据显示,全市中职学校数已由“十五”期间的135所调整至86所,校均学生规模则从原来的1500多人增加到2000人以上。近年来,上海将特殊教育对象由视力、听力、智力残疾等三类儿童,拓展到自闭症、脑瘫、多重残疾、重度残疾等儿童,实现特教人群全覆盖。上海已初步构建起“从摇篮到拐杖”贯穿一生的终身教育体系。目前,全市仅参加老年大学、老年学校的60岁及以上学员就达37.63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12.5%。今年夏天,上海市终身学习网百万市民学习资源系统建成启动,该系统的系列网站为超过196万学习者提供服务;同时,全国首家“开放大学”──上海开放大学挂牌成立,这座彻底没有围墙的大学采用“学分银行”机制,在各类学校之间试点学分互认。
摘编自《解放日报》2010-9-8
责任编辑 邹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