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37期:北京幼师师资缺口未来五年达七千

发布时间: 2010-12-09 来源: 北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37.jpg
 
 
聚焦世界城市
 
纽约2004-2012年高等教育发展目标
为了满足纽约的人才需要,使高等教育更加有效,纽约州高等教育协会在2004-2012年的综合规划中提出下列五项具体目标:
l        让所有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获取最大成功
纽约州高效的高等教育体系,能够帮助大学生获取知识与技能,形成既贡献社会又实现自我的价值理念。纽约的高等教育尤其重视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思考意识以及批判与创新思维能力。
l        使PreK-12年级的学生顺利接受高等教育
纽约州有一个恒久的承诺――给居民提供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纽约州高等教育的成功直接归功于它的小学和中学教育。在严格的学习标准和毕业要求的基础上,纽约州负责所有的学生接受优质的PreK-12年级教育,帮助他们为接受高等教育做准备。纽约州高等教育的另一个成功之处在于大学与中小学之间的合作。几乎80%以上的高等院校与中小学合作,通过各种各样的计划与策略帮助学生顺利毕业,使学生要么成为为社会服务的劳动力,要么做好进人高校接受高等教育的准备。
l        加强研究生教育,满足纽约州的现实需要
纽约州倡导所有高等教育机构加强研究生教育,帮助学者进行研究并教导其他专业人士。纽约州有261所学院和大学(仅纽约市的各类高等学校就有100所),有134所(51.3%)高等学校可以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或更高的学位证书。
l        加强科学研究,获取知识创新
纽约州鼓励高等教育机构通过科学研究进行知识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了纽约的经济和社会需要,高等教育机构要不断发现新的知识产业,传播新的科研技术,提供政策支援与咨询。纽约州的高等教育具有很高的研究能力和知识增长指数、技术转让与批准的专利数。
l        加强大学的社区教育功能。
纽约州社区教育的双重功能――选择与发展功能,不仅可以为四年制本科教育提供学生,而且能培养大量高素质的从业人员。高等院校还与社区服务联系起来,一些城市中的社区大学把充满乐观主义的人生态度和知识传播给整个社区,优秀的大学生也把城市中的社区服务作为自己研究和行动的重要场所,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
摘编自《上海教育》2004年第10A期
伦敦贫困学生的学业水平
伦敦政府网站2010年7月发布了2007-2009年伦敦公立托幼机构和中小学贫困学生的相关统计数据。贫困学生是指享受免费校餐的学生(Free School Meals,简称FSM)。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度,伦敦公立托幼机构和中小学的注册人数为1052260人,其中,贫困学生人数为207140人,贫困学生占注册人数的比例为19.7%;2008年度,注册人数为1079170人,其中,贫困学生人数为209730人,贫困学生占注册人数的比例为19.4%;2009年度,注册人数为1088370人,其中,贫困学生人数为211290人,贫困学生占注册人数的比例为19.4%。同期,英格兰贫困学生占注册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11.6%、11.7%、12.1%。
英国的义务教育是从5岁到16岁,其中前6年(5-11岁)是小学,后5年(11岁―16岁)是中学。英国习惯上把义务教育阶段划分为四个关键学段,每个关键学段结束时学生需要参加相应的统一标准测试,以考察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校的教学水平。第一关键学段对应1、2年级的学生,要求达到测试等级2级的要求;第二关键学段对应3、4、5、6年级的学生,要求达到测试等级4级的要求;第三关键学段对应7、8、9年级的学生,要求达到测试等级5级或6级的要求;第四关键学段对应10、11年级的学生,要求获得普通中等教育证书(GCSE)或者国家通用职业资格证书(GNVQ)。
下列表格可以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2007-2009年伦敦贫困学生的学业水平:
 
1:第一关键学段数学科目测试达到2级以上的学生比例(单位:%)
区域
2007
2008
2009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伦敦
89
82
91
89
82
91
89
82
91
英格兰
90
80
92
90
79
92
89
80
92
 
2:第二关键学段数学科目测试达到4级以上的学生比例(单位:%)
区域
2007
2008
2009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伦敦
77
64
81
79
68
83
80
70
83
英格兰
77
61
80
79
63
81
79
64
82
 
3:GCSE考试成绩为5个C以上的学生比例(单位:%)
区域
2007
2008
2009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所有
学生
FSM
学生
FSM
学生
伦敦
61.2
46.2
65.4
65.2
50.5
69.2
71.3
58.3
74.9
英格兰
60.4
36.1
63.3
65.6
41.0
67.6
69.8
48.9
72.8
 
根据伦敦政府网站相关数据编译整理2010-11-22
海外直击
UNESCO:新兴国家研发能力不断增强
日前,教科文组织发布了2010年科学报告。报告指出,尽管美国、欧洲和日本仍然在全球研发领域引领世界潮流,但其领导地位正日益受到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的挑战。
数据显示,2002年全球研发活动的近83%来自于发达国家,但2007年这一比例已下降为76%。在中国、印度和韩国三国的带动下,亚太地区占全球研发的比重从2002年的27%增长到了2007年的32%。与此同时,欧盟、美国和日本所占的份额呈下降趋势。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报告前言中指出,“随着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崛起,研发开支在南、北半球国家的分配比例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个由欧盟、日本和美国三强并立、占科技主导地位的两极世界,正逐渐被一个公共及私营研究中心从南到北日益增多的多极世界所取代。
数据还显示,2002年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仅占全球总数的30%,2007年这一比例增长为38%,其中,中国占其增长值的三分之二。2007年中国的研究人员约为142.34万,已接近美国和欧盟的水平。目前,欧洲、美国和中国的研究人员数量各占全球总数的20%,日本为10%,俄罗斯为7%。
在专利领域,美、欧、日三强仍继续保持领先。在报告所采用的所有指数中,与专利相关的指数最深刻地体现了全球知识创造的不平等。美国专利及商标局、欧洲专利局、日本专利局仍占据主导地位。
报告还指出,在面临经济危机时,研发预算常常会遭到削减。例如2009年,美国公司将研发预算削减了5%到25%,因此,美国在研发方面受到的冲击比中国和印度等国更加严重,这可能使得上述新兴国家能够比在没有发生危机的情况下更为迅速地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报告还强调了加强科学合作的必要性,尤其是在南半球国家之间。
编译自教科文组织网站 2010-11-12
OECD:政府必须提高公共部门的生产力
11月15日,来自OECD成员国及巴西、智利、埃及、爱沙尼亚、摩洛哥、南非和乌克兰的部长们聚首威尼斯参加由意大利政府主办的部长级会议。
会议涵盖的主题有:面对财政压力,政府如何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如何提供更加高效并以绩效为本的公共服务?如何促进公开、透明的政府的建立?建立公开的政府所面临的挑战。
会上,部长们一致认为:提高公共部门的生产力并使科技投资回报最大化有助于充分发挥政府在恢复经济增长中的作用。而对于如何提高公共部门的生产力,部长们认为以下几个关键原则非常重要:
l        加强领导
政府的政治承诺、领导能力和责任感决定了政府能否增强其战略能力并促进公共部门创新与协作。各国需要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并培养新的技能以便从技术革新中获益。
l        通过公共部门创新来提高其效率和产出
在不增加额外成本的情况下,只有营造一个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才能产生关注绩效和生产力提高的充满活力的公共部门。这样的环境能够让新技术的使用最大化,也能让公共事务对于公民和企业而言变得更加简单、透明,预防腐败并增强人力资本。营造这样的环境需要相应的激励机制,需要一些新的分享成功创意的工具,同时也需要消除行政障碍。
l        公开、诚实和透明
开放的政府有助于增强民众的信任并为改革提供所需支持。加强与公民及民间组织的沟通是建立开放、透明政府的关键。开放的政府更能有效的吸引公民、民间组织和企业的参与。重申公共部门的核心价值观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共部门的绩效。
l        公共部门必须为迎接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公共部门必须具备前瞻性,灵活并为迎接未来挑战做好准备。公共部门还应该具备甄别和评估未来挑战的能力,并能根据面临的挑战,改变战略方向,在人力和财政资源的配置方面做出相应调整。
会上,部长们希望OECD及其附属的“公共管理委员会”在以下几个方面为各国提供指导:提供有关政府绩效的相关数据;推动各国建立更加有效、高效并富有创新的公共部门;为各国如何增强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如何建立公开、诚实的公共服务部门提供指导;通过推动高层次政策对话,找到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和解决方法。
编译自OECD网站 2010-11-15
英国新技能战略瞄准可持续增长
英国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与主管继续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的部长约翰•海斯于2010年11月16日共同发布了联合政府出台的新技能战略,旨在改革继续教育和技能培训体系,为英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新技能战略的发布充分反映出英国联合政府试图借助高素质技能人才提振本国经济的决心。新技能战略的实施希望实现提高劳动力技能、提振经济、提高学习参与率三大目标。
商务大臣文斯?凯布尔在新技能战略发布会上说:“要想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克服现有技能培训体系的弱点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重要,新技能战略的发布显示了联合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
新技能战略包括的要点有:
l        增加成年学徒数量。到2014-2015年,新增成年学徒比上任政府制定的目标多75000人,20万成年人将开始学徒生涯。2011-2012财年,政府将投入6.05亿英镑用于成年学徒培训;
l        全面资助尚未达到2级或3级水平要求的19-24岁年轻人参加培训。
l      为已经离开学校的、尚不具备阅读、写作和数学基础的个人提供基本技能培训课程;
l      2013-2014年,通过国家担保贷款的形式资助24岁以上的人获得3级以上的资格证书;
l        每年政府将投入最高达5000万英镑的创新资金,促进以需求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支持企业创新;
l        帮助中小企业培训低技能员工;
l        帮助积极的求职者通过与培训紧密相关的劳动力市场获得工作。
编译自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部网站2010-11-16
澳联邦政府公布高校绩效指标框架
近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布了“高校绩效指标框架”,在三个比较宽泛的指标(社会包容、学生体验及学习质量)基础上,设定了大学的绩效改进目标:2011年,符合申请绩效基金的要求是大学在基准绩效的基础上改进0.25%,2012年是提高0.65%,而2013年则为提高1.25%。在三个指标中,“学生体验”和“学习质量”各占40%权重,“社会包容”占20%。但高校有5%的自由调节权重的灵活度,以适应各自的办学优势和特色。
“社会包容”是用“学生参与”这一指标来衡量,具体将以2009年大学低社会经济背景学生比例为基准对大学的改进状况进行评估,同时还将评估大学中其他处境不利群体的参与情况。“学生体验”目前用“大学生课程体验问卷”结果来衡量,但最终将被正在提议开发的新的“大学生体验调查”取代。“学习质量”目前将根据“大学生课程体验问卷”中“一般技能”部分的结果来衡量,但从2013年起,将全部采用美国的“大学学习评估测试”对毕业生的一般技能进行评价。政府的长远目标是开发出一个“综合教学质量指标”,从2014年起使用。
该框架公布后受到广泛称赞,专家认为政府在聚焦几个关键指标的同时,也为大学提供了灵活性,让他们有权调整指标权重以适应各自的特色和优势。
该框架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指标框架中放弃先前提议的使用“第一年学生保留率”作为“学生体验”的衡量指标令人惊讶。
格里菲斯高等教育研究院主任克劳斯认为,尽管该框架朝着正确的方向迈出了很好的一步,但引进美国的“大学学习评估测试”这个舶来品来评价毕业生的一般技能,其有效性需要全面审视。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的政策顾问盖文?穆德也认为,美国的这一测试只能测试毕业生的一般性才能,而一些非常重要的技能如批判性思维、分析推理能力、问题解决能力及写作能力无法评估。
墨尔本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詹姆士则指出,绩效指标框架的制定是一个良好开端,但是制定指标的时候也应该将研究生和国际学生包含进来。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11-3
澳大利亚公布《赴澳留学生战略》
10月29日,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长克里斯?伊万斯宣布了“政府理事会”(COAG)制定的《赴澳留学生战略》。该战略列出了政府即将推出的12大举措,这些举措将围绕四个关键领域的问题实施:留学生健康、国际教育的质量、消费者保护以及如何为留学生提供更准确更实用的信息。
《赴澳留学生战略》提出的举措包括:实施《全国社区参与战略》,以促进留学生与社区更广泛的建立联系,增进留学生对自身权利及各种支持性服务的理解;在2011年上半年建立“留学生咨询委员会”;兴建“在澳学习网”,为当前和未来的留学生提供在澳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权威、综合、准确和及时的信息;强制要求全体留学生在澳期间必须投保“留学生健康险”;开展留学生调研;要求国际教育提供者制定留学生安全规划;对《澳大利亚高质量培训框架》和《留学生教育服务》两个文本进行修改;等等。
高等教育部长伊万斯认为:《赴澳留学生战略》将有助于更好理解国际教育为澳大利亚及留学生来源国带来的巨大利益,同时也将为澳大利亚国际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该战略也是对澳大利亚各级政府提高留学生教育体验的各项举措的有益补充。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网站 2010-10-29
澳大利亚公布针对大学的“基于任务的协议”
在2009-2010年的联邦预算中,澳大利亚政府在题为《改变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体制》的报告中宣布将启动为期10年的高等教育一揽子改革计划。其改革举措包括:建立以学生为中心、以需求为驱动的经费资助体系;显著提高拨款指数;通过引入“基于任务的协议”来构建新型的政府与每所大学之间的关系。
2010年10月26日,由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与“创新、产业、科学与研究部”联合制定的“基于任务的协议模板(草案)”正式公布并向利益相关者征求意见,这标志着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基于任务的协议”将由联邦政府与每所接受政府资助的大学签订,为期三年。协议中将明确每所大学的任务及其对联邦政府的高等教育目标的贡献,政府拨付的主要的高等教育与研究经费的细节及大学获得“绩效基金”需要达到的绩效目标。其中“高等教育绩效基金”是协议中教与学部分的关键要素。“绩效基金”将为大学提高学生成绩并实现国家高等教育目标提供激励。大学将根据达到协议商定的绩效目标的具体情况获得“绩效基金”。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网站 2010-10-26
需求驱动的经费体制将使澳高等教育重回二元体系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的经济分析机构Access Economics提出:联邦政府提出的“学生需求驱动”的政府经费资助体制有可能将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重新推入二元体系。未来大学将重新分为精英、以培养研究生为中心的高等院校和大型的、以教学为核心的本科院校两类。
Access Economics是在分析澳大利亚大学教学成本时得出上述结论的。该机构认为,按照现在或即将实行的学生需求驱动的经费体制计算,高等教育的整体经费水平明显不够,究其原因在于政府对于大学的经费资助没有建立在实际成本的基础之上。
Access Economics分析报告中的主要发现包括:联邦政府基于招生人数向大学提供的经费与教学成本没有关系,同时与政府获得的公共收益也不相关;大学收入中学生贡献的部分缺乏可靠的实验依据和政策基础;在“道金斯改革”后,大学新开设的课程几乎没有从政府那里获得启动经费。
报告作者、Access Economics主管伊恩?哈帕支持联邦政府提出的“需求驱动”的经费体制,但认为其设计存在缺陷。他认为,联邦政府取消对其资助的大学本科生招生数量将催生更多本科生教育,同时研究型大学也可能将一些学士学位转向更赚钱的研究生课程,这将会催生出新的高等教育二元体系。
八校联盟(Go8)也认为高校经费短缺将影响其成员校本科生与研究生招生的平衡。大学会有动力去招收留学生和自费的国内研究生,却不会招收政府资助的国内本科生。但是如果能够建立一个更加灵活的经费体制的话,将增加大学的收入,大学也将用增加的收入来扩大高等教育规模并加大对贫困生的支持。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10-27
新加坡特殊学校学生13岁可接受职业培训
近日,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傅海燕在“杰出特殊教育教师奖”及“特殊学校创新奖”颁奖礼上宣布:从明年起,“特殊需要学生”可从13岁(而不是16岁)起接受有规划的职业教育预备课程,提前为踏入社会做准备。新的“培训框架”使得学生可以从13岁起接受职业教育预备课程,为就职做准备。
目前,新加坡已有两所特殊学校为16岁以上的学生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明年,将有四所学校率先推行这项新的培训计划。未来将逐步把“培训框架”推广到所有特殊学校,甚至再降低受训学生的年龄门槛,让13岁以下学生也提前受训。教育部估计,2011年,新培训计划可让200名轻微智障的13岁学生受惠。
除规范软技能培训外,傅海燕也透露教育部将从明年4月起拨款帮助所有特殊学校增聘两三名教师,详情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公布。傅海燕说:“如果师资更充裕,学校就可安排教师接受培训或出外实习,鼓励教师提升,推动整体师资专业能力。”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10-11-12
海外信息一览
大学救经济,神话还是现实?
在今天英国经济下滑的大趋势下,高教产业却异军突起、蒸蒸日上,担当起支撑英国经济的重任。与中国常常被指责是利己损它的教育产业化不同,英国大学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受到广泛赞誉。最新调查显示,英国的大学每年给英国经济带来590亿英镑的收入,超过了农业、广告业、制药业和邮递业务。
“高等教育对地方经济的影响”这个项目为期三年(2007-2010),耗资三百万英镑,对英国大学的社会影响展开了最全面的研究。
调查发现,大学生的消费能力给大学所在的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尤其是那些从事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小商户受益匪浅。除此以外,在大学生聚集的城市,社会治安也很好。研究人员还发现,与大学搞合作项目的公司更有可能更新产品,并且产量不断增加。
参与这项调查的苏格兰一所大学的凯利女士说,调查显示英国大学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她说,大学往往是英国地方的最大雇主,它们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海外学生和访客。她还说,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大学能够帮助创建一个更坚实的未来。
摘编自BBC英伦网2010-11-16
韩国推动教室革命
近日,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正式宣布,韩国将投入3000亿韩元在全国600所初中和高中学校试行推广“学科专用教室制”。此项改革被韩国教育界称为实现“学校先进化”的“教室革命”。
l        告别固定的班级教室
所谓“学科专用教室制”,实际上就是在初中和高中阶段不分年级和班级,按学科设置专用教室的一种教学模式。它改变了以往学生固定在班级教室内,按照课程表等待各科教师依次到教室授课的模式,允许学生根据自己选择的课程在各个教室间流动,接受不同科目和进度的教育。学生流动上课,并不意味着取消以往年级和班级,学生所属的年级和班级不变,班主任制度和指定的教师也不变。由于没有固定的班级教室所限,学生需要按照自己的课程表,分散到相应的教室上课。
近年来,美国、日本等一些国家已在中学实行或试行按学科设置教室的教学组织形式。韩国也不断有人呼吁引入“学科专用教室制”。作为推行“国家先进化”改革在教育领域的具体实践,韩国从2007年起开始小范围试行“学科专用教室制”。实验由各地方政府教育部门主导,同时由教育专家进行跟踪研究。
l        全国范围实验即将启动
从两年多的试行结果看,此项改革在韩国还存在一定阻力和困惑。因此,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决定,今年先在全国范围内选出600所初中和高中学校,明年年初开始进行大规模实验。
这600所学校的改革将分为“全国实施型”和“部分实施型”两种。前者在选拔出的45所学校进行,每所学校可获得政府提供的15亿韩元资金支持。而后者在剩余的555所学校进行。“部分实施型”学校的改革又分两类,一类学校仅在数学、英语、科学等科目上试行改革,也叫“科目重点型”学校,另一类学校则在原有“分层教学法”的基础上改进为“依据水准授课型”。实行这两类改革的每所学校分别可获得5亿韩元和3亿韩元的资金支持。
韩国初中和高中的“学科专用教室制”改革重点也有所不同。初中侧重为不同学习水平的学生提供同一科目下可供选择的教室和教师。高中侧重为学生开设多种科目,扩大学生对课程的选修范围。
摘编自《教育情报参考》2010年第10期
新加坡将投入更多资源培训三岁以下幼儿师资
近日,新加坡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宣布,将投入更多资源发展早期学前教育领域,重点是3岁以下幼儿的师资培训。
社青体部政务部长符喜泉指出:新加坡一直把学前教育的重心放在幼儿园的发展,但研究调查显示,3岁以下的早期学前教育对孩子日后各方面的发展有深远影响。因此,社青体部接下来将投入更多资源用于3岁以下幼儿教师的培训,同时,政府也不排除继续帮助年轻父母减轻昂贵的托婴费用。
符喜泉认为,0到3岁的幼儿教师可能不需要太高学历,但他们必须掌握照顾婴幼儿的专业知识。目前,新加坡学前教育的设施、环境等硬件设备很好,但软件设备的质量还有进步的空间,特别是师资训练方面。幼儿教师应接受更多系统性的专门培训,如体育、艺术方面。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2010-11-13
新视野
美研究发现学生社交能力与学习成绩成正比
2004年,伊利诺伊州成为全美第一个要求所有学区把社交及情绪管理纳入课程和校园生活的州,期许学生在这两方面达到一定的标准,如认知和管理自己的感觉、建立同理心、做出负责任的决定等。
研究社交及情绪学习超过25年的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心理学教授韦斯伯格表示,新证据显示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成绩之间的关连性非常大。
韦斯伯格和其他同事最近完成一份针对300份科学研究的分析报告,获得两项重要结论:加入社会技巧及情绪管理课程的学生,成就测验成绩比没有上这一门课程的学生至少高10分;违反纪律问题的发生率也减半。“也许部分老师对社交及情绪学习存在怀疑,但看到学生学习到更大知识、更能专心学习、更懂得如何解决问题时,他们的想法就改变了。”协调学术、社交及情绪学习合作机构负责人韦斯伯表示。此机构正大力推广学龄前到高中时期学生学习此能力的益处。
位于西雅图的非营利组织儿童委员会执行长表示:“在完美的世界里,这些技能应该由父母教会,但情况并非总是如此。即使最好的学校,课堂管理也经常是个人头痛的问题,你可以花数百万美元打造优质数学课程,但如果教室内的情况失控,老师无法教学,即使世界上最好的课程也不能帮助学生提升成绩,最终这些素养可引导学生走向成功,并决定他们长大后的人格。”
摘编自《世界教育信息》2010年第11期
研究显示多与孩子互动有利于孩子心理健康
美国宾厄姆顿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发育与精神病理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如果父母或保姆等成年人经常与孩子一起互动,孩子长大后患心理疾病的几率会降低。互动的内容包括一起玩游戏、一起读书,大人帮助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传授组织技巧等。
研究负责人、临床学教授马克?伦岑韦格尔解释说,在与父母及其他成年人进行积极而健康的互动过程中,孩子会模仿大人的社交技巧与处世方法,学会从容处理所面临的问题,从而提高心理承受力。如果缺乏这种互动,孩子的社交能力容易出现障碍,处理问题的能力也会降低,这将提高孩子成年后出现人格障碍的几率。
伦岑韦格尔说,大人与孩子的互动还会促进关爱,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大人的关爱行为会培养孩子的爱心,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心理更健康,思想更丰富。目前越来越多的父母把孩子托付给幼儿园,电视、录像以及网络游戏在孩子生活中也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种环境下,父母经常与孩子互动尤为重要。
摘编自新华网2010-11-9
热点聚焦
高薪能否养学术?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近日指出,国家对教育的投入过低,造成高校教师工资低,教师因此不专注学术而忙于“捞外快”,官方应大幅提高教师的工资待遇杜绝此现象。这个观点一时引起民间舆论关注,弹之者赞之者大有人在。
l        教师薪酬节节上涨
到底多高的薪酬水平才能让高校教师留在校园安心做学问?事实上,与欧美国家高校教师相比,中国高校教师薪酬水平的确不高。但有统计数据显示,1984年以来,20年中国高校教师平均工资增长18倍;2005年高校教师开始入列高薪重点纳税人行业;南方科技大学近日更将领军教授年薪设为115万元,“要向香港名大学看齐”。
l        功利浮躁之风弥漫
在高校教师薪酬节节上涨之时,校内却是另一景象。从辽宁大学副校长陆杰荣论文涉嫌抄袭到上海大学博士导师陈湛匀论文造假,再到高校教师“走穴”讲课40分钟赚20万元……浮躁之风弥漫大学区――这是引发社会争议的根源。
传道授业解惑,追求科学真知,服务公共社会,此乃教师之本。现如今在许多高校里各种负面现象实在令人揪心:一些教师把做学问当副业,把“走穴”当主业。一些高校教师长年累月赶场“走穴”,荒废了教学和科研,连带的研究生一年都难见一面。
l        高薪难以养学术
教育变得如此功利,难说究竟是薪酬低导致的各种乱象或者是各种乱象加剧了薪酬低。总之,这类“鸡生蛋、蛋生鸡”问题损害了师道尊严,扰乱了正常的学校秩序。
人们常说,从华罗庚到钱学森等老一辈的科学家皆能安于清贫,踏踏实实做学问,是因为他们具备对科学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和对教师这份神圣职业的尊重。这是对学术人生的价值肯定,而长期价值常常与短期价格之间难以对等。
高薪能否养学术?这问题只消看看“高薪不能养廉,再高的薪水也难以消除官员腐败的种子”就有了参考答案。毕竟,追求财富的人性欲望加剧了急功近利的社会风气,本来就愈来愈不是象牙塔的大学更不会自外于社会。
至于整个社会陷入了通货膨胀的预期里,各行各业都期待加薪的背景下高校教师也呼吁加薪就是另一议题了,这关乎高等教育在中国社会的发展定位。
摘编自《每周焦点》2010年第43期
深度调查
北京幼师师资缺口未来五年达七千
l        幼儿园教职工缺口将超万人
近日,市教委主任刘利民表示,未来5年,北京将投入50亿元新建300所幼儿园、扩建300所幼儿园。“幼儿园数量的激增将进一步拉大师资的缺口。”北京市政协委员、资深幼教专家朱敏介绍说,按照常规计算,新建一所幼儿园设10个班,每个班需要2名教师,300所幼儿园将需要6000名教师;扩建1所幼儿园增设2个班,300所幼儿园将增加1200名教师,如果加上每个班必需的1个保育员,那么新建扩建幼儿园今后5年的教职工缺口将超过1万人。
l        教师编制职称加剧师资紧缺
目前北师大和首师大的学前教育专业每年各培养二三十人;中华女子学院每年招生的150人中约30人为京籍学生;城市学院每年2个班左右;汇佳职业学院每年有200多名幼教毕业生。北京幼儿师范学校每年为本市幼儿园提供100多名中职毕业生。据专家介绍,目前城六区公办园一般不接收中职学历的幼师,幼儿园级类验收时也会对中职学历教师比例进行限制。公办园招收外地生源毕业生则面临户口进京指标的限制,同时难以解决编制问题。另外,外地户籍幼师进本市民办幼儿园,也将遇到教师职称无法跨省市认定的困境。种种制度上的限制,导致幼儿园师资更为紧缺。
l        高校酝酿扩招学前教育专业
中华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今年在京共投放51个招生计划,比去年扩招21人。首师大有关负责人透露:“鉴于幼师需求量增大,首师大在人才培养方面也会相应地服务于首都基础教育。”今年汇佳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招生增至350人,该专业在校生总共超过900人。为适应幼儿园教师的需求,有关部门如允许扩大招生,该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拟增至500人。目前学院正在师资配备、实训基地等方面进行积极准备。
摘编自《北京晨报》2010-11-8
责任编辑 邹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