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02期:我国教育事业需树立“到达最边缘”的理想

发布时间: 2011-03-07 来源: 北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02.jpg
 
海外直击
 
《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2011)》即将公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2011)》将于3月1日在纽约公布。这一期报告的主题为“隐藏的危机:武装冲突和教育”(The hidden crisis: Armed conflict and education)。
报告警示,全球目前并未处在2015年实现全民教育六大目标的坦途上。尽管全民教育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大多数目标的最终实现都有可能被大打折扣,尤其是在遭受冲突影响的国家。数据显示,从1999年至2008年,有35个国家曾遭受过武装冲突。目前在全球范围内,尚有超过40%的小学适龄儿童因冲突而未能入学。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11-2-20
UNESCO将协助西非大学增强信息技术能力
日前,教科文组织与西非经济和货币联盟委员会(UEMOA)签署了一项1200万美元的项目协议,其主要内容是通过建立区域虚拟图书馆等措施加强西非地区大学的信息通信技术能力。
此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将为西非地区的大学装备信息通讯技术的基础设施,包括安装光纤设备,配备至少200台可高速上网的电脑等等。除建立一个区域虚拟图书馆以供各大学信息共享外,该项目还将设立一个网络研究所用以开展网络授课。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指出,高等教育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减少贫困的重要力量。为这一项目提供资金,显示出西非经货联盟改革现有教育体系与加速教育现代化的决心。
西非经货联盟主席西塞指出:教育是未来的关键,新兴国家建立在优质人力资源的基础之上。在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该项目将增强师生和研究人员的能力。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11-2-11
欧盟委员会首次启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2011年2月,欧盟委员会首次启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的是尽可能为贫困儿童提供帮助,以便他们可以站在更好的人生起点上为今后的人生道路打好基础,让贫困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通过终身学习,不断加强自身与社会的融合,不断促进个人的发展,以实现成功就业。
欧盟委员会号召各成员国普及优质学前教育,认为此举将有助于“欧洲2020战略”两个核心目标的实现:青少年辍学率降至10%以下;至少让2000万人脱离贫困。
欧盟主管教育、文化事务的委员安吉拉?瓦西利乌女士说:“对于早期教育和保育的投入是政府部门能够为孩子们以及欧洲未来所做的最好的投资之一。对于优质早期教育的投入比日后的问题干预更为有效。好的起点能让孩子们获得更好的人生机会,而且从长期来看实际上节约了成本。”
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的义务教育是从5、6岁开始的,但由于资金、管理和师资等方面原因,欧洲各国学前教育的水平参差不齐。2009年,欧盟的教育部长们达成的一致目标是95%的4岁以上儿童可以享受早期教育和保育服务,尽管目前欧盟的平均水平达到92.3%,但是由于各国早期教育状况相差悬殊,所以这个平均数并不能反映欧盟早期教育的实际水平。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11-2-17
美国三大机构联合提出“公民马歇尔计划”
高中生的高辍学率一直是美国基础教育面临的重要难题。不久前,由美国希望联盟(America's Promise Alliance)、公民事业(Civic Enterprises)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所有人都毕业中心”(Everyone Graduates Center a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三家机构联合发布的一份题为)《结束高中辍学问题:进展与挑战》的报告,详细分析了美国高中生辍学现状,取得的进展以及面临的挑战。
数据显示,全美高中毕业率从2002年的72%上升到了2008年的75%。与此同时,所谓的“辍学工厂”的数量也下降了13%,从2002年的2007所下降到2008年的1746所。虽然这些学校仅代表了美国公立高中的一小部分,但其产生的高中辍学率占到了美国所有高中的一半。专家指出,努力提高这些“辍学工厂”学校的毕业率,将是解决美国整个国家辍学问题的关键。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教育部长邓肯此前都曾多次强调,争取在2020年实现高中毕业率提高到90%。而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十年,高中毕业率需要每年平均增长1.5%。为此,报告提出实施“公民马歇尔计划(Civic Marshall Plan)”,希望政策制定者、教育者、商业领袖、社区联盟、家长和学生联合起来,共同致力于解决高中辍学危机,包括提高小学和初中毕业生的学业水平。
“公民马歇尔计划”就如何帮助“辍学工厂”降低辍学率,如何提升州政府和学区改善高中毕业和升学问题的能力等提出了具体建议。此外,“公民马歇尔计划”给出了实现目标所需要达到的基准点,并强调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策略,帮助各州政府和学区提升教育质量。
根据美国希望联盟、公民事业等网站相关信息编译整理 2011-1-1
英国大学学费向9000英镑看齐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正式对外宣布,从2012学年度起,所有课程的学费都上涨至政府规定的上限,即每年9000英镑。帝国理工学院因此成为英格兰第一家正式宣布学费涨到上限的大学。此前,牛津和剑桥均有意按照学费上限的要求征收每年9000英镑的学费。但是这两所大学尚未正式对外公布学费上涨结果。
英国全国学生联合会(NUS)预计,大部分大学将收取9000英镑的最高学费。NUS主席艾伦?波特(Aaron Porter)说,根据他从各大学得到的侧面消息,大部分大学将按照上限收取学费,也就是每年9000英镑。
l        学费、质量、声誉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是英国最著名大学之一,该校表示,收取最高上限的学费能维持该校卓越的教育品质。
学费似乎成了学校质量的“风向标”,甚至一些学生也认为,如果某学校的学费相对“便宜”,日后毕业时找工作的前景也会差些。于是,一些学校“争先恐后”地征收最高学费,表明自己不是“二流院校”。
 NUS主席艾伦?波特说“大学认为学费代表大学的教学质量,所以会尽量收取高额学费。”
l        最高学费与公平入学
帝国理工学院宣布收取最高学费之后,必须向公平入学委员会提交详细的贫困生资助计划,以证明该校收取高昂学费不会妨碍低收入家庭的学生就读。
根据英国联合政府的学费改革方案:如果大学学费超过6000英镑,须向公平入学委员会出示证明,表明自己在帮助贫困学生入学方面做出的努力。
不过专家对此表态说,政府的要求很空洞,如何衡量?谁来评估?是否具有约束力?这些都是问题。所以,不少学校认为这是政府“吓唬人”的做法。
根据BBC英伦网相关资料整理 2011-2-21
“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数”发布
近日,一个新的指数――“高等教育国际化指数”正式发布,该指数由英国文化委员会开发,根据各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投入及推进方面的政策对这些国家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进行评估。
英国文化委员会高等教育情报与研究中心主管詹尼?伊莉娃说,这一指数旨在考察和评估各国在制度方面是否为高等教育国际化做好准备。在开发这一指数时,我们考虑到了政策的不同方面,如高等教育开放程度如何?各国如何向海外推销其高等教育体系,是否有推动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流动方面的政策?各国高校学生和教师向其他国家流动是否有障碍,政府对他们的支持程度?以及人才的流入和流出等。该指数将“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整个概念置于一个更加有形或可量化的框架之中。让我们可以在不同时间追踪不同国家的政策,以便清晰看到未来的发展趋势。
德国在11个接受评估的国家中名列前茅,而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和认证体制得分最高,开放程度位居第二,机会和公平方面位列第三。伊莉娃说这一指数的推出还只是一个尝试,而东南亚国家的指数将三月中旬发布。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1-1-19
澳大利亚公布《2010年留学生晴雨表》
近日,澳洲大学联盟公布《2010年留学生晴雨表》,该报告对34所大学留学生对在澳上大学的预期及实际体验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对学生而言,在留澳之前和在澳期间,最重要的是高质量的学习和高质量的生活。
澳洲大学联盟执行主席格林?威瑟斯在公布报告时指出:大量重要指标显示,不管是留学生到澳之前还是到澳之后,他们对澳大利亚大学的学习、生活和支持性服务方面的评价都很高。总体而言,在36308名接受调查的留学生中,有86%对于自己的教育体验非常满意。综合满意水平也非常一致,如对抵澳程序的满意度为86%,对在澳学习经历的满意度为84%,对在澳生活状况的满意度为86%,对各项支持性服务的满意度为86%。
但威瑟斯也指出:尽管结果非常乐观,但该报告也证实澳洲大学没有自满的空间,而是存在很多改进的余地。如,报告发现学生对在澳生活的预期与他们的实际经历不符。尽管一些学生的预期可能超越了大学的实际能力,但是大学确有责任对学生的预期做出回应。目前,澳洲大学联盟及成员校正通过《十点行动计划》来应对学生的需求,该计划的具体举措包括增加获得可支付的住宿环境的机会、加强校园内外安全以及促进更多的跨文化交流等。
威瑟斯认为:《留学生晴雨表》是留学生学生评价澳洲大学的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指标。它给我们的一个核心信息就是大学是否为学生传递了积极的教育与学习体验。
编译自澳洲大学联盟网站 2011-2-21
澳大利亚加大对家庭儿童保育的资助
从2011年7月1日起,随着相关法律的通过,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将每两周向家庭支付一次儿童保育费减免款项。家庭可以选择直接将减免款项退到他们的银行账户,也可以选择通过儿童保育服务机构收费减免获得退款。联邦政府的这一举措旨在为家庭在儿童保育成本发生时提供更加及时的资助。
为了帮助家庭应对日益上涨的儿童保育成本,早在2008年7月,联邦政府就把儿童保育费减免(CCR)额度从儿童保育成本的30%提高到50%,即从每年的4354澳元提高到7500澳元,当时家庭可以选择每季度获得退款,以确保资助与儿童保育费用实际发生的时间接近。同时与儿童保育津贴不同,CCR不设收入限制,收入高的家庭,如果符合其他标准,如家长半工半读,也可以申请获得儿童保养费退款。
通过儿童保育津贴和儿童保育费减免,联邦政府将在未来四年共投入149亿澳元(儿童保育津贴87亿澳元,儿童保育费减免62亿澳元),帮助80万家庭应对儿童保育成本的上升。
编译自澳大利亚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网站 2010-12-23
澳大利亚将给予公立学校更大自治权
为了重塑整个澳洲的教育系统,近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召开州教育部长会议。会上,联邦总理朱莉娅?吉拉德提出一份新议案,计划将预算和雇佣教师的权力下放给学校校长和委员会,让其真正实现自我管理,同时学校还将对学生的成绩负起责任。到2018年,无论是政府资助学校还是非政府资助学校,自治化都将会成为学校运行的标准。
澳大利亚绿党对这份议案提出警告,认为如果实施这项改革,那么公立学校的经费将被大大削减,澳大利亚人也将被迫接受低质量的教育。绿党指责联邦政府试图通过该计划来使公立教育系统私人化,从而免除州政府提供优质教育的责任,同时削弱联邦政府为公立教育提供充足经费的责任。由于以前一直由州负责教师配置以保证每间教室都拥有合格教师,现在如果由学校来负责招募教师,那么乡村、城郊及偏远地区的贫困区域学生将被忽视,这些本来很难招募到教师的学校将更难招募到合格教师。绿党认为工党的当务之急应该是提高公共教育经费,招募更多教师并降低班级规模。
而反对党教育发言人克里斯托弗?派恩却认为校长自治与学校经费无关,学校拥有更多自治权并不必然会导致公共经费的削减。当前世界其他国家的共同趋势是学校更加独立并拥有更多自主权和决策权。同时世界一流的教育系统的经验也表明更加独立的学校和校长拥有更多自治权,学生的成绩也更好。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0-12-30
新加坡再次增加“教育储蓄基金”
近日,新加坡教育部长黄永宏宣布,2011年,教育部将增拨1亿5480万新元投入“教育储蓄基金计划”(Edusave Scheme),其中5480万新元用来填补中小学生的教育储蓄户头,其余1亿元将拨入“教育储蓄补助金”,让所有政府学校、政府辅助学校和自主学校提升或添购信息技术设备,例如手提电脑和上网本。
这样一来,每名新加坡公民的中小学生的教育储蓄户头2011年可额外获得130元。加上今年的例常拨款,小学生的教育储蓄户头今年总共可获得330元,而中学生则可得到370元,这包括就读特别学校的学生。学生可用教育储蓄户头的钱来参加学校主办的拓展活动、领导能力培训与信息技术课程等个人发展计划、本地与海外学习计划以及体育等活动。
除一次性填补教育储蓄户头,教育部还将为工艺教育学院的新加坡公民学生提供的助学金款额提高25%:家庭人均收入在300元或以下的学生,每年可获得的资助从800元上调至1000元;人均收入介于301元到500元的学生,资助款额则从600元调高至750元。随着助学金款额的调整,收入在底层20%的家庭将获益。
编译自新加坡教育部网站 2011-1-23
海外信息一览
奥巴马2011年《国情咨文》突出科教地位
1月2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山众议院发表了2011年《国情咨文》,涉及就业、清洁能源、教育、税收、医疗改革、债务和战争等许多为民众所关心的众多问题。其中,奥巴马将创新、科研和教育放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
奥巴马认为,世界已发生变化,规则也发生了变化。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国家认识到通过自身的某些变化,能够在新的世界环境中展开竞争。他们让孩子更早地接受教育,延长教育时间,并将数学和科学作为教育重点。他们正在研究和新技术上给予投资。中国最近拥有了世界最大的私营太阳能研究设施,并研制出世界速度最快的计算机。
随着世界的变化,就业竞争就在眼前。奥巴马表示,美国仍拥有全球最大最繁荣的经济体,工人更具生产力,美国成功的企业也最多,同时美国还有世界最好的大学。奥巴马认为,美国要赢得未来,首先要鼓励美国人创新。没有人能够肯定地预测何为未来的大工业,或者说新就业机会的创造源。然而,美国能够做的是点亮其民众创造和想象的火花。他表示,他将在未来数周内向国会提交预算方案以实现美国在太空竞赛中的目标,同时还将向生物医学研究、信息技术以及清洁能源技术投资,此举将加强美国的安全、保护地球并创造无数新的就业机会。
保持美国在研究和技术的领先地位对美国的成功极为重要。奥巴马认为,要赢得未来,美国还需要在孩子的教育竞赛中胜出。他鼓励美国孩子成为科学竞赛的胜者,同时号召人们投身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的教师队伍。
摘编自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1-1-27
英国大学对地方经济贡献越来越大
在英国经济下滑的大趋势下,高等教育产业却异军突起,蒸蒸日上,英国大学对地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
最新调查显示,英国的大学每年给英国经济带来590亿英镑的收入,超过了农业、广告业、制药业和邮递业务。这项为期3年、耗资300万英镑的调查名为《高等教育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它是对英国大学的社会影响展开的最全面的研究。调查发现,大学生的消费能力给大学所在地区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尤其是那些从事餐饮、住宿等服务业的小商户受益匪浅。除此以外,在大学生聚集的城市,社会治安也很好。研究人员还发现,与大学开展合作的公司更有可能更新产品,并且产量不断增加。
参与这项调查的专家指出,调查显示英国大学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大学往往是英国地方的最大雇主,它们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海外学生和访客。而更重要的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大学能够帮助创建一个更坚实的未来。”
摘编自《世界教育信息》2010年第12期
法国教师报考人数大幅下降
法国教育部近期公布的资料显示,2010年度教师资格考试报考人数与往年相比减少近五成。2009年中等教师资格报考人数为3.8万人,而2010年却仅有2.1万人。初等教师资格考试也面临同样的窘境,2009年共有3.5万人报考,2010年却仅剩1.8万人。
法国教育部认为原因有二:首先,自2010年起,教育部规定所有小学、初高中教师必须具备硕士以上学历才得被聘用;其次,为降低教育预算,教育部对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新教师,要求他们直接进入校园进行实习教学,再根据其表现决定是否可取得正式教师资格,相比以往仅需在师范学院进行一年的实习教师培训课程与试教,教师的教学压力升高了许多。
由于报考人数不如以往,2010年度教师资格考试的录取率也创新高,以数学学科来说,共有1,303位考生报考,要录取950个教师空缺,录取率为72%,而往年仅30%,在英文科方面,2010年录取率约为52%,往年?仅27%。
在这样的情?下,如何保持教师质量?法国教育部表示,将不会因报考人数下降而降低考试难度或更改教师报考资格,同时“教师资格硕士化计划”(未来小学及初高中教师,必须具备硕士学历方可聘用)也将不会变动。
摘编自《台湾教育部电子报》2011-1-6
日本投入112亿日元培育国际竞争力人才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与经济产业省宣布,将于2011年投入112亿日元实施“国际竞争力计划”,推动高等教育与研究的发展。
该项计划选定东京大学及早稻田大学等12所知名大学与16家顶尖商社、制造业、运输业等大企业共同推动高等教育与高科技研发,借以培育足以立足世界与应对国际竞争的人才。有关细节将召集相关大学校长与企业主管共同召开圆桌会议进行探讨。
文部科学省表示已经从2011年度预算案中优先保留112亿日元作为加强大学与企业共同推动“国际竞争力计划”的经费。同时,文部科学省与经济产业省都认为,在目前国际竞争激励的环境下,产业合作,共同构建专门学识与创造力,进而培育优秀人才是相当重要的课题。
摘编自《台湾教育部电子报》2011-1-20
2011年起新加坡大专院校学费全涨
2011新学年起,新加坡三所大学、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的学费全面调高,公民与非公民学生的学费差距也进一步扩大。
三所公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公民本科新生所缴付的学费与上学年相比,调高280新元至540新元,新学费介于7170新元至20150新元之间。这是自2009年三所大学冻结学费后,连续第二年调高学费。与此同时,五所理工学院新加坡公民学生的课程学费一律调高50新元,也比去年增加至少2.3%。工艺教育学院也把新加坡公民学生的课程收费都调高10新元,增幅近2.0%。
新加坡本地学生和非公民学生之间的学费差距在新学年里,不论是学费数额或增幅,都进一步扩大。2011学年的非公民新生学费增幅更为显著,介于8.1%至107.8%,所缴付的学费总值也更高。
学费上调的同时,各大专院校都表示,他们会确保为经济有困难的学生提供的援助充足。
摘编自新加坡《联合早报》2011-1-15
以色列教育部宣布今后六年将增加教育投资30%
新年伊始,以色列颁布了一系列加强基础科研、教育、环保、反腐等新计划和条令。
以色列国家研究发展委员会向政府提交的报告强调,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减少人才外流,2011-2014年将投资近1亿美元加强科研基础设施,创造更多科研工作岗位,吸引2000名在国外工作的以色列科学家回国工作。报告要求加强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政策的研究,完善国家科研数据库,增强政府和研究机构间协调,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科研长远规划。
以色列教育部宣布,为增强大学教学和科研能力,今后6年将增加教育投资30%,总额达21亿美元。新增教育经费将主要用于加强基础研究和提高教学质量,包括增加2000所大学和学院教师职工,资助建立30个新研究所,增加有竞争力科研项目拨款等。部分资金将用于改善非犹太民族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教育部表示,该计划是以色列高等教育发展的转折点,目的是确保以色列高等教育居世界前列。
摘编自《光明日报》2011-1-9
专家视点
我国教育事业需树立“到达最边缘”的理想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10年年度教育报告《到达最边缘》反映了世界各国共同的教育追求,以及在欠发达地区实现这一追求过程中的进展与困难。
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陶西平教授指出,报告所说的最边缘,是指世界上接受教育的机会尚不能达到的地区和人群。“到达最边缘”对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也同样有着重要的启示。我国教育事业需树立“到达最边缘”的理想,入学机会到达最边缘人群,办学条件达标到达最边缘地区,因材施教到达最边缘学生,以真正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的战略目标。
l      解决入学机会到达最边缘人群问题,需要进一步健全受教育权利的体制保障
在我国,现在主要就学困难的群体有三个部分:一是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其中包括随迁子女和留守子女。二是贫困家庭的子女。三是残障少年儿童。如果以全国适龄少年儿童总数来测算,以上三部分人所占比例并不很大,所以极易受到忽视。因此,健全体制保障,乃至法制保障,防止他们被边缘化,是我国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任务。
l      解决办学条件达标到达最边缘地区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实教育投入的倾斜政策
尽管我国有一些地区学校的办学条件已经毫不落后于发达国家,但也还有相当一部分地区,没有提供基本的办学条件保障。国家应当制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各省可以从实际出发制定不低于国家标准的办学条件标准,并分期分批推进达标。要依照推进教育公平的反向歧视原则,加强对这些地区的政策倾斜,通过加大中央政府和省级政府的统筹力度,将对边缘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化。到2020年,我们虽然不能保证每所学校都达到同一办学水平,但应当保证每所学校都达到规定的办学条件标准。
l      解决因材施教到达最边缘学生问题,需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推进教育公平主要是政府的责任,入学机会的公平是最重要的但也是最初步的教育公平。学生即使在同一学校里甚至同一班级里学习,也不一定受到公平的对待。那是因为我们不少学校和教师偏爱一部分学习成绩好,或者其他方面表现好的学生,而使另一部分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被边缘化。因此,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因材施教真正到达并惠及每一个学生,才是教育公平的最终目的。
陶西平指出,百分比是我们描述教育政绩的重要指标,但教育的目标达成度决不能只满足于较高的百分比。“到达最边缘”是时代赋予教育的重要使命,是现代教育的基本特征。我国在未来十年,在规划纲要的指引下,各级政府和全体教育工作者如果都能以“到达最边缘”为己任,我国的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必将有新的腾飞。
摘编自《教育导刊》2011年第1期
新视野
将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时间计入高校教学成本
在2010年12月公布的《澳大利亚高校教学经费检讨》(讨论稿)中,检讨专家团提出一个观点:应将教师从事对于教学非常必要的学术研究的时间成本计入高校教学成本,并对此进行经费资助。
检讨团主席詹尼?史密斯认为:从事学术研究是高校教学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应该得到认可。我们不期望学生呆在没有研究与学问的大学中。
讨论稿中指出:在目前的经费体制下,教师从事与教学相关的学术研究没有独立的研究经费进行资助,大学都是挪用教学经费来补贴这些研究。尽管这次检讨的调查范围不包括高校研究经费,但是专家团认为高校教学应该包含教学人员承担的学术研究行为,不过与教学有关的学术研究与其他研究之间的重叠交叉使得这部分成本很难计算。
另外,专家团在讨论稿中还提出:研究生学历课程的成本是否比本科生课程更高?如果更高,这是研究生教育的一般特征还是特定学科或教学方法的特征?这些需要在教学经费中得到体现。还有教授来自低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的额外成本是多少,这些也应该反映在教学经费中。
编译自《澳大利亚人报》2011-1-12
婴儿出生重量与日后大脑活动模式有关
英国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婴儿的出生重量与日后大脑活动模式有关。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在线学术刊物《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上指出,他们对140名8岁到9岁的英国儿童进行了大脑活动测试,同时测量他们双耳鼓膜的温度变化,这可以反映出左右两个大脑半球的供血状况以及相应的大脑活动模式。结果显示,那些出生时体重较轻的儿童,其大脑右半球往往比左半球更为活跃。研究人员亚历山大?琼斯说,这是首次发现婴儿出生重量,也就是出生前的发育状况与多年后的大脑活动模式之间存在关联。
摘编自新华网 2011-2-21
深度调查
专家研究称:长时间看电视有损儿童独创性发展
华东师大学前教育系左志宏副教授等人的一项最新比较研究显示,长时间看电视可能有损儿童独创性的发展,较长时间的阅读有利于儿童创造性想象尤其是变通性的提高。他们呼吁,家长请别把孩子丢给“电视保姆”。
华东师大学前教育系左志宏副教授对幼儿各种媒介接触频度的调查发现,半数以上的幼儿每天都看电视,每天都看书的幼儿不足四成;没有幼儿从不看电视,但有3.85%的幼儿从不看书;35.10%的幼儿每天看电视1小时以上。
儿童常看电视或图书对创造性想象的发展有着不同的作用,电视的作用似显消极,而图书则呈现积极的影响。教授等发现,在观看电视时个体对信息进行的是“浅加工”,儿童容易成为信息流“下载机”,具有明显的被动性特点,这就僵化了儿童的独创性与变通性。相反,阅读的整个过程充满着信息“深加工”的张力,在读书时儿童需要将文字描述在头脑中转化为具体形象,儿童的创造想象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发展。在想象时间方面,电视里故事情节的推进快速流畅,儿童在观看时常目不暇接,难以再为想象留出时间。而看书时,儿童可以充分地想,可以反复看同一本书甚至同一页,并结合自身经验进行人物形象的再造,情节发展的填充,从而使他的创造性想象得以优化。
专家认为,成人的指导应渗透于儿童媒介使用过程。调查显示,儿童看电视时总有成人陪伴的占12.56%,能够总是指导或陪伴儿童阅读的家长也仅占32.37%。研究人员建议,家长要合理监管、分配儿童媒介接触时间。对于多数儿童而言,适当延长阅读时间、增加阅读量,并相应缩短看电视时间是有益的选择。
摘编自《解放日报》2010-12-31
责任编辑 邹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