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呼吁各国为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加倍努力

发布时间: 2010-04-26 来源: 京教育科研网 发布者:ym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UNESCO呼吁各国为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加倍努力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女士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九次全民教育高级别小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经济衰退导致一些政府降低了教育投资水平,各国政府应该制止这种教育经费的削减。为实现全面教育目标,各国政府和捐助者应当加倍努力以保护过去十年来所取得的教育成果。

第九次全民教育高级别小组会议由教科文组织与非洲联盟和埃塞俄比亚政府合作举办,会议以《2010年全民教育全球监测报告――普及到边缘化群体》的结论意见为基础。

与会专家强调,全球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危及到世界上最贫穷国家数百万儿童的教育。由于这场金融危机,201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用于教育系统的公共支出遭到削减,其数额可能多达46亿美元。目前全球尚有7200万儿童失学。经济增长放缓、贫困加剧和预算压力加大,这三者的结合可能会使过去十年取得的全民教育成果付之东流。

注:为贯彻落实2000年世界教育达喀尔论坛(塞内加尔)的会议精神而设立的全民教育高级别小组会议,是由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召集的每年一度的盛事。其作用是积聚政治力量,调动财政资源,提供技术和政治支持,以实现全民教育目标和与教育有关的千年发展目标。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10-3-4

UNESCO研讨“如何增加教育和培训的投资回报”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组织(UNEVOC)在波恩举行了专家组会议,研讨“如何增加教育和培训的投资回报”这一议题。

专家组会议研讨了如何加强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的联系,也讨论了涉及目前分析教育与劳动力市场关系的方法和工具等。教科文组织在筹备文件中,提供了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技术概况。

此次研讨的目的是:最终形成一份提供指导方针的报告,对劳动力培养与产出模拟模型加以改进。劳动力培养与产出模拟模型的功能是:计算一个国家如何投资于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才能够最大化的获得更多的受过教育的熟练劳动力;指导如何投资,才能够最迅速、最有效带来劳动力技能的提升。劳动力培养与产出模拟模型旨在指导政策制定者就教育对劳动力和就业的预期收益做出更加准确的决断,以优化教育目标和政策从而有助于经济发展和减少贫困目标的实现。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合网站 2010-3-18

UNESCO奖励提高师资水平成绩显著的国家

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来自巴基斯坦、多米尼亚共和国和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的三个教育机构颁发新设立的哈曼丹??拉希德?阿尔马克图姆提高师资水平杰出贡献奖。

此次获奖机构分别是:阿里教育研究所(巴基斯坦)、优秀教师培训中心(多米尼亚共和国)和刚果全民教育中心(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三个获奖机构将获得总额为27万美元的奖金。

该奖项于2009年由迪拜王储谢赫?哈曼丹??拉希德?阿尔马克图姆赞助成立。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表彰世界范围内在提高发展中国家、边缘人群及弱势群体的师资水平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三个候选机构。该奖项旨在鼓励、支持并帮助那些致力于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实现全民教育的机构,尤其注重发展中国家在此方面的突出表现。

编译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2010-3-25

经合组织

 

OECD发布第二次《中国经济调查》

2005年经合组织(OECD)发表首份《中国经济调查》之后,第二份经合组织《中国经济调查――全球化与新兴经济体》于近日公布。这份综合性报告除了研究分析中国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前景外,还涵盖对中国货币政策、金融行业改革、产品市场规范、经济差异、劳动力市场、养老保障和医疗等方面政策的调查,并提出了经合组织的评估结果和建议。《中国经济调查――全球化与新兴经济体》中,与教育相关的建议有:

统一社会保障体系。近年来,中国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社会改革,并已取得显著成效。教育和社会保障体系覆盖面明显扩大,但仍未触及流动人口,而后者可能占城市地区总就业人口的40%以上。要进一步实现发展,就需要解决劳动力市场以及教育、福利、养老金和医疗制度的地区分割和“碎片化”问题。不幸的事,近期进行的一些改革反而加重了这些问题。因此,需要进一步整合福利援助、养老金和医疗卫生体系。同时,还需扩大国内财政支持范围。

促进劳动力流动。中国的劳动力市场富有弹性但呈现地域分割状态。劳动力的进一步流动有利于维持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因此需逐步放宽管制范围。虽然与户籍制度相关的限制已随着时间逐步放松,尤其是在内陆和西部地区更是如此,但对劳动力市场的分割仍在进行,由此阻碍了劳动力的地区性流动,并使家庭相隔两地。户籍制度需逐步废除,这不仅要消除位于一个地区的城镇人口之间的区别,也要消除地方和地方之间的差别。建议在主要的东部城市进行试点,废除户籍制,以便流动人口可以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社会福利待遇,包括教育、租房补助和本地医疗保险等。为此,可能需要中央或省政府额外拨款。同时,还需进行其他政策层面的调整。特别是,政府收购土地使用权时,需向土地所有者支付合理的补偿。

继续加大公共支出,尤其是教育方面的投入。为支持在教育、福利援助、养老金和医疗保健等相关领域进行的社会改革,政府应继续投入更多的人力资本和社会转移资金,同时还需在全国范围内对更多的资源实行重新分配。更多的公共支出(特别是在教育方面)能够提高生产力,缩小收入差距。需要更加重视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从而增长人力资本,这有助于在今后减少收入差异,同时还对私营企业的发展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根据OECD网站相关资料编译整理

OECD对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建议

32022日召开的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做了题为《新的全球背景下中国增长方式的转变》的重要演讲,他对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下中国增长方式的转变提出了中国需要升级公共基础设施、为人民提供更大的养老保障、加快医疗卫生改革、加大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更多考虑环境问题等建议,并就中国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在中国增长方式的转变过程中的作用谈了他的建议。

他认为,教育的进一步扩大可以促进生产力,同时也能够解决长期以来收入不平等的问题。目前,中国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制度确保了15岁以下的儿童都可以接受教育,但是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解决,如继续提高教育质量,尤其是农村教育质量。建议中国在农村地区普及十二年义务教育,OECD愿意协助中国在这一方面开展工作。

编译自OECD网站 2010-3-27

欧洲联盟

 

欧盟发布《欧洲2020战略》

欧洲理事会于2000年通过了《里斯本战略》,该战略的发布实施标志着欧盟各成员国将共同面对全球化、人口变化和知识社会所带来的挑战。《里斯本战略》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欧盟,保障所有公民拥有更繁荣、更公平、环境更好地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尽管整个欧洲为这个美好的愿景做了许多努力,但是目前为止只有部分目标达到了。严重的经济低迷使欧洲面临许多挑战甚至压力。为了摆脱这种危机并为下一个十年做好准备,欧洲理事会于20103月发布了《欧洲2020战略》。

《欧洲2020战略》确立了促进增长的三大驱动力,并将在欧盟及各成员国层面采取具体行动:

l        智慧增长:重视知识、创新、教育,建设数字社会。

l        可持续增长: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确保资源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l        全纳增长:提高劳动力的参与度,增加劳动技能,对抗贫困。

《欧洲2020战略》提出了五个目标,展望2020年的欧洲:

l        20-64岁人口中有75%被雇佣;

l        欧盟GDP3%会投入到研发(R&D)工作中;

l      20/20/20”的气候和能源目标可以实现;(即在202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0%、可再生能源所占份额提高至能源使用总量的20%以及将能源效率提高20%。)

l      辍学生所占比例在10%以下,至少40%的年轻人拥有高等教育的学位或文凭;

l        贫困人口少于2000万。

l        教育、培训和终身学习在实现2020目标的过程中将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对智慧增长和全纳增长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为了早日实现目标,欧盟委员会制定了由一系列旗舰项目组成的“欧洲2020议程”。其中与教育和培训关系最密切的两个旗舰项目分别是:

l        青年流动项目:通过增加学生和培训生的流动,提高欧洲高等教育质量和国际吸引力。

l        新技能和新工作项目:促进现代化劳动力市场的形成,以便于人们获得新技能从而提升就业能力,确保在婴儿潮一代退休后社会结构的稳定。

欧盟委员会建议每个成员国参照《欧洲2020战略》明确自己的定位,将欧洲2020目标纳入国家发展的战略和轨道中去。

编译自欧盟委员会网站 2010-3-17

“欧洲高等教育区”正式启动

201031112日,博洛尼亚年度高教部长会议和第二届博洛尼亚政策论坛先后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议对博洛尼亚进程十年进行了总结评估,并宣布博洛尼亚进程的重要目标――“欧洲高等教育区EHEA)正式启动。

l        博洛尼亚进程的新进展

经过10年多的发展,博洛尼亚进程取得了诸多进展:欧洲高等教育体系更具兼容性和互比性,学生和教师流动更为便利;高等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推进,采用了三段式学制以及欧洲质量保障标准与准则。同时,创建了欧洲质量保障机构注册机制,建立了与欧洲高等教育区理念相呼应的国家资格框架;实行文凭附加说明以及欧洲学分转换及累积制度,增强了高等教育的透明度和认可度。政府、高校、学生、教师及其它利益攸关者在欧洲价值观的基础上共同合作,为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

l        欧洲高等教育区正式启动

本次部长会议正式启动了欧洲高教区。会议期间,47个欧洲国家的教育部部长共同通过了《关于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布达佩斯-维也纳宣言》,宣布“欧洲高等教育区”正式启动。会议明确指出,要建设一个以信任、合作和尊重文化、语言以及高等教育体系多样性为基础的欧洲高等教育区

欧洲高等教育区是欧洲“博洛尼亚进程”10年来努力的重大成果,也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重要变革。欧洲高等教育区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博洛尼亚进程迈向一个新的重要的历史起点。它将增强欧洲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对世界范围的高等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l        《宣言》强调高教改革需加大执行力度

会议期间通过的《关于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布达佩斯-维也纳宣言》再次强调,需在已有基础上加大欧洲高等教育改革的执行力度。《宣言》再次承诺把学术自由、自主性及高等教育机构问责制作为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原则;强调高等教育机构应在促进和平民主社会和加强社会凝聚力方面发挥作用;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强调加强教师和研究人员的国际网络合作;重申高等教育是公共责任,承诺要确保高等教育机构在经济困难时期有必要的资源,并由公共当局监督实施。

l        《声明》强调高教改革应满足社会需求

会议结束时发表了《博洛尼亚政策论坛声明。《声明》指出,为了解决重大社会挑战,需要不同地区的高等教育和研究机构更紧密地合作来开展高等教育改革以满足社会需求。《声明》提到,20109月,经合组织(OECD)将主办一次高教国际会议,内容是关于危机如何影响高等教育,以及政府、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如何共同行动,以确保高等教育改革更好的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注:博洛尼亚进程”(Bologna Process)是面向新世纪的欧洲高等教育改革计划,于1999年由29个欧洲国家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共同提出。“博洛尼亚进程”的总目标是,整合欧洲的高教资源,打通教育体制,到2010年,签约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成绩,都将获得其他签约国家的承认,大学毕业生可以毫无障碍地在其他欧洲国家申请学习硕士阶段的课程或者寻找就业机会,实现欧洲高教和科技一体化,建成“欧洲高等教育区”。

摘编自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 2010-3-19

《欧洲创新排行榜2009》发布

欧委会企业与工业总司2010317发布《欧洲创新排行榜2009》,对欧盟27国创新绩效及欧盟与美国、日本、金砖四国的创新绩效进行了评估,主要结论如下:

l      欧盟27国与美国和日本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在2005-2007年间曾迅速缩小,但后来该趋势未能保持,欧盟创新绩效仍然落后于美国和日本。报告认为,部分原因是经济危机时期很多公司大幅削减了研发投资。

l        金砖四国中,巴西、俄罗斯的创新绩效与欧盟的差距在过去五年中未能缩小,大体保持稳定,而印度和欧盟的差距有所缩小,但幅度不大。而中国则一枝独秀,创新绩效正在快速追赶和接近欧盟。报告认为,欧盟相对金砖四国的创新领先优势仍然十分明显,中国赶上欧盟仍然需要时日,但不会太长,有可能在10年内赶上欧盟的水平。

l        欧盟国家中,瑞士、瑞典、芬兰、德国和英国在创新榜上排名靠前。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拉脱维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和土耳其等东欧国家表现较差。

摘编自中国驻欧盟使团网站 2010-3-25

 

世界经济论坛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09-2010

20103月,世界经济论坛按照惯例又发布了年度信息技术报告。今年发布的《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09-2010》特别强调ICT在建设一个经济型、环境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世界的过程中发挥着引擎的重要作用。

世界经济论坛已经连续9年发布《全球信息技术报告》,每年报告发布的时候最引人注目的是年度信息技术排行榜,今年也不例外。前三年,占据排行榜首位的一直是丹麦,瑞典则屈居亚军。今年瑞典终于战胜丹麦雄踞榜首,新加坡则由去年的第4位晋升到第2位,丹麦的名次下滑到第3名。接下来的第4名到第10名依次是:瑞士、美国、芬兰、加拿大、香港、荷兰、挪威。中国香港5年来一直徘徊在10名以外,这次终于挺进前十名。

《全球信息技术报告2009-2010》涵盖了全球133个经济体,是世界上最权威的综合性ICT评价报告,是世界经济论坛和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合作的结晶,它全面衡量ICT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竞争力所产生的影响。

编译自世界经济论坛网站2010-3-25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着手制定《2020教育投资新战略》

近日,世界银行着手制定《2020教育投资新战略》,新的教育战略将对世界银行未来十年的工作进行指导。

世界银行教育主管伊丽莎白?金认为:要对一个国家做出有说服力的前景预测,取决于许多因素,如公民及劳动者的技能与创造力、领袖的智慧和仁爱,家长抚养健康、受过良好教育和拥有幸福感的孩子的能力等等。而投资于教育是保证拥有这些决定性因素的最佳途径。

当前离2015“千年发展目标”还有五年,但改变人们的人文和经济幸福感的承诺还未实现。世界银行新的教育战略旨在减少贫困,帮助各国掌握最前沿的知识并提高创新能力,以为实现广泛而长期的增长奠定基础。

世界银行教育新战略将吸取以前的教训,并勾画出朝着千年目标迈进的具体路线图,例如:如何提高小学教育完成率,如何满足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的需求增长等等。世界银行教育新战略还将明确在为最贫困的儿童提供学习机会以及提高那些生活在战后国家的年轻人就业能力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

世界银行教育主管伊丽莎白?金和她的团队已经向成百上千教育拥护者,包括政府、学者、民间社会机构和捐赠者进行了意见征询。在考虑目前趋势,并讨论和争论未来挑战之后,目前已在战略方向上达成一致意见,并完成有具体“成功指标”的框架的制定工作。最终战略将在201011月完成。随着新战略的实施,世界银行对各国的教育资助将创历史新高

编译自世界银行网站 2010-3-29

上合组织

上合组织大学将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

上合组织成员国于310在北京召开了有关教育领域合作的专家工作组会议。俄罗斯联邦教育科学部新闻局在311发布新闻称,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五国表示,上合组织大学将在今年9月招收首批硕士研究生。

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拉里莎?叶夫列莫娃透露,20102012年期间上合组织大学将招收并培养5个方向的第一批硕士研究生:生态、能源、纳米技术、地区学与信息技术。为此,所有法律规范基础已准备就绪。

学生将在被上合组织大学选定的本国高等院校中学习。共有51个院校参与该项目,包括塔吉克斯坦国立法律、商业与政治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奥什阿德舍夫技术大学与哈萨斯坦萨特帕耶夫国立技术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毕业时将获得两份教育文件――本人就学所在高校的文凭与上合组织大学的证书。

俄罗斯联邦教育和科学部部长安德烈?富尔先科说,上合大学不会位于某个固定位置,每个国家都将确定主要的大学,汉语和俄语将作为上合组织大学的基础语言。预计大学生至少有30%的课程将在其他伙伴国学习。上合大学成立初期,大学生毕业时将获得本校的毕业证书和上合大学的毕业证书。但一段时间后,在上合大学学习的大学生们将获得统一的毕业证书。

注:上合组织大学是20078月在比什凯克召开的上合组织峰会上由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倡议并得到各成员国的同意而成立的大学。它是一所国际大学,联合了俄罗斯、中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主要高校。学员将学习本组织所有成员国语言,并同时在上合组织大学网中的几所大学同时接受教育。学员毕业后将进入上合组织和本组织的相关部门工作。

根据俄罗斯新闻网、现教传媒网信息整理

责任编辑  邹敏