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43期:巴黎基础教育特点

发布时间: 2011-01-20 来源: 北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43.jpg
 
 
聚焦世界城市
 
巴黎基础教育特点
l      强调学习基础,将学科与活动、必修与选修有机结合
为照顾学生在小学阶段心理发展、认知水平和学习节奏上的差异,将小学五年和幼儿园班结合在一起,划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为两年),即幼儿园大班和小学预备班构成“学前教育阶段”,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构成“基本学习阶段”,四年级和五年级构成“深入学习阶段”;初中四年划分为三个学习阶段,即“适应阶段(初一)”、“中心阶段(初二和初三)”以及“指导定向阶段(初四)”;高中三年划分为“决定阶段(高一)”和“终结阶段(高二和高三)”两个学习阶段。
初中和高中的教学大纲按照“学习阶段”设计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考试和考查等,但还保留年级的形式。在课程类型和学科安排上强调以“基础”为主,实行课程板块多样化。以普通高中一年级为例,该年级的课程包括“共同教育”、“决定性教育”和“自由选修”三大板块。除此之外,还有个别辅导、计算机教学、班级生活、艺术、社会与文化实践等科目及内容。
巴黎的中学生从高二开始就分别进入“文科专业”、“理科专业”和“社会经济专业”等三个专业。在这三个必修课程的板块中,历史与地理、法语、数学、语言(1和2)、体育和公民、法律和社会的课时占到总课时的70%以上,同时文科专业和社会经济专业还开设了“理科教育”,理科专业则开设了“农学?国土?公民资格”课程。在高中毕业会考中突出学习基础,注重全面考核,比较注意发挥考试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l      重视现代科技,全面加强理科课程
为加强基础学科的教学,公布了新的教学计划。新教学计划规定,小学要开设七门课程,即法语、数学、科学与技术、历史与地理、公民教育、艺术、体育。其中,“科学与技术”课程承担着科学启蒙教育的任务,内容包括物理、化学、生物、天文等方面的常识以及各种工艺制作活动。从四年级起,在“科学与技术”学科中开设必修的“电子计算机入门”,并特别提倡让学生“动手做”、“做中学”,以使他们获得有关科学活动和工艺活动的方法及其尊重客观事物、具有发明创造兴趣和意识等相应品质。
初中阶段理科课程改革的具体做法是:(1)单独开设“物理课”,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学习物理科学所必需的初步知识和了解获得科学知识的途径和方法,为他们进一步学习物理、化学、生物等课程打下基础;(2)用“自然科学”代替原来的“实验科学”,内容包括生物学、自然科学等,以使学生进一步了解世界,了解自己所处的生存环境;(3)引入更多的有关新技术的内容。为使每个学生在初中阶段都能接受一定的有关现代科技的基础教育,在初中设置了包括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经济管理技术等内容的必修的“综合技术课”;(4)用现代化计算技术的知识和素养武装学生,使每个学生在初中阶段都能受到200小时左右的计算机操作训练,学会应用计算机并初步掌握基本的计算机语言,以适应数字化生存新环境;(5)重视理科教育的选修课。为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选修课中特别增设了“工业或经济技术”。
高中阶段理科课程改革的具体要求是:(1)理科教学不仅要让学生牢固地掌握科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还要引导他们把这些基础知识同其他更广泛的内容、同社会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培养其实践、实验、研究和创新能力;(2)技术性教育要成为所有高中学生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并要求学生既具有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及分析判断能力,又兼备组织具体实施的本领;(3)要加强对高中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培养,并从条件和时间上予以保证。这种能力是包括组织能力、动手能力和个性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4)要保证教学活动的多样化,以解决高中学生学习水平参差不齐的矛盾。通过改变教法、学法、考法,激发学生学习理科的兴趣,鼓励他们灵活主动地学。
摘编自江苏省教科院课程教材研究中心网站 2010-11-27
“联合大学”:巴黎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新景观
法国巴黎大区共有30万名在校大学生,数千名大学教师,是法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基地。但巴黎大区的高等教育目前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学校规模,尤其是公立高等专业学院的规模过小,影响国际知名度;二是校园过于分散,比如,巴黎地区的25所公立高等院校目前分散于巴黎市内和郊区的130个校园中。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法国中央政府已准备采取措施,一方面利用“大学校园改造行动计划”,另一方面参照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前主任贝纳尔•拉罗图卢今年2月10日递交给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的《关于巴黎地区高等教育改造的报告》中所建议的优先措施,对巴黎大区的高等教育进行大规模的改组与调整。该报告建议在巴黎大区已有的几所“联合大学”(或称“高等教育与研究集群”)之外,新组建三所“联合大学”。法国政府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瓦雷莉•贝克莱斯已决定采纳这一建议。
已获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确认的巴黎大区未来三所“联合大学”将分别是:
“巴黎西岱联合大学”,其成员包括设在巴黎市内的8所学校;“巴黎埃萨姆联合大学”,其成员包括国立高等工艺职业培训学院、法国远东学院、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9所学校;“巴黎索邦联合大学”,这一正在酝酿组建中的联合大学目前由邦岱翁-阿萨斯巴黎第二大学、索邦巴黎第四大学、皮埃尔与玛丽•居里巴黎第六大学三所综合大学组成,以后也可能有别的高等专业学院加盟。
除了这三所“联合大学”之外,巴黎高师也计划与位于巴黎五区圣日纳维耶芙高地的几家著名机构,如:法兰西公学?巴黎高科-国立巴黎高等化学学院等一起联合成立一个名为“巴黎理科与文科”的基金会。但这一联合计划不一定会导致成立一个新的“联合大学。
除了公立高等院校的联合与改组之外,法国高等教育与研究部长瓦雷莉•贝克莱斯还希望通过“大学校园改造计划”,从现在至2020年,将巴黎大区公立高等院校目前的130个校园区减少至45个。
摘编自法国圈博客 2010-2-25
纽约市的特殊教育协助机构
纽约市教育局致力于为所有学生包括残障学生提供充分机会,以帮助他们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中成功、充实和高效的生活。
纽约市教育局对残障学生的评估通过两种途径进行。公立学校的学生在学校接受评估,非公立学校和特许学校的学生在特殊教育委员会办公室接受评估。
协助纽约市教育局为学校提供特殊教育的三大服务机构有:
l        综合服务中心
每个行政区设有一个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通过提供人力资源、拨款管理、交通、食品、健康与安全以及与特殊教育相关的服务,为学校提供一站式帮助。每个综合服务中心都设有一名特殊教育执行主任,并且配备有经验的特殊教育管理者、特殊教育工作者和分析师。每个综合服务中心还都设有一个“个别教育计划”专家小组,主要提供审核监督。此外,综合服务中心还设有学校心理治疗师、语言教师主管以及职业治疗与物理治疗主管,以此建立高级服务专业网络并提高服务质量。
l        学生入学办公室
学生入学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帮助开展所有学生的入学和课程选择等工作。对于被建议接受特殊教育服务的学生,如果其所在学校无法提供相关服务,学生入学办公室则会进行相应安排。
l        学校支援组织
所有校长在与学校领导小组协商后,可自主选择一个学校支援组织来为本校包括残障学生在内的学生提供课程和教学支援。一些学校支援组织由纽约市公立学校的工作人员领导,职员也主要由这些人员构成。还有一些学校支援组织是由学院、大学和其他非盈利组织主办的最好的支援组织。
编译自纽约市教育局网站 2010-12-6
纽约将有更多小学开设中文课程
美国教育部认为,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影响力日渐增强,中文将是一门对美国国家安全十分重要的语言,为此,联邦政府制定并且加大了对教授中文的学校的专项拨款。在此举推动下,纽约将有更多学校开始在小学阶段开设中文课程。纽约市教育局发言人透露,今年将在市内25个已有双语课程项目基础之上继续增加若干新课程。
一些校长指出,中文是象形文字,与英语差异极大,学习难度大,而正因如此,孩子们也就需要越早开始学习。
数据显示,截至2008学年末,纽约市约有50所公立学校和二十多所私立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目前,这一数字又增长了5%-10%。
编译自《华尔街日报》2010-9-28
伦敦市长承诺为学生提供免费奥运门票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近日向伦敦学生许下承诺,政府安排了专门资金确保八分之一的伦敦学生可以免费到现场看奥运。伦敦奥运组委会确认说,学生免费观赛计划大约需要125000张门票。
在东道主计划的资金支持下,伦敦奥运组委会已经为伦敦的学校准备了50000张门票,剩下的75000张门票也将同样得到东道主计划的资金支持。
伦敦市长说:“八分之一的伦敦学生可以直接免费体验世界上最伟大的体育盛事,而且无需花费纳税人的钱。”
申请免费观赛门票的学校必须是伦敦奥运组委会教育项目的参与者。伦敦奥运组委会的教育项目就是为了让青少年更多地了解、参与奥运。伦敦将近60%的学校目前都已经成为奥运教育项目的参与者。免费观赛计划的发布会让学校的参与积极性更高,届时可能100%的学校都会参与其中。
编译自伦敦政府网站 2010-12-9
海外直击
布鲁日公报:未来十年欧盟职业教育与培训新起点
2010年12月7日,欧盟发布了引领未来十年职业教育与培训方向的《布鲁日公报》,欧盟各成员国的教育部长对于加强各国在职业教育与培训领域的合作表示赞同。
《布鲁日公报》中提出了一揽子旨在提高欧洲职业教育与培训质量的目标和行动计划,希望建立一个更切合劳动力市场需求、更便于学习者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布鲁日公报》是对2002年启动的哥本哈根进程的延续也是新的起点。
欧盟委员会主管教育、文化、多语言和青年事务的委员安吉拉•瓦西利乌女士说:“职业教育与培训需要实现两个核心目标,一方面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应对更大的社会挑战,比如增强社会凝聚力。”
目前,欧盟有将近一半接受中等教育的学生都选择了职业教育与培训项目。但是,不同国家之间的差距很大,注册率从15%到80%不等。
《布鲁日公布》提出要确保为年轻人提供最好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以便让学生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职业培训的价值,将其作为提升自身教育和职业前途的有效途径。《布鲁日公报》中提出的更适应时代发展、更具吸引力的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有如下特征:
l      最大限度扩大终身学习机会,所有人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有机会开始学习,教育与培训的路径更开放、更具弹性;
l      增加海外学习与培训的机会,不仅可以提高语言技能,还可以增加自信,增强适应能力;
l        提供优质的职业教育与培训课程,让培训更贴合工作需要;
l        为处境不利人群提供更多学习机会;
l        创造力、创新力和创业精神。
《布鲁日公报》中明确提出了2011-2014中期行动计划,目的是激励各成员国在国家层面出台具体措施同时欧盟给予相应支持。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10-12-7
经合组织公布2009年PISA测试报告
2010年12月7日,OECD发布最新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报告。此次测试(2009年)共有65个国家与经济体的50多万名15岁学生接受了阅读、数学和科学三个测试项目的评估,其中,“阅读”是2009年的重点分析环节,而“学生处理数字化信息能力”则是首次列入测试的一些评估内容。结果显示,在阅读测试中,总体排名是韩国和芬兰分列第一和第二,接下来是中国香港、新加坡、加拿大、新西兰和日本。
中国上海第一次参加了评估,在阅读、数学与科学三个项目中,获得最高级别成绩的学生比例(14.6%)都超过了其他国家,名列第一,尤其是在数学方面,有四分之一学生展示了其高超的数学思维技能来解决复杂问题,而OECD的平均水平仅为3%;在阅读测试中,有15.7%的新加坡学生取得最高级别的成绩,排在上海和新西兰之后。
还有一些OECD国家在阅读方面也获得了良好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的包括智利、以色列、波兰、葡萄牙、韩国、匈牙利和德国;而在数学方面,墨西哥、土耳其、希腊,葡萄牙,意大利和德国进步很快;在科学方面,土耳其、葡萄牙、韩国、意大利、挪威,美国和波兰成绩最为突出。
在此次评估中,OECD还研究了女孩与男孩成绩差异,以及班级规模、教师工资和学校在配置资源方面的自治程度对于学生成绩的影响,结果如下:
l        在所有国家中,女孩比男孩的阅读成绩更好,平均高出39个百分点。自2000年以来,性别差异在所有国家中都没有什么改进,在法国、以色列、韩国、葡萄牙、瑞典性别差距还在扩大,主要反映在男孩对阅读的兴趣降低,其空余时间对阅读的投入程度也在降低;
l      成绩最优异的教育体系同时也是最公平的――不管社会经济背景如何,学生的成绩都非常优秀。例如,在新加坡,经济条件最差学生当中,有一半取得了比预期更好的阅读成绩。这个百分比和OECD平均结果相比高出了20%。但是,基于早期能力对学生进行筛选的学校,学生的社会经济背景对学生成绩的影响最大;
l        成绩最优异的教育体系倾向于优先考虑教师的工资,班级规模也更小
l        允许学生复读的国家整体成绩更差,贫困和富裕家庭孩子的成绩差距也最大。在比利时、法国,卢森堡、葡萄牙和西班牙,学生复读最普遍;
l        成绩最优异的教育体系允许学校自行设计课程并制定评估政策,但不允许学校竞争生源;
l        纪律严格、师生关系良好的教育体系其阅读成绩更高;
l        在考虑家庭背景的因素之后,公私立学校学生的成绩差异不大;
l        结合了地方自治和有效问责制的教育体系各项测试成绩更高;
l        提出为了兴趣而阅读的学生比例从2000年的69%下降为64%;
l      学生若每天花点时间休闲阅读可提升他们的阅读能力。这个现象在三分之二的国家与地区中获得证实。一般而言,阅读小说类的学生会得到较好的成绩。
国际学生评估项目”(简称PISA)每三年举行一次,10年前第一次展开。这项测试框架是为评估15岁学生分析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旨在帮助各国看到各自教育体系在质量、公平和效率方面在全球的位置。
另外,2011年,作为向OECD50周年纪念的献礼,OECD将启动两个新的评估项目以帮助各国建立、维持和提高未来世界公民的技能。这两个新的评估项目,即“成人能力国际评估项”(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of Adult Competencies ,缩写为PIAAC)和OECD技能战略”(he OECD Skills Strategy)结果将于2013年发布。
编译自OECD网站 2010-12-8
美国将把教育实习作为教师教育核心环节
日前,美国国家教师教育认证委员会提出了一份有关美国教师教育的政策建议报告。报告认为,美国需要建立更加高品质的师资培养机制,并建议将教育实习作为教师教育的核心环节。主要建议为:
l      教师教育机构应将教育实习列为教师教育课程方案的核心内容,为师范生提供充分的教育实习机会,有效培养师范生解决实际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l        高等教育机构与中小学分担师资培养责任。在未来的教师教育中,中小学应更好的协助高等教育机构设计教师教育课程、安排师范生实习并对师范生的实习表现给予客观评价;
l        师资培养课程应加强吸引学术水平突出和具备多元背景的志愿从教者;
l      加强中小学在职教师对实习师范生的指导,应建立相应的培训和奖励机制,更好的支持和奖励在职教师向实习师范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指导;
l        州政府与相关机构应进一步强化监督职责,确保教师教育机构的培养方案更加符合中小学的实际需求,提高师资培养质量。
对于上述建议,很多大学校长表示赞同。他们认为,教学其实和医学一样,是一种实践性强、专业性强的职业。将教育实习作为教师教育的重心,将有助于教师教育理论课程与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连接,从而有助于培养师范生的实际教育教学能力,提高教师教育的质量。目前已有加州、纽约州、路易斯安那州、马里兰州等八个州表示,将根据教师教育认证委员会的建议进行教师教育改革。
编译自美国国家教师教育认证委员会网站 2010-12-1
美国众议院通过《梦想法案》
美国众议院于2010年12月8日通过《梦想法案》(DREAM Act),即《未成年外籍移民之发展、救济及教育法案》(Development, Relief and Education for Alien Minors Act, 2010)。该法案将为未成年外籍移民谋求美国公民身份提供法律保障。
《梦想法案》最初在2001年8月被提交至美国参议院。法案提议,凡毕业于美国高中的移民学生,如果能够进入美国四年制大学学习并获得学位,或者参军两年,便可获得6年在美国的临时居住权。但由于民主党和共和党面临较大分歧,被搁置至今。
《梦想法案》在众议院获得批准之后,美国教育部部长邓肯就在美国教育部官方网站上表示,《梦想法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是历史性的事件。《梦想法案》为那些聪明的、富有爱国热情的移民学生打开了美国之门。而这些学生将为美国的经济、国家安全贡献新的力量。
美国《梦想法案》获得众议院的通过对美国的移民具有重要意义。据悉,目前每年在美国高中毕业的非法移民学生达到6.5万名,其中来自亚洲和环太平洋地区的移民学生占到40%左右。因此,如果《梦想法案》获得参议院的通过,那么近200万名非法移民学生将凭借《梦想法案》获得美国公民身份。
同时,该法案对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也有深远影响。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北美一体化和发展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梦想法案》可为美国经济增值1.4至3.6万亿美元。同时,容许和鼓励移民参军可以确保美国国防部保持一支“随时待命的志愿军”。
编译自美国梦想法案网站 2010-12-13
澳大利亚确保儿童和家庭网络安全新举措
近日,澳大利亚“宽带、通信和数字化经济部”宣布启动一个新的网络安全系统――“网络安全帮助按钮”,这是联邦政府确保澳大利亚儿童及年轻人的在线安全的一大重要举措。该系统由宽带、通信和数字化经济部征询联邦政府“青年顾问专家小组”及“网络安全顾问工作组”意见后开发完成。它是一个在线资源中心,儿童和年轻人很容易从中获得网络安全方面的帮助及相关信息。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意识到,网络在为促进教育改革、社会互动、创新和便利提供大量机会的同时,也带来大量风险。网络欺凌、骗局和欺诈、攻击性内容和危险的交往等是儿童和青少年通常会遇到的一些网络危险。为此,政府启动了这一新的网络安全帮助系统,让儿童和青少年可以在一天24小时,一周七天中及时获得有关网络安全问题的帮助和相关信息。
该系统可以从宽带、通信和数字化经济部网站上免费获取。点击该系统,用户直接进入相关网页,讨论、报告或了解网络安全问题。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网站2010-12-7
澳洲国际教育面临美国强势竞争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近期公布的有关国际交换生的报告显示:美国将面临30%的中国学生涌入。目前,国际留学生市场已从澳洲转移到美国。
该报告调查了700所美国学校,其中超过一半以上的学校表示国际学生人数都有明显增加。该报告还显示,这700所学校有61%的学校在过去几年来为确保国际学生认识不至于下降而采取了特殊措施,如加强校际间的国际课程合作、增加教职员人数、提高招生预算及市场资金筹措等。同时,该报告显示,2010年名列前5位的留美国际学生分别为――中国12.8万、印度为10.5万、韩国为7.2万、加拿大为2.8万以及台湾为2.7万人。
对此,澳洲国际教育协会执行主管莫瑞表示,目前这种国际学生转移前往美国就读的学生占国际学生总数的15%,若这种情形持续下去,未来将会有更明显的留美风潮。她认为,全球国际教育市场仍为炙手可热的商机,而澳洲却因提高签证门槛、拥有强势货币及澳洲移民部为减少移民人数而增加技术移民难度等因素,造成国际学生不再视澳洲为理想留学国,转而选择前往美国的学校就读。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12-1
日本高等教育“借力”发展
OECD不久前发布的成员国公共教育报告显示,日本高等教育个人支出占教育总支出达67.5%,而OECD《2010教育概览》报告的数据显示,成员国的高等教育平均个人支出占教育总支出的比例仅为30.9%,这表明日本高等教育个人支出在补充公共投入方面的作用显著。
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7年,日本高等教育个人支出大约增长了26%,而公共支出却有所下降。日本私立院校联盟称,公共财政预算的大约10%拨付给了大学,且主要作为学生的奖学金与贷款使用。由于经济衰退,目前学生家长承担的教育费用相当高昂。
面对公共财政支出困难,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密切与中韩等国的教育联系,寻求具有突破性的、可持续的解决办法。虽然亚洲目前尚缺乏区域教育政策的广泛共识,但各国正在逐渐搭建起一个区域性的亚太高等教育平台,日本也正努力成为其中的一部分。从日本政府决定与中、韩两国联合起草允许三国大学相互评定学生学业成绩和学分的框架,以及着眼于东亚地区的人力资源发展,并已提出具体的推进方案等举措,不难得出结论,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借力”――既借国内民众之力,也借区域合作之力,确保其高等教育的发展。
根据日本文部省、《大学世界新闻》等相关信息编译整理 2010-12-20
新加坡加强学校运动安全新举措
12月21日,新加坡教育部公布了“学校运动安全委员会”(今年5月成立,受教育部委托负责检讨新加坡学校体育和运动课程辅助活动的安全措施、教师和教练的培训和委任、安全意识等)提交的报告。报告指出,教育部制定的运动安全框架基本到位,年均运动损伤率是每1000名学生中有1.6起严重损伤事故,比美国的0.24至1%和澳洲的1.23%要低。
报告中,“学校运动安全委员会”提出了加强学校运动安全的几项建议:
l      教育部应加强安全措施指导方针的制定,将指导的范围扩大到运动器材、设施环境、医药支援及活动前检查等,确保所有学校做足防范措施;另外,教育部还应征询专业人士意见,并参考国际指导原则,为那些需要用到特定器材、设施,并较容易发生直接接触、碰撞的体育活动,制定额外的安全措施;
l      虽然新加坡所有学校都为学生购买了保险,但这些保单或许不足以赔偿因严重损伤而需支付的医药与住院费,因此建议学校购买分层保险。除了基本保障,也投保严重事故损伤;
l      教育部应建立一个严重损伤数据库,系统性地定期研究这些数据,更好地检讨学校运动安全措施的有效性;
l      教育部应该主办安全课程,提升教练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平时的训练中灌输学生安全运动的信息;
l      教育部应从学校着手,在委任辅助课程活动负责老师时,把其背景、兴趣爱好等考虑在内,提高他们对所负责的活动的安全意识;
l      教育部要确保有足够、具水准的体育老师,学校也要常和学生及家长沟通,灌输安全运动意识。
新加坡教育部已接受了委员会的建议,并将成立包括教育部、学校、各体育总会、家长以及专家组成的执行委员会,在明年底之前贯彻施行大多数建议。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10-12-21
海外信息一览
奥巴马:美国学生的竞争对手是韩中印学生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在11月2日的中期选举中获选的州长到国宾馆布莱尔楼做客,在致词时高度评价了韩国、中国和印度的教育水平。
他表示,美国学生的竞争对手不再是美国本土学生,而是中国、印度以及韩国的学生。美国需要引进全球顶级水平教育的人才。奥巴马的此番话,是对韩国和被称为“中印度”(Chindia)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和印度教育水平的高度评价。
他呼吁美国国会全力支持美国教育,并表示,若美国儿童不能受到优质教育,则会落后于上述国家的学生,从而会对美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摘编自中国新闻网 2010-12-3
英国上议院通过学费涨价案
英国联合政府提出议案,英格兰大学从2012年开始,学费上涨到每年最高9000英镑。继下议院通过学费涨价案之后,英国上议院在12月14日也通过了政府提出的大学学费涨价案。
上议院的工党议员试图推翻政府提案,但最后仍以283对215票通过涨价案。
将英格兰大学学费从每年3290英镑涨为每年最高9000英镑,激起了英国大学生的愤怒,抗议学生示威游行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与此同时,传出负责学生贷款的学生贷款公司在学生已经清偿债务之后,仍然继续从学生的帐户里扣款。
大约有57000名大学毕业生被学生贷款公司超额扣款,这些人正在等待学生贷款公司的退款。消费者组织“Which?”获得的信息显示,学生贷款公司今年一共超额扣缴1500万英镑。学生贷款公司对此表示,他们必须依照雇主的税务资料,才能确定退款总金额。该公司表示,因为自动扣款和结账两者之间存在时间差的关系,一些接近清偿债务的还款人可能被超额扣款。
摘编自BBC英伦网 2010-12-15
日本学力测试:重视实际应用能力
日本于今年4月举行了学力、学习状况调查(全国学历测试)。学力、学习状况调查的出题倾向明显从“宽松教育”转向“知识的活用”。除了在问题中添加了以前认为可以不教授的内容之外,还以“知识活用”为目标,突出了同日常生活和学习内容相关的出题倾向。对结果的分析,一方面有专家对“培养孩子们自己思考的力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但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认为“以日常生活为中心出的问题过多,也许反而会导致儿童思考能力的低下”。
对算术?数学出题有深入了解的筑波大学坪田耕三教授认为,这些测试题是“考察儿童思考能力的良问”。
国语作文教育研究所的宫川俊彦所长认为,“过分强调与日常生活的联系,也许反而欠缺踏踏实实地培养孩子们思考力的试点”。
有专家警示:“在现实教学中,教师如果过分重视知识的‘活用’,对于较难的问题没有教授学生认真思考,反而不利于新指导要领的贯彻。”
摘编自《教育情报参考》2010年第11期
印度政府将推动学生学习中文计划
由于中国经济成长迅速,已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之一,并且全球中文使用人口众多,为适应这一趋势,印度教育部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计划从2011年4月起,推动从小学6年级开始学习中文;此外,在外交部的要求下,初等教育委员会也研究将中文纳入学校教育。
但是因师资缺乏和硬件设备不足,要实现上述计划在现阶段并不容易。不过印度政府认为,中文学习已无可避免,如果现在不正视这个问题,多年后将付出更大代价。目前印度部分学校已开始教授中文,
摘编自《台湾教育部电子报》2010-12-16
责任编辑 邹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